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大庆油田一项技术填补国内空白
2022-05-30 14:10:25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刘才星责编: 赵银平

  大庆油田井下作业分公司多年来研究连续油管技术,形成了多套成型的技术和工艺,积累了成熟的施工经验。今年,他们在连续油管老井重复压裂现场试验中,取得了突出成绩,实现改造效果和时效双提升,填补了国内连续油管老井重复压裂技术空白。

  在大庆油田,有一根长几千米的油管,这根油管连上不同工具就能有不同功能:洗井、冲砂、作业、压裂等等,施工安全、环保、高效。这根油管,就是连续油管。

  大庆油田长垣老区储层层系多,非均质性严重,想要实现所有小层的高效动用难度巨大。大庆油田井下作业分公司于2020年3月开展了连续油管直井重复压裂工艺攻关,经过两年努力,取得了工艺新突破——研制了定卡距两封一喷拖动压裂管柱结构,实现隔层、厚度均一,储层单卡单压,适应老区套变井压裂改造;形成了连续油管重复选井选层优化设计方法、固化快速解现场控制方法,通过精准定位实现小层单独分卡,解决了常规工艺不能实现小层的细分改造的问题。

  这项技术也经历了现场试验的“实战考验”。截至目前,大庆油田井下作业分公司连续油管老井重复压裂现场试验已施工73口井,实现最小储层0.2米、最小隔层0.4米分卡的精准压裂。

  国内首口连续油管重复压裂改造井——X12-4-B4211井共压裂13层,作业周期仅为5天,压后初期日产液109.39立方米,日增油7.11吨,实现了时效和改造效果的双提升。(朱丽杰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楠 赵吉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