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大庆建设三个城市 争当标杆旗帜
2022-04-27 09:51:25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牟海微责编: 周经韬

  大力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争当标杆旗帜,奋力跨越赶超,加快建设“世界著名的资源转型创新城市、中国新兴的数产深度融合城市、全省领先的高质量发展城市”,全面开启“争当资源型城市转型排头兵、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大庆”的新征程。

大庆建设三个城市 争当标杆旗帜

空中看大庆交通。

大庆建设三个城市 争当标杆旗帜

油田风光。

  中国新兴的“数产”深度融合 城市 “云端”领跑“数产”融合向阳而生

  机柜温湿度是否超标、机房空调运行是否正常、供回水温度是否正常、送风压力是否正常……大庆华为云数据中心工程师李唐培带着这些问题完成了第一次每日例行巡检,这样的巡检,他一天就要重复6次。

  同一时间,在大庆思特传媒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宁广良正在接待几位省外客户。客户曾经看到思特在北京玉渊潭公园举办的“万物共生”户外光影艺术沉浸式体验展,他们也想请思特在他们的公园建一个。

  ……

  “加快拓展大庆数字经济等合作领域”“聚焦数字经济等重点产业,进一步优化经济结构、增强经济实力、体现转型效能。”大庆市委书记李世峰多次在市委常委会会议、市委财经委会议上强调数字经济建设对大庆转型发展的重要性。

  近两年,大庆乘势而为,确立建设“中国新兴的数产深度融合城市”目标,突出“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方向,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数字赋能引领全产业链协同转型。对大庆而言,数产深度融合,有时代的机遇,也有深厚的基础。

  “我是2016年1月来的大庆,当时我们在临时机房办公,只有80个机柜。如今,大庆华为云数据中心一期总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总机柜数1484个。”坐在宽敞明亮的办公室里,大庆华为云数据中心负责人很是感慨。

  除了华为云数据中心项目建成投用,大庆还构建了较为完备的基础设施体系。大庆已建设4G基站3300余个、5G基站4719个,建成市域高速宽带网络,实现光纤到企入户、重点区域WiFi和行政村4G网络全覆盖,市网络总出口带宽达到1720Gbps。建成“人口、法人、信用和电子证照”4个基础信息库,累计入库服务数据7000余万条。“网上办”“一次办”事项均超过90%,50%涉税业务可通过自助机“不见面”办理。“屏对屏”“键对键”“线连线”“云交流”等数字办公、数字政务、数字生活成为城市新常态。

  如今,大庆战略新兴产业集聚发展的态势初步形成,全市已建设“互联网+农业”高标准示范基地72个,“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全链条数字经济孵化体系初步形成,拥有B2B、B2C等知名平台19家、电商产业园区10个。

  数字化赋能优势产业,大庆企业也在数字经济各个领域成长、壮大。

  沃尔沃大庆工厂成为全省唯一一家智能工厂;大庆市庆联科技从1992年公司成立之初销售额不足百万到2020年公司主营收入过亿;刚成立时生产能力只有1.2亿元的大庆油田昆仑集团电缆有限公司,经过20多年的发展,2021年公司订单再创历史最好水平,全年累计实现订单6.04亿元,同比增长16.7%;大庆安瑞达成为黑龙江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及大庆市唯一一家获得国家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称号。

  一组来自大庆市工信局的数据显示,目前,大庆市共有数字经济市场主体1014家,涵盖5个领域、24个类别。在《中国城市数字经济指数蓝皮书(2021)》中,大庆以数字经济规模923亿元列全国第100位、东北第五位、全省第二位。

  数产融合带来的是新项目应声而至。

  在大庆,智能制造数产融合示范园区正在建设中,项目建成后,预计园区年均收入约6.75亿元、缴纳税收1.14亿元,小微企业发展扩大后,预计可实现工业产值约10亿元、工业附加值约2.5亿元。

  激活经济新潜能,一个完备的顶层设计方案必不可少。为助推“三个城市”建设,在“争当排头兵,建设新大庆”的新征程上再现新作为,大庆市编制出台了《加快大庆数字经济发展赋能“三个城市”建设行动计划(2022-2024)》。按照《行动规划》,力争到2024年,“数字大庆”发展体系全面建成,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产业形成区域领先优势,构建形成面向全省、辐射东北、引领数字丝路北向开放的大数据产业生态圈,数字经济成为聚集创新创业要素、吸引高端人才、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支柱产业,数字经济规模达到1500亿元、“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超过65%。

大庆建设三个城市 争当标杆旗帜

沃尔沃汽车总装合装工位。

  世界著名的资源转型创新城市 “油头化尾”产业集群拔地而起

  到4月22日,大庆市龙凤区海鼎化工新材料产业园的13万吨高性能聚丙烯项目,已经试生产100多天。2021年疫情防控期间,该项目从“云上签约”到开工建设,仅用一个月时间,创下同行业最快建设速度。

  项目企业总经理谢义告诉记者,这个“油头化尾”项目总投资10亿元,自去年末试生产以来,装置设备状态良好,已达到设计产能,每天生产聚丙烯树脂颗粒240~260万吨,等拿到生产许可证,就可以正式生产。

  该项目不远处,大庆高新区一个总投资60亿元的“油头化尾”项目,已于2月28日在林源园区残雪未消的荒野上破土动工。到4月22日,该项目罐区桩基施工完成,正在进行工辅工程桩基施工,已完成投资3亿元。

  大庆高新区石化产业中心副主任邓军告诉记者,高新区作为全市经济建设的主力军,年初以来笃定推进“油头化尾”产业项目,已确定新建续建项目8个,总投资184.2亿元。其中,150万吨烷烃综合利用项目,计划投资99.8亿元。

  以上项目,都是大庆石化千万吨“大炼油”项目的原料承接项目。石化“大炼油”项目,是大庆乃至全省推进“油头化尾”产业的里程碑。

  以“油头化尾”为抓手,推动石油精深加工,推动油城发展转型,为大庆转型振兴指明了方向。

  大庆闻令而动,地企携手,举全市之力推动“油头化尾”建设。组建专班、调研、座谈、谋划项目、制定实施方案……明确推进“时间表”和“路线图”,并严格执行。

  依据实施方案,大庆做大“油头”,增加原油炼量,为“化尾”提供基础原料保障;延长“化尾”,打造新材料、精细化学品、橡胶3个百万吨级产业基地,确保“头”“尾”相连、“头”大“尾”长。

  依照“时间表”,总投资44.47亿元的石化炼油结构调整转型升级项目,即石化千万吨“大炼油”,正式列入国家《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开启了大庆“油头化尾”产业发展的历史篇章。

  2020年8月30日,这个包含12个子项目的重大项目如期中交,当年10月26日全面投产。由此,大庆石化正式跨入“千万吨级”炼化一体化企业行列,企业多年梦想一朝成真。

  项目投产后,大庆石化每年可增加销售收入159亿元,多缴税费30多亿元。

  作为“龙头”项目,它投产后每年提供16万吨乙烯、18万吨丙烯、26万吨液化烃、28万吨混合二甲苯、22万吨甲苯,共计110万吨基础化工原料,全部留给大庆发展“油头化尾”产业。

  伴随这个项目的建设进程,规划中的另外一个“油头”项目——炼化增产石蜡也已建成投产。

  “油头”项目的全面投产,既成为高质量、大纵深的千万吨炼化一体化企业的发展依托,也能为大庆乃至黑龙江省“化尾”提供千万吨精深加工原料。

  为承接好这些原料,大庆“化尾”项目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集群绽放。

  过去一年,项目签约落地102个、开工建设90个、投产试生产53个,全年重点实施的“185”工程任务指标全部超额完成。

  “油头”高昂,“化尾”劲摆,一个产业集群拔地而起。

  这个集群,是大庆市绘制11条“油头化尾”产业链闭合招商图谱,按图精准招商进行“延链”“增链”“补链”的结果。

  这个集群,是由大庆高新区一家主导逐步拓展为经开区和五区四县多元参与的结果。

  这个集群,更是全市相关战线通力合作,布局、完善、形成“3+N”承载体系的结果。“3”即宏伟、兴化、林源,“N”即精细化工、化工新材料、生物化工、天然气加工等一批特色产业园。

  为助推“三个城市”建设,在“争当排头兵,建设新大庆”的新征程上再现新作为,大庆“油头化尾”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已经开始实施。油气并重做大“头”,链式发展拉长“尾”,提升功能做强“园”,力争到2024年产值突破2000亿元,建成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

  全省领先的高质量发展城市 唤醒“古龙”大庆油田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

大庆建设三个城市 争当标杆旗帜

大庆石化厂区。

大庆建设三个城市 争当标杆旗帜

大庆石油工人夜间作业现场。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我省26名全国政协委员集体提交了一份《给予大庆古龙页岩油气勘探开发战略支持 推动打造“百年油田”》的联名提案,再一次将人们的目光聚焦到大庆。

  百年油田、百年大庆。石油资源始终是这座城市的最亮底色、高质量发展的最大依托、迈向百年的最强基底。古龙页岩油有利区范围1.46万平方千米,是大庆长垣的5倍多,将是“百年油田、百年大庆”重要资源保障。

  大庆市委书记李世峰指出,大庆页岩油的勘探开发既是维护国家能源安全的战略工程,也是加快油城转型振兴的动能支撑,对于大庆打造“三个城市”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牢记政治嘱托,擦亮油气底色,大庆地企双方大力践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新的时代内涵,共同打造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高效推进页岩油勘探开发,让大庆高质量发展步伐更加从容。

  在杜尔伯特腰新乡附近,蓝天白云的掩映下,一棵红色的“采油树”高高矗立,与脚下的黄土地相互映衬,它就是古页油平1井。这口战略突破井实现高产稳产,促成了“大庆古龙陆相页岩油国家级示范区”的诞生,展现了松辽盆地陆相页岩油广阔的资源前景。

  松辽盆地是世界上最大的典型陆相沉积盆地之一,常规和非常规资源总量非常丰富。事实上,大庆石油科技工作者早在20世纪80年代就对页岩油进行过研究勘探,最终唤醒了“沉睡”在陆相页岩孔隙里的石油。2018年,古页油平1井进行试验试采,获得成功。随之带来的一系列重大突破,为“百年油田”建设新增了油气,也为“三个城市”建设带来了更足的底气。

  3月21日,大庆古龙陆相页岩油国家级示范区,钻机的轰鸣声响彻荒原。

  大庆钻探钢铁1205钻井队副队长蔡俊哲说:“我们正在探索水平井‘三大两高’钻井的新路子,努力实现钻井周期10天的目标。”

  从113天到33.1天、28.7天、22.63天、18.8天,再到10天……钻井速度的加快,意味着国家级示范区建设正在全面提速。钻井速度的加快,也得益于大庆地企双方的携手并进。

  古龙页岩油2号试验区,选址在肇源县新站林场,从确定建设方案到实现钻井井场,仅用了4天时间。

  其间,肇源县林草局、自然资源局全程帮办代办审批,新站林场一夜之间通知30余户农户,两天时间清理出20000多平方米场地。这就是大庆速度,也是大庆秉持地企“新四共”方针的生动实践。

  地企关系是大庆最重要的生产关系,地企合作是最大的生产力。

  一直以来,大庆地企深刻认识地企深度融合这一最重要优势,共下一盘棋、共乘一条船、共圆一个梦。在高效推进古龙页岩油勘探开发上,大庆地企同心同力、紧密合作,共同成立页岩油勘探开发工作专班,把它作为“一号工程”。无论是投资计划、环评征地、道路保通,还是政策争取、加快审批,为古龙页岩油开辟的绿色通道一条又一条,特事特办的事例一个又一个。

  兄弟同心,其利断金。得益于大庆地企双方的共同努力,古龙页岩油勘探开发用一年半时间取得重大战略突破,国家级示范区建设也正按计划全力推进。

  今年,大庆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今后五年重点工作中,第一个就是要聚焦建设百年油田,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上实现新突破,要加快页岩油产业化、商业化合作步伐,打造古龙陆相页岩油国家级示范区。

  大庆油田第八次党代会也进一步明确,要举全油田之力推进古龙页岩油勘探开发,奋力实现页岩油大规模效益开发的革命性突破,走出一条新时代能源革命的大庆之路。

  近日,在地企协调会上,地企领导就共同谋划2022年油田持续稳产、推进页岩油勘探开发建设等方面深入沟通交流合作,并达成高度共识:大庆是地方和企业共同的大庆,地企双方将更加紧密携起手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携手打造“命运共同体”,一起向未来,共同谱写新时代建设“三个城市”和百年油田的崭新篇章,努力创造不负于党、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光荣业绩。(丁河滨 李东泽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民峰 刘楠 赵吉会 图片由大庆日报、大庆市委宣传部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