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自贸试验区黑河片区 “细、实、新”服务打造优渥营商环境
2022-04-22 09:19:56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牟海微责编: 周经韬

  明确责任分工,细化推进措施,制定攻坚破难计划,创新机制流程……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启动以来,自贸试验区黑河片区念好“细、实、新”三字经,成立各专项工作专班,细化工作推进表,打造优渥营商环境,破解高质量跨越发展进程中的难题。

  自贸试验区黑河片区党工委大力倡导精细化的工作态度,要求各部门弘扬“工匠”精神,做到掌握情况细、分析问题细、制定方案细、配套措施细、工作落实细。年初,根据疫情形势,为确保园区企业正常开工复产,帮助企业实现疫情防控、生产经营、安全生产“三不误”,自贸试验区黑河片区经发局制定了针对园区在产及复产企业管理办法和《开复工企业疫情防控包保工作实施方案》,责任落实到具体单位和个人;成立7个现场验收组,对企业复产实行严格审核管控,对企业提交的复工申请、方案预案、物资储备、隔离设置、应急处置等要件进行现场前置把关。全区14名干部职工分别包保开复工重点企业和项目并实行驻厂防疫督查员制度,按照“一企一策、分类监管”原则,对每一个开复工项目分别建档,落实包保责任主体,有针对性解决复工难题。疫情严控期间,在各部门配合下,自贸试验区黑河片区开复工企业在物资运输、车辆通行、人员返回等七个方面共17个问题得以妥善解决。

  “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我们成立‘一对一’服务专班,企业遇到具体问题一事一议,把服务做到细致入微。”

  自贸试验区黑河片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海东介绍。为做大做强大豆产业,充分用好黑河本土大豆资源及进口大豆优势,日前,自贸试验区黑河片区管委会召开片区大豆企业招商对接会,及时了解企业的经营现状和发展需求,培育支持龙头企业。黑河市国源食品有限公司食品加工项目正在收尾,购置设备物流出现问题,相关部门了解情况后,开放绿色通道,保证项目顺利推进。

  各部门坚持实字当头,为企业排忧解难。近日,因疫情闭关后,利源达集团、顺兴经贸公司等出口贸易企业受到较大冲击,仅利源达集团就滞留专用车300余辆无法出境,价值9000余万元。对此,自贸试验区黑河片区多部门密切配合,在实行严格防疫措施后,黑河港务局先后组织4批次物流专班,优先安排外贸企业产品通关出境,解决企业燃眉之急。“自贸试验区黑河片区急企业之所急,在疫情防控的压力下,优先让我的果蔬出境,减少了500万元损失。”顺兴经贸公司总经理史利文动情地说。

  为扶持企业稳产增效,自贸试验区黑河片区经发局和财政、人社、税务等部门深入驻区企业,了解企业遇到的实际困难,并依据国家政策,从财税支持、金融支撑、减负降本、要素保障等方面帮助企业出谋划策。自贸试验区黑河片区积极协调农村商业银行、龙江银行,与鑫盛担保公司对接,在黑河市财政局、工信局等部门的支持下,帮助坤鹏科技公司申请“双稳基金”贷款延期政策,完成贷款续贷500万元,帮助顺兴经贸公司申请转贷600万元。

  制度创新是发展的动力源,自贸试验区黑河片区创新推进“一支队伍管执法”“一枚印章管审批”,提升行政服务效能。对涉企行政服务事项提供“全科、全流程无差别综合受理”服务,推出“证照联办”套餐、“跨境审批”等服务。推进与粤澳横琴深度合作区及河北吴桥县“百县联盟”跨省通办合作,完善电子证照互认共享机制,实现更多政务服务网上办、就近办、马上办、自助办和“跨区域通办”。创新推出智能导办、智能审批、“秒批”等服务模式。积极推进供应链金融业务与跨境电商和龙头企业开展合作,深化与省金控集团合作,发挥金融创新效能,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实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定期清理各类显性和隐性壁垒,完善《黑河市边民互市贸易创新发展措施》,自贸试验区黑河片区推进实施新的投资促进优惠政策,推动“非禁即入”全面落实,并把创新成果向全市推广。

  在自贸试验区黑河片区政务服务大厅,“一审N承诺”“涉外服务综合窗口”等创新服务举措,正在为企业提供便利化服务。“办事便捷高效,开办企业‘零成本’,我们将努力实现这样的效果。”自贸试验区黑河片区行政审批局局长张红说。(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邵晶岩 刘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