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自贸区黑河片区着力促进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2022-03-31 17:12:09来源: 东北网编辑: 牟海微责编: 冯薇薇

  东北网3月31日讯 一枚印章管审批、建设“会客厅”模式大厅、搭建数据“随时办”服务大厅、推出“证照联办”套餐“跨境审批”服务……

  新增注册企业2179户,新增注册资本90亿元。首创推出创新案例70个,29项获全省复制推广。2021年外贸进出口额65.7亿元,增长56.4%。保税中心实现贸易额4000万元……

  一项项举措,一组组数据,可以看出自贸区黑河片区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下足功夫、新招频出,同时也取得了显著成效和傲人成绩。

  营商环境是软实力,也是核心竞争力。自贸区黑河片区对标国际国内先进水平的一流营商环境,上下一心,持续发力,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促进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各项重点工作高效推进,不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自贸区黑河片区成立行政审批局、综合执法大队,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建设“会客厅”模式大厅,搭建数据“随时办”服务大厅,建设重点投资项目大数据平台与建设项目监督管理平台。对涉企行政服务事项提供“全科、全流程无差别综合受理”服务;推出“证照联办”套餐、“跨境审批”等服务。实现企业开办“零成本”,通过预评估梳理出173项问题清单,与全市相关部门集中整改完成153项。牵头或协助推出40项涉及营商环境的创新案例,“中俄跨国外商投资企业登记注册便利化审批服务”获评省营商局“全省十佳案例”;颁发全省首单“跨省通办”营业执照。挂牌至今,新增注册企业2179户,新增注册资本90亿元。

  自贸区黑河片区首创推出创新案例70个,29项获全省复制推广,“创新中俄跨境集群建设”案例入选中国自贸试验区第四批18个“最佳实践案例”。对外开放水平提高,2021年外贸进出口额65.7亿元,增长56.4%。建成我省互贸样板交易点,全国首创制发数字边民证1.5万张。保税中心实现贸易额4000万元;跨境电商园交易额年均增长20%。跨境产业呈现集聚,绿色食品、木材加工、机电制造等跨境产业已见雏形。工业硅新材料产业复工复产。基础设施和产业平台建设加快,争取当年债券资金3.65亿元;基础设施实现投资3.54亿元,建设道路1.8公里、标准厂房和附属用房10.5万平方米。

  瞄准打造对标国际国内先进水平的一流营商环境目标,自贸区黑河片区将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推动干部职工能力作风全面提升,继续保持强劲势头,优化完善服务机制,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强化金融服务功能,提升作风建设治理效能。

  自贸区黑河片区将推进省、市级下放权限下放,实现“办事不出区”。完成改善环境顶层设计。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建立全市环境改善联动机制。推进与粤澳横琴深度合作区及河北吴桥县“百县联盟”跨省通办合作。完善电子证照互认共享机制。深入开展公平竞争反垄断工作。建立片区专属网页、移动端企业服务平台;建立社会信用体系和平台。推出“一审N承诺”“涉外服务综合窗口”等举措。

  把先进自贸区创新成果复制推广到全市。完善《黑河市边民互市贸易创新发展措施》,推进实施新的《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黑河片区投资促进优惠政策》。向上争取政策支持和综保区、危化品口岸等特殊功能资质。

  推进综合投资基金运营,投资工业大麻、中药材等新领域。推进供应链金融业务与跨境电商和龙头企业开展合作。深化与省金控集团合作,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完善口岸金融服务功能。打造金融总部经济招商平台。(文 刘增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