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黑龙江省布局今年中药材产业 种400万亩 产75万吨
2022-04-19 09:09:18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牟海微责编: 周经韬

  日前,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印发《2022年黑龙江省中药材产业发展工作方案》(下称《方案》),对我省今年中药材产业发展目标、工作重点、工作措施等做具体部署。

  《方案》明确,此项工作以推进中药材生物产业发展为重点,以中药材基地建设为抓手,聚焦产业发展的难点和堵点问题,确保实现2022年全省中药材种植面积400万亩以上,产量75万吨任务目标,推进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

  《方案》强调全省中药材产业发展工作需围绕五个工作重点进行。

  加强中药材种业创新。加强种质资源收集与评价,构建种质资源信息系统,为中药材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资源保障。建设良种繁育基地,以道地、特色中药材为重点,加大政策引导和资金扶持力度,加强特色或重点品种种子种苗繁育生产,提升优良种子(种苗)供应能力。构建一整套中药材原良种生产体系。

  推进中药材规范种植。突出重点发展品种,围绕“一县一业、一乡一品”,逐级抓好重点品种。省级重点发展刺五加、人参、五味子、板蓝根、防风等5个道地特色品种。推行规模化、规范化种植,建成“寒地龙药”特色大品种示范基地与生产基地,打造全国有影响力的中药材优势特色产业集群。

  发展中药材产地加工。打造寒地中药材产业先行区,促进中药材产加销融合发展。培育龙头企业,培育现代中药材生产骨干企业。强化产地加工,持续推动产地加工能力建设,大力发展初加工业,逐步向精深加工转变,减少“原字号”药材出县、出省比例。

  完善中药材流通体系。在中药材主产区逐步建成中药材交易集散市场,降低交易和流通成本,扩大交易规模,推动形成区域性中药材交易市场。探索推行“龙药码”,实现药材生产全过程可追溯。推进中药材品牌建设,打好寒地黑土、道地特色、生态绿色金字招牌,着力塑造“寒地龙药”品牌。

  强化中药材科技支撑。建设道地药材技术体系,制定完善中药材生产技术规程,构建优质中药材标准化生产技术体系。加快先进实用技术推广,全面开展中药材“三品一标”行动,坚持线上与线下、集中培训与现场观摩相结合,培养县、乡、村级专业人才。

  此外,《方案》还提出要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政策扶持、健全产业体系、促进融合发展、强化宣传推介等措施确保中药材产业发展工作有序开展。(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梁金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