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黑龙江省的版图上 有2150万公顷是绿色!
2022-03-24 10:03:01来源: 龙头新闻编辑: 牟海微责编: 周经韬

  随着春的步伐,黑龙江省广袤森林即将重焕生机,用枝繁叶茂为龙江铺满翠绿颜色。

  记者从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获悉,目前黑龙江省森林总面积达到2150万公顷,位居全国第三位。其中,天然林面积为1817万公顷,人工林面积为333万公顷。而这背后,是黑龙江省上下用双手和汗水共同努力的光荣成果。

  从2%到10%!黑龙江省的绿化进度条不断推进

  在齐齐哈尔市、大庆市等地的县区中,黑龙江省沙化土地集中于此。在大庆市杜蒙县新店林场曾流传这样一段话:“新店大沙窝,旱天沙误车,种地不打粮,栽树难成活。”

  典型的流动、半流动沙地,这种特殊的地质让当地风沙肆虐。而这一切,从1978年起有了改变,杜蒙县启动实施三北防护林工程,开始大规模植树造林。

黑龙江省的版图上,有2150万公顷是绿色!

三北防护林工程 供图 黑龙江省林草局

  昔日一道道黄沙岗,如今已然是一片片苍翠林木。经过近30年的防沙治沙,通过人工造林、封山育林、封沙造林和生态林草建设等多渠道治理,如今杜蒙县人工造林面积超过了120万亩,草原“三化”现象得到明显改观。

  杜蒙县的绿色蝶变是黑龙江省沙地绿化的缩影,自《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沙治沙法》颁布实施以来,黑龙江省在沙区累积植树造林523.5万亩,沙区森林覆盖率由2%提高到10%,草原综合植被盖度稳定在68%,沙区可治理沙化土地治理率已达84%。

  如今,黑龙江省已经基本构建起了以农田防护林为基本框架,农林牧彼此镶嵌、互为一体的综合防护林体系,为构筑北方防沙治沙生态屏障,保障松嫩平原黑土资源和粮食安全,促进沙区生态环境改善发挥巨大作用。

  超额完成任务!“十三五”期间全省造林582.47万亩

  每年4月,是黑龙江省种树的好时节,从高校学生到社会团体,都参与到义务植树当中。

  宋晴是黑龙江省高校的一名大三学生,每年春季,她都会与学校里的志愿者们一起在校园里栽种树苗,“植树是作为一名公民应尽的义务,我很高兴能参与到这项劳动当中,课余时间我就会来到树苗前浇浇水,看看是不是又长高了一些。”

黑龙江省的版图上,有2150万公顷是绿色!

义务植树现场 供图 黑龙江省林草局

  为了持续开展义务植树和城乡造林绿化工作,黑龙江省先后出台了《黑龙江省全民义务植树实施细则》《黑龙江省全民义务植树条例》等规章制度。每年,黑龙江省各级党政军领导都会带头参加义务植树,大力推进义务植树建设。

  自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开展以来,共有5亿多龙江百姓参与植树,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促进了国土绿化事业的健康发展。经过数十年的努力,黑龙江省交上了一份让人满意的“绿色”成绩单——“十三五”期间,全省共完成造林582.47万亩,占国家“十三五”下达计划534万亩总任务的108.9%,超额完成任务。

  100万亩营造林!黑龙江省将增添一块新的绿色版图

  三北防护林、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还草等一系列重大生态工程深入推进,黑龙江省绿色版图不断扩大……而今年,黑龙江省宣布计划完成营造林100万亩,森林抚育483万亩、森林管护7270万亩。而这一次在版图上“造绿”,黑龙江省也更加有底气。

黑龙江省的版图上,有2150万公顷是绿色!

苍翠的林海美景 供图 黑龙江省林草局

  底气从哪里来?答案是从黑龙江省10698名林长这里来!

  如今,黑龙江省已经全面建立了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制度,10698名各级林长全部上岗,他们将承担起加强林草资源生态保护、加强林草资源生态修复的职责。

  “黑龙江省将以林长制为主要抓手,实现山有人管、林有人看、责有人担,构建起林草资源保护发展长效机制,全面加强林草资源保护和管理。”黑龙江省林草局负责人介绍。

  同时,黑龙江省持续提升造林绿化质量,严把造林绿化种苗质量关,在全省形成了以国家和省重点林木良种基地、良种繁育中心为骨干,国有苗圃为重点,个人苗圃为补充的林木种苗生产基地。

  目前,黑龙江省林木种苗生产供应体系基本实现了品种多样、规格齐全、数量充足和质量合格,主要造林树种林木良种使用率达到75%,推动了黑龙江省国土绿化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为黑龙江省森林建设奠定了有力基础。(记者 吴玉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