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北大荒集团牡丹江分公司全面开展备春耕工作
2022-03-24 10:26:35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牟海微责编: 周经韬

  国际在线黑龙江报道:清雪护棚铺秧床,包衣装箱配肥料,运输车辆点对点服务……在近日的北大荒集团牡丹江分公司一片备耕生产繁忙景象。该分公司所属各单位党员干部齐上阵,将种子、配方肥等农资精准配送到位,线上线下科技培训“多点开花”,为种植户送去一道道科技大餐等。北大荒集团牡丹江分公司备春耕开局快、劲头足,处处涌动着建设“三大一航母”的热潮。

  服务保障+科技赋能 让备耕生产跑出新速度

  3月16日,在兴凯湖农场望远管理区水稻集中浸种催芽基地内,技术人员正在对新接收的种子进行登记、签样,按照分批次、分品种、标准化装箱作业流程,将一袋袋水稻种子平整、均匀地码放进催芽箱,为安全浸种、高效催芽打好提前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水稻种子被码放进催芽箱

  “为让种植户用上优质放心的芽种,我们严格按照统一管理、统一浸种、统一催芽、统一发放流程,把好种子登记、包衣、质检关口,催好芽、育壮秧,从根本上保障粮食安全。”北大荒股份兴凯湖分公司副总经理司洋说。

  2022年,该农场以扩能增效为横向维度,以高质量发展为纵向标杆,凭借多年积累的产量、质量、效益、成本等大数据筛选良种,选取了优质水稻种1500吨,现已陆续装进催芽箱内,并于3月20日开始注水、浸种、催芽,确保春耕播种育秧顺利进行。

  八五六农场作为拥有百万亩水田的大场,每年需要水稻种子多达2800吨。为有效缩短浸种催芽时间,该农场对原有水稻浸种催芽车间进行改造,引进8套臭氧消毒技术设备,通过应用双氧催芽技术,达到臭氧消毒、快速催芽、供气增氧、温度补偿、高温散热、降温控芽、温水浇灌等效果,可实现48小时完成一批次催芽全过程,催芽周期缩短7天至8天,双氧技术催芽快、齐、匀、壮,还可有效预防恶苗病。技术改进后,该农场76个催芽箱可在8天内分4个批次完成全部催芽任务,保证100万亩水稻稻种需求,并且实现芽种质量与催芽效率“双提”,投入人力与运营成本“双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工作人员码放水稻种子

  “我用的都是农场统供的种子、化肥,价格便宜,质量还有保证,让我们心里非常‘托底’,有了好的种子、化肥,产量才能有保障。”种植户刘国庆感慨地说。

  制度护航+硬核实招 让黑土保护叠加新效能

  2022年,牡丹江分公司积极落实黑土保护“田长制”,建立覆盖所辖15个农场、93个管理区、229个作业站和3个农业服务中心的黑土地保护工作体系,将黑土地保护网格化、精细化、长效化,为把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保护好、利用好提供制度保障。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八五一〇农场有限公司田长制业务培训

  为将“田长制”落到实处,八五一〇农场制定了“田长制”工作规则,明确农场、管理区、作业站、管理人员“田长制”的职责分工、督导检查、绩效考核、问责追究等事项,让黑土地保护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在生产上推行增、保、控、养的技术措施,促进农业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

  保护黑土地,必须贯穿于生产过程。八五八农场从粪污资源化利用和打造循环农业等硬核措施入手,实施4万吨粪肥还田工程,为黑土地添加能量元素,使其能够永葆活力。

  “我们的液体粪肥撒播车一罐能装20吨粪肥,喷洒一亩地只需10分钟,每天连运输带抛洒可作业1000多亩。”该农场安兴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员工徐凯介绍说。开春以来,他每天都会驾车将检测合格的粪肥抛洒还田,全场已累计还田粪肥4万余吨,抛洒面积8000亩。

  为更好地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该农场建设了5.8万立方米的氧化塘,将奶牛粪污分离沉淀后进行180天的厌氧发酵,有效提升肥效的稳定性和持久性。施用该肥料,可有效缓解土壤板结,提高地温,促进土壤中有益微生物的活动和繁殖,促进作物根系生长和生长发育。同时,该农场还将实施水田格田化改造1万亩,压缩地下水开采3.1万亩,持续改善生态环境。

  在八五一一农场农业科技服务中心土壤化验室内,“土壤医生”正在根据土壤“体检”结果制定配方施肥建议卡,确保春播前让所有耕地吃上私人订制的“营养套餐”。

  “我们按照地号分布,以200亩为采样单元,每单元按S形取10~15个点,混合制成一个混合样进行检测,经过风干、过筛、粉碎等前期处理,通过碱解氮、有效磷、速效钾等项目分析化验,获得数据3000个,为配方施肥提供精准的依据,做到缺多少补多少、缺什么补什么。”该中心工作人员王晓庆介绍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工作人员正在分析化验

  2021年,牡丹江分公司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687.29万亩,覆盖率达100%,采集土样8065个,开展田间试验244个,发布配方70个,发放施肥建议卡2.5万份。通过测土配方施肥,实现了养分平衡供应,做到了化学投入品减量增效、作物农产品提质增收,同时解决了过度施肥导致土壤板结、水土流失等问题。

  政策支持+市场驱动 让大豆产业焕发新活力

  2022年,牡丹江分公司积极承担保障大豆有效供给的战略使命,充分发挥自身耕地资源、大豆良种繁育、科学栽培等综合优势,大幅度扩增大豆种植面积,计划播种大豆110.22万亩,较上年净增加62.4万亩。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

牡丹江分公司耕地

  “2021年,我们通过打造大豆高产示范区,加大缩垄增匀高产创建栽培模式等新技术推广力度,有效提升了大豆产量、质量和种植效益,充分调动了种植户的积极性,2022年扩种大豆5.73万亩,较上年增加4.5万亩。”八五〇农场农业发展部副部长宋方杰说。

  为引导种植户提升大豆种植规模效益,农场建设占地606亩的大豆高产栽培示范区,采取精耕细作、精密播种、精准施肥、精确施药、统防统治、促控结合等措施,实现亩均产553斤,亩增收300元。

  近年来,八五五农场致力于解决大豆种子“芯片”难题,持续推进大豆良种繁育基地建设,2022年2月,该农场被确定为国家级制种大县(大豆类)。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9

大豆良种繁育基地

  “我们基地种植、加工的大豆主要有‘垦丰16’‘垦豆65’等10余个品种,都是适合东北地区栽培的高油、高蛋白、高产品种,受到客户的信赖。”该农场农业技术人员邵鹏介绍。2022年2月份以来,农场已加工大豆良种1316吨,可为32万亩耕地提供优质大豆良种。

  在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八五五农场以打造国家级大豆良种繁育基地为突破口,积极探索“科研院所+种子企业+农场基地+制种农户”的发展模式,配套建设种子加工车间、储存库房、质量检测中心等设施,稳步扩大大豆品种繁育规模和产量。

  据该农场种植户柯建国介绍,2021年他种植大豆种子田500亩,亩均产量410斤,每斤较普通商品粮大豆多卖0.05元,一年多赚1万多元。2022年他计划种植大豆600亩。

  通过更新大豆品种、机械设备、栽培模式,2022年,该农场计划种植大豆种子田16万亩,供种能力将从380万亩提高到500万亩,争取攻关田亩均产突破500斤,核心区达到600斤,总平均单产在400斤基础上进一步提高。

  “我们将按照国家振兴大豆产业发展战略,重点在打造旱田智慧农业核心区上进行探索尝试,进一步提升基地的科技化、智能化水平和优质原种生产能力,为大豆产业振兴贡献力量。”八五五农场有限公司总经理纪伟波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

工作人员培育大豆苗

  2022年,八五五农场规划建设智慧农业数字云平台,筹资购置高速插秧机、播种机等智能化、无人化农机设备32台(套),为两台新购进的纽荷兰1404大马力机械安装无人驾驶导航系统,并在大豆良种繁育基地规划建设千亩无人农场核心区,探索覆盖种、管、收、运、储全过程的无人作业智能化管控模式,促进现代农业基地提质增效。

  “我要用实际行动响应国家和集团党委的号召,2022年计划种植大豆1万亩,所需的种子已全部到位。”全国劳动模范、北大荒集团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代表、八五四农场融富旱田种植合作社负责人吴进堂说。他所在的合作社经营耕地1.1万亩,2021年种植大豆5700亩,2022年他与社员研究决定,将大豆种植面积增加到1万亩,为全面落实扩种大豆作贡献。(文 朱磊 供图 王菲 韩宝华 任梦 崔伦震 董金虎 邵鹏 于爽 钱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