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建设魅力宝清 强治理重保护湿地生态显成效
2022-02-18 14:13:16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湿地生态显成效,湿地与森林、海洋并称为全球三大生态系统,具有涵养水源、净化水质、调蓄洪水、控制土壤侵蚀、补充地下水、美化环境、调节气候、保护海岸和生物多样性以及维持碳循环等巨大的生态功能。健康的湿地生态系统是国家生态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

强治理 重保护 湿地生态显成效

强治理 重保护 湿地生态显成效

  东升省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宝清县东北部,地处三江平原腹地。保护区建立于2004年,总面积为18509.93公顷,其中核心区6664.69公顷,缓冲区7356.87公顷,实验区4488.37公顷,担负着保护湿地生物多样性和实现湿地生态系统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任务。保护区内有高等植物404种,国家Ⅱ级保护植物有野大豆、莲、乌苏里狐尾藻、貉藻、狭叶慈姑5种。脊椎动物282种,其中国家Ⅰ、Ⅱ级保护鸟类有丹顶鹤、东方白鹳、大天鹅、白琵鹭、鸳鸯等30种;鱼类50种。东升省级自然保护区与周边的七星河、挠力河、三环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形成湿地生态系统保护网络。近年来,东升省级自然保护区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以“全面保护、科学恢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为方针,大力实施退耕还湿、禁牧、湿地生态修复工程,积极开展保护湿地资源宣传教育,加大湿地管护、巡护力度,保护区生态效益显著提升。

强治理 重保护 湿地生态显成效

  绿盾行动

  自“绿盾2017”开展以来,东升省级自然保护区共接到绿盾疑似点位487处,经保护区认真梳理核查,无须整改点位358处,其中保护区外120处,其他均为树木、耕地、桥涵、水利设施等。需要整改的点位129处,大部分为农林渔牧自建房及水稻育秧大棚,已完成整改129处,整改完成率100%。通过自查,共查出违建设施9处,已全部拆除完成整改。经过5年绿盾行动以及自查整改,保护区内违规建筑均已拆除。与此同时,2021年东升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还利用有利时机对湿地进行了4次塑料污染清理行动,清理路线达46公里,清理沿途塑料污染物50余袋,有效治理了保护区的废弃塑料污染问题,为保护湿地生态扫清了障碍。

强治理 重保护 湿地生态显成效

强治理 重保护 湿地生态显成效

  清网行动

  东升省级自然保护区加大了打查各类非法侵占破坏湿地资源行为的力度。与水产、水利等相关部门共同联合,重点查处了违法占用湿地、毁湿开垦、修筑设施、使用灭绝性网具捕捞鱼类等破坏湿地资源等行为。2021年共查处并制止企图破坏或违法侵占湿地案件20余起,没收销毁网具300余件。

强治理 重保护 湿地生态显成效

强治理 重保护 湿地生态显成效

  退耕还湿

  为了保护和涵养湿地生态,扩大鸟类生存空间,东升省级自然保护区近三年来共退耕还湿7167亩,禁牧63620亩,修复退化湿地15000亩。同时,对退化的湿地进行修复,以问题到导向,实施了生境恢复工程、水系恢复工程、生境塑造工程、湿地植被恢复工程、鸟类栖息地恢复工程和湿地周边污染控制工程等,不仅完善了缺水期的补水设施,而且人工种植了芦苇、香蒲、水烛、水葱、水芋、菖蒲、千屈菜等多种多样的草本植物,恢复了众多鸟类栖息地,切断了污染源,让东升湿地成为了野生鸟类的“天然养仓”。

强治理 重保护 湿地生态显成效

强治理 重保护 湿地生态显成效

  鸟类是最好的环评师。据科研监测,目前保护区共监测到鸟类140余种,其中不乏世界濒危的珍稀物种。这就是湿地生态持续向好最有力的证明!湿地是地球之肾,只有保护湿地、保护生态,才能达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目标。为此,东升省级自然保护区将多措并举、注重实效,助推湿地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建设再上新台阶!(文/图 贾丽娜)

强治理 重保护 湿地生态显成效

强治理 重保护 湿地生态显成效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