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东北虎大起底
2022-01-20 09:43:47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一场大雪后,天空好个晴。

  壬寅虎年,正向我们一步步走近。此时,白山黑水,惟余莽莽。在黑龙江的大小兴安岭、完达山脉,因为有东北虎出没,这里的山林充满着生机和灵动。

东北虎大起底

打个哈欠。

东北虎大起底

独特的问候方式。

  虎,这个从远古走来的珍稀物种,集凶猛、孤傲、威严、珍贵和酷美于一身,它千百年来高居地球食物链顶端,一直稳戴“百兽之王”桂冠。而东北虎,更以身形体态强悍而有“王中之王”的美称。

  在哈尔滨松花江北岸,黑龙江东北虎林园,上百只东北虎正在雪中漫步,沐浴冬日暖阳。

  同日,距哈尔滨265公里外,完达山脉虎峰岭脚下,中国横道河子猫科动物饲养繁育中心,49只3岁虎正踏雪狂奔,在密林深处做野化训练;60多只东北虎正两两成双,在特别的虎舍里培养情感,期待它们虎年里生出爱情结晶。

  而此时,远在牡丹江穆棱林场老爷岭一带的雪松林下,我国首只成功救护并放归的野生东北虎“完达山1号”,正登上山顶,独自体验着占山为王的孤胆豪情。

  黑龙江,坐拥我国第一家猫科动物科研保护机构——中国横道河子猫科动物饲养繁育中心,有人工繁育的东北虎近千只。在龙江大地广袤的茫茫林海间,曾经濒临灭绝的野生东北虎种群数量和栖息地也已得到实质性恢复,其濒危状态得到有效逆转。近5年被发现的野生东北虎幼崽超过20只。

  走进虎年,这里的人们可以自豪地说:来黑龙江,一起去看东北虎!

  黑龙江有世界上最大的东北虎饲养繁育基地

  黑龙江有国内唯一实现东北虎保护与生态旅游完美融合的园区

  黑龙江为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做足种源储备

  8只……直到近千只

  到黑龙江看虎,首选“虎林园”。

  从哈尔滨市中心驱车30分钟,即可抵达松花江北岸的黑龙江东北虎林园,开启一个“东北虎大起底”的探虎之旅。

  自1986年中国横道河子猫科动物饲养繁育中心成立,黑龙江开始踏上了长达35年的人工繁育和科研保护东北虎之路。

  1996年,繁育中心在哈尔滨江边建立了黑龙江东北虎林园。

  1998年,在繁育中心旧址海林横道河子镇成立了横道河子东北虎林园。

  2011年,又在沈阳市建立了怪坡东北虎园。

  在虎林园工作了6年的柴政,对这座老虎家园的情况如数家珍:“最初虎林园只有8只东北虎,到目前繁育中心所属的三个虎园人工繁育东北虎近千只,总占地面积约216万平方米,活体东北虎存栏每年稳步上升。”

  黑龙江东北虎林园辟有虎王区、成虎区、亚成虎区、野化训练区、散放区等,游客乘坐装有安全网的观光车可以进入野化训练区,观赏东北虎姿容;也可通过步行廊道,了解东北虎生活的方方面面。

  记者探虎小分队登上一号观光车,深入“虎穴”,体验近距离观虎的惊险和刺激。

  接近了东北虎,记者发现,它们不愧是“山林之王”。面对来访的人类,老虎们呈现出傲娇的步态和摄人心魄的眼神。一只成年雄虎靠近观光车,张开血盆大口示威。只见其上下两只长齿,长约6厘米,据说捕咬猎物时,它的咬合力可达500公斤。

  “老虎们每天一顿大餐,一般是在临近日落时投喂,平均每只东北虎饭量都在10斤到30斤肉,目前是吃鸡肉和猪肉居多。傍晚,它们会选择一个背风的洼地,围成一圈睡觉。”驾驶虎林园观光车的张馨元说。

  一进入新年,离哈尔滨265公里的横道河子东北虎林园里有点“闹”。

  此时的东北虎进入一年之中的繁育期,求偶的雄虎和雌虎都格外欢实,亮起嗓门秀姿态,虎林园中虎啸声此起彼伏。

  横道河子东北虎林园副总经理刘长海介绍,横道河子虎林园现有东北虎300多只,还有白虎、黑虎若干只。

  为了保证每年新出生的幼虎都是优生,中国猫科动物饲养繁育基地的科研人员会着意挑选基因纯正、种源优良的成年虎,搭配好雌雄比例,将它们捉对放入带活动场所的“婚房”。

  这样的“婚房”在横道河子基地有80多套,在这里,东北虎们过着“二虎世界”。

  东北虎的平均寿命为20年左右,一般4岁以上为成年虎,可以繁殖后代。繁育中心的成年东北虎基因纯正、谱系清晰,担负着繁育下一代的重要任务,它们是国家东北虎种源储备库的一员。

  令人欣喜的是,2021年,横道河子东北虎林园虎丁兴旺,共有27只小老虎出生并完好成活。“现在对东北虎也讲优生优育,对新生虎不求数量多,但求质量好。今年我们预计园中的新生小虎在20只左右。”刘长海说。

  大雪纷飞,北风呼啸。在人类畏惧的寒冬时节,东北虎则浑身活力满满。白雪映衬下,东北虎斑斓的色彩格外靓丽抢眼。此时,正是黑龙江的观虎好时节!

  在我国东北虎栖息地面积的70%在黑龙江

  尽管很少有人见到野生东北虎个体

  但“完达山1号”现身让人们知道

  这里,有一片东北虎生存的伊甸园

  野虎频现 王者归来

  “为什么要不遗余力用35年时间人工饲养繁育东北虎?”

  作为中国横道河子猫科动物饲养繁育中心总工程师,刘丹已经无数次面对这样的提问。

  刘丹说,保住东北虎的种群意义巨大。首先,东北虎是自然生态系统中的顶级捕食者,身居自然界食物链顶端,它的缺失,会导致自然生态失衡;其次,老虎对自然环境的变化十分敏感,它们的种群生存状态在一定程度上直接反映着该地区的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功能。东北虎野外自然种群的恢复,要求有相当面积的森林植被,一定丰富度的猎物种群数量,以及人为干扰少的自然环境。

  纵观野生东北虎种群在我国的兴衰,也确实印证了这一观点。

  20世纪末,我国野生东北虎仅剩10余只,几乎绝灭。

  从1998年中国天然林保护工程启动开始,黑龙江对自然保护地和东北虎栖息地的构建持续推进,核心栖息地内转移走了10万林业职工,各级林草部门连续多年坚持清山清套,这一切都对保护野生动物繁衍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近5年监测到在黑吉两省的野生东北虎种群中至少有20只以上的野生东北虎幼崽,其中老爷岭区域存在的繁殖种群年平均增长率已达1.51,呈现喜人的增长势头。黑龙江的山林中野虎频频“入镜”记录不断翻新。

  2018年10月6日,牡丹江东京城林区,拍摄到一只雄性野生东北虎,经研究确定它属于该区域的定居虎。

  2018年12月18日,小兴安岭地区,发现东北虎的足迹,并采集到了成年雄性东北虎毛发。

  2019年12月20日,海林治山林场,发现一只成年野生东北虎爪印,确定是一只来“串门”的东北虎,在尝试拓展新领地。

  2020年3月,鹤岗太平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红外相机清晰拍摄到了野生东北虎影像。

  2020年5月14日~18日,东京城林业局,连续4天发现3处东北虎足迹,属同一只成年雄性东北虎所留,踪迹显示,它正尝试由老爷岭向张广才岭挺进。

  2021年5月,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天地空”实时监测系统拍摄到一段极为罕见的野生东北虎追逐梅花鹿的精彩视频,在国内尚属首次。

  ……

  直到“完达山1号”和人类近距离发生冲突,野生东北虎活跃在黑龙江高山密林中的事实震惊国内外。“完达山1号”的出现让人们看到了野性的回归。

  2021年4月23日,一只野生东北虎误闯入完达山脉的鸡西密山市白鱼湾镇临湖村,并在附近的农田中与当地居民发生冲突。

  接到报告后,省林草局按照国家林草局部署,第一时间组织专家赶到现场,对这只冒失的东北虎进行了麻醉抓捕和救护,随后老虎被送至中国横道河子猫科动物饲养繁育中心,并命名其为“完达山1号”。

  经过25天的隔离观察,确认“完达山1号”生理指标正常,不存在异常行为和疾病风险,满足回归自然的条件。

  2021年5月18日,在给其佩戴卫星跟踪项圈后,“完达山1号”悠然走进牡丹江穆棱林业局施业区内,消失在山林中。

  姜广顺教授当时目睹了“完达山1号”昂首步入山林时那最后的背影。

东北虎大起底

姜广顺。

  作为国家林草局猫科动物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的姜广顺教授,此后的8个月时间里,一直和这只东北虎“形影不离”——每天,他都要向国家林草局通报一次“完达山1号”的定位、捕食情况和行踪。

  记者在东北林业大学采访姜广顺时,他正在准备一份为东北虎野化工程开辟新的栖息地的评估报告。姜广顺教授说,在上一个中国虎年,即2010年11月,“保护老虎国际论坛”政府首脑会议在俄罗斯举行,在那次会上,我国宣布已实施《中国野生虎恢复计划》,中国政府要进一步加大野生虎保护力度,使中国野生虎的种群数量显著增长。现在又一个虎年到来,我们已经实现了野生东北虎栖息地有效恢复和改善,野生虎种群已显现逐步扩大态势,野生虎保护日益成为公众的自觉行动。

  专家们对黑龙江生态对东北虎的滋养有着十足的信心!

  对东北虎最早开展野外调查的是黑龙江

  著名的“老虎院士”马建章生活工作在黑龙江

  在东北林业大学有个猫科动物数据库

  龙江有“老虎院士”还有院士工作站

  虽然东北虎在最近这些年才在大众视野中出现,关注度逐渐升温,但黑龙江野生动物学者对东北虎的研究最早开始于上个世纪70年代。

东北虎大起底

马建章 供图 东北林业大学

  1974年,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系马建章教授开启了对中国东北虎的第一次野外调查。因为对东北虎的研究成果卓著,并创建了中国野生动物高等教育学科,马建章成为中国唯一一位野生动植物保护与利用学科的院士,拥有“老虎院士”的美誉。

  在黑龙江,野生动物保护专家们的每一次野外调查、他们参加的每一次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发表的每一个科研报告,都是东北虎在我国数量和生存状况的珍贵记录。

  在1974年首次东北虎野外调查中,黑龙江的东北虎数量是81只,吉林省是70只,整个东北,东北虎的数量是151只。

  到了上个世纪末,中俄美三国专家联合调查结果显示,东北虎在我国境内的数量减少到了仅有12~16只。

  2019年7月29日,“全球老虎日”首届东北虎豹跨境保护国际论坛上公布的资料显示,2013~2018年累计观测到我国境内有活动的个体东北虎57~62只,并有9次繁殖记录,这些东北虎主要分布在完达山、老爷岭、张广才岭等地。

  2017年,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成立,东北虎的保护工作上升到国家层面。监测显示,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目前至少有野生东北虎27只。

  如今,黑龙江东北虎林园有了猫科动物保护研究院士工作站。东北林业大学姜广顺团队进一步将科研方向定位在猫科动物足迹影像鉴定上,利用东北虎的足迹资料建立了数据库,并把猫科动物数据库扩展到花纹数据库、遗传数据库、虎豹猎物数据库和栖息地数据库。

东北虎大起底

黑龙江东北虎林园中的东北虎。

  20多年的时间,姜广顺教授带领着学生追踪着野生东北虎的痕迹,掌握了最详实最丰富的数据。姜广顺说:“基于这些数据库,我们了解到有一只在俄罗斯出生的雄性小虎1岁半时来到了我国,从此没有离开。基于这些数据库,我们才可以对东北虎适当进行人工介入,避免其近亲繁殖。基于这些数据库,我们才可以知道,我国东北虎、豹种群和栖息地退缩的趋势已经得到扭转和恢复。”

  2022,中国迎来壬寅虎年。专家们说,趁此契机,黑龙江的东北虎保护工作定将跃上一个新台阶。

  来黑龙江看虎吧,在这里才能感受到什么是虎啸山林、虎虎生风、如虎添翼,一定会让你不虚此行!(文\记者 张长虹 付宇 摄\记者 张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