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人、虎”平安是成功放归标志 十几个预案应对突发状况——专访国家林草局猫科动物研究中心主任张明海
2021-05-20 10:21:06来源: 新华网编辑: 刘才星责编: 周经韬

人、虎”平安是成功放归标志 十几个预案应对突发状况——专访国家林草局猫科动物研究中心主任张明海

张明海教授(右一)跟同事在野外作业时查看植被分布图。

  我国于18日首次放归野生东北虎的消息,受到各界关注。新华网19日独家连线了参与本次放归计划的国家林草局猫科动物研究中心主任、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地学院教授张明海。

  请您介绍一下野生东北虎放归现场情况?东北虎脖子上的项圈有什么作用?

  张明海:这次东北虎野外放归,国家和黑龙江省林草部门进行了精心、全面的准备工作,放归前我们研究中心受委托作了一个详细的工作方案,在充分考虑东北虎安全的前提下,准备了十几个突发情况处置预案。

  在放归过程中,考虑到东北虎回归森林需要一个安静的环境,所以除了技术人员和必要的保卫人员外,仅有国家林草局、省林草局以及穆棱林场有限公司的相关人员。整个放归过程低调、简约。

  这只东北虎放归前的状况正常,经过我们20多天的救护,它的各项指标已经达到了放归要求。它很健硕,救护前后体重变化不大,在200千克左右。

  一些细心的网友看到它脖子上戴了颈圈,这是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GPS无线电颈圈,佩戴后会监测到它放归后的活动状况。如果它发生一些意外情况,还会得到及时救护。

  放归所在地是黑龙江穆棱林业局的一处施业区,那里具备野生东北虎生存、繁衍条件吗?那里有东北虎种群出没吗?

  张明海:这次选择的穆棱林区属于我国老爷岭南部林区,毗邻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近年监测表明,该地区有东北虎活动,经过我们科学评估,确定这个地区生态环境优良,特别考虑东北虎的种群和分布密度以及栖息地质量,人为干扰活动等,这个地区是东北虎放归的适宜地点。

  为了成功放归,需要做哪些准备工作,万一不成功的预案是什么?

  张明海:单纯就野生虎放归自然这一环节来看,放归前需要做的工作包括:一是放归地点的选择与生态质量评估;二是要制定一个完整的科学放归方案;三是要有放归前安全运输到放归地的制度;四是放归前要踏查、维修放归地点道路,以及对周边居民进行事先告知;五是放归前要做好安全保护工作;六是放归后要进行跟踪监测;最后就是放归后要对突发事件有一系列应急处置方案。

人、虎”平安是成功放归标志 十几个预案应对突发状况——专访国家林草局猫科动物研究中心主任张明海

张明海在进山前留念。

  过去我国尝试过放归东北虎吗?有哪些制约因素?

  张明海:这次放归是我国首次对东北虎进行野外放归工作,历史上我国没有进行过类似工作尝试。

  制约东北虎成功放归的因素有哪些呢?第一是具有能够适应野外生存与繁衍能力的个体或种群,如果是野生虎应该是健康而有繁殖能力的个体。如果是人工饲养的虎,除了有对野生虎一样的要求外,它的遗传组成应该达到纯野生虎遗传组成要求。

  第二拟放归野生虎分布区域应该有虎的空生态位。

  第三应该拥有适宜的放归地。这个区域应该能满足野生虎生存和繁衍的生态需求,包括猎物的种群密度、良好的栖息地质量以及较少的人为干扰活动等因素。

  第四应该具有一套科学可行的放归技术路线或技术方案。

  第五应该具备完善的跟踪监测技术,以及对放归后突发事件的预警预报、应急和救护措施。(颜秉光 李建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