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大庆农民购房新政:引燃省内外农民购房热情
2021-11-11 09:36:56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刘才星责编: 周经韬

  11月3日,乍寒还暖。

  1988年出生的吉林市长岭县流水镇金宝村农民卢女士,在大庆拿到新房证后,第一时间走进大庆市住建局办理农民购房补贴手续。她所购买的现房两室一厅、92.61平方米,按照大庆市10月1日出台的购房优惠政策新规,可以享受到1.2万余元的购房补贴。

  届此,卢女士也成为了大庆市推出购房优惠政策新规后首位省外农民购房者。

大庆农民购房新政:引燃省内外农民购房热情

 抖音推出大庆购房新政后,受到网友广泛关注。

  新政“提优扩面”

  10月1日,大庆市政府出台的《大庆市农民和人才购房优惠政策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规定,农民购房与人才购房同样享受政府补贴。新政通过抖音、快手、今日头条、对话大庆等平台推送,全网关注量超过800百万,点击量突破200万,回复网友留言2000余条。

  记者注意到,该“意见”中将购房优惠政策享受对象——农民和人才并列提出,且农民在先,可见地方政府在此次优惠政策谋划和实施中对农民的重视。

  负责该项政策实施的大庆市住建局党组成员、大庆市住建业发展服务保障中心主任黄诚介绍,大庆曾出台过人才落户大庆的购房优惠政策,此次“提优扩面”是新政的原则之一,有效期3年。“意见”规定,此次补贴对象由现行政策中211院校博士研究生、985院校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扩大到所有普通高等院校的毕业生,以及正高职专业技术人员和省内外农民。

  农民购房优惠高于C类人才

  黄诚介绍,农民购房优惠政策的补贴对象为省内外户籍地址为乡村地区的居民,优惠政策包括如下三种:

  1.给予购房补贴金

  按130元/平方米一次性现金补贴。

  2.住房公积金信贷支持

  将符合条件的农民纳入缴存住房公积金政策覆盖范围,缴纳半年公积金即可享受公积金贷款政策。

  3.商业贷款支持政策

  符合条件的农民在中国农业银行申请贷款购房的,准入评分由535分降至435分。

  “农民购房优惠程度某种程度上说,甚至高于统招本科生。”黄诚说,按规定,毕业5年内的本科生享受大庆市政府C类人才购房待遇,即买140平方米以上(含140平方米)住房一次性补贴1万元,买140平方米以下住房一次性补贴3000元。“如果农民购买140平方米住房能享受1.8万元补贴!”

  农民购房潜力有多大

  据了解,大庆农民购房新政在我省尚属首次。新政推出半个月来,各方积极响应。咨询人群中有来自安徽、山东、河南等十多个省区,且超九成为农村群体。据大庆市区某楼盘销售人员反馈,从10月20日新政发布以来,来访农民人数上升5成。截至11月5日,已有符合条件的5户农民到住建部门申请购房补贴。

  大庆为啥出台农民购房新政?农民购房有多大潜力?

  “‘意见’的实施有利于吸引外省市人口来大庆安家置业,鼓励农民进城购房,营造良好的引才留才环境,促进大庆市可持续发展、推动大庆转型发展、推进城镇化建设,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在优惠政策落地过程中,大庆市政府每年要拿出2000多万元补贴,足见政府部门的重视力度。”

  黄诚介绍,今年1~9月,全市新建商品房库存面积308.1万㎡,其中商品住房库存面积168.3万㎡、14638套,去化周期约21.5个月,较去年同期下降9.3个月。市主城区内新建商品房库存面积262.2万㎡。其中,商品住房库存面积139.2万㎡、12307套,去化周期约21.88个月,较去年同期下降7.85个月。在国家规定的合理区间范围内(24个月)。

  “目前大庆市区住宅在建项目20个,新建项目3个,17个项目是续建项目。现在市面上都是过去两年的项目,库存也在合理区间范围内。”黄诚说。

  据了解,按照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大庆总人口278万,其中农民76.5万,占总人口27.5%。“在购房新政策制定之前,我们曾做过调研,平均每年成交的10000套新建商品房中,农民购房约有200套,占比为2%,预计政策推出后会促进农村群体来庆购房,购房占比预计会涨至5%。”(文/摄 记者 崔立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