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102幅剪纸作品讲述萧红故事
2021-08-30 16:56:16来源: 哈尔滨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7月20日凌晨,左秀云放下手中的剪刀长舒一口气,由她创作的102幅剪纸版《呼兰河传》历时3年终于完成。在萧红诞辰110周年、《呼兰河传》出版80周年的这一历史时刻,55岁的左秀云用百幅剪纸作品为老乡萧红送上最真挚的生日祝福。 

102幅剪纸作品讲述萧红故事 

102幅剪纸作品讲述萧红故事

图片摘自剪纸版《呼兰河传》

  “《呼兰河传》是一篇叙事诗、一幅多彩的风土画、一首凄婉的歌谣。萧红这部文学作品引起我的强烈共鸣,心中的那些想法就像呼兰河水一直流淌。于是我萌生了用剪纸作品来纪念萧红的想法。”左秀云说。

  对于学剪纸,左秀云算是“半路出家”。因为女儿的喜爱,她也喜欢上了剪纸,于是母女俩一起跟着省级非遗传承人翟文秀学剪纸。

  今年刚退休的左秀云曾是一名护士,作为地地道道的呼兰人,她的工作单位黑龙江省传染病院就是萧红笔下《呼兰河传》里面描绘的南大营遗址,就在一道之隔的萧红故居的正对面。“每天上班走在萧红笔下的南二道街上,仿佛书里的那些事、那些人都变得鲜活起来。”左秀云说,因为热爱萧红,她曾申请成为一名志愿者专门负责萧红故居后花园的耕种工作。  

102幅剪纸作品讲述萧红故事

  左秀云现场创作剪纸作品

  《呼兰河传》这部文学作品曾被改编为戏剧、电影、动画片、连环画、广播剧,用百幅剪纸来展现还是首次,对于没有任何绘画基础的左秀云来说也是不小的挑战。2018年夏天,左秀云开始着手准备,只要有时间就到萧红故居采风,提前剪出了系列作品《故居即景》,内容包括马厩、老井、磨房等,为日后的创作做准备。

  这几年左秀云把业余时间全都花在了剪纸上,为了赶进度,她将京剧票友聚会等业余爱好全都停了,连亲友想见她一面都难。尽管白天在医院工作很疲惫,但下班后左秀云就像“打了鸡血”,一剪就是五六个小时。好在丈夫老杨很支持她,承包了所有家务活儿,还每天帮忙打扫一地纸屑,一句怨言也没有。

  “这套作品采用民间传统粘贴剪纸技法,力求简洁、质朴、纯真,尽可能还原萧红笔下上世纪30年代呼兰小城的风土人情。”左秀云说,通过创作她越发感受到呼兰这片土地的厚重和深情。左秀云告诉记者,接下来,她还想用萧红的小说《生死场》《小城三月》及王玉春的《呼兰河边》创作剪纸作品,让东北文学作品更立体、更直观地展现出来。(记者 申志远 于秋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