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逐浪水上“飞” 做“帆友”真爽
2021-08-13 10:02:35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逐浪水上“飞” 做“帆友”真爽

逐浪水上“飞” 做“帆友”真爽

  蓝天白云下,松花江江面上,五颜六色的帆,帆下一个个皮肤黝黑的健壮男士,随帆自由滑翔……这是记者在盛夏的哈尔滨江畔看到的一幅充满动感的场景。帆板,作为哈尔滨近来较为时兴的休闲运动,正日益走近爱好水上运动的健身人群。记者近日来到位于呼兰河口湿地的哈尔滨水上运动基地,走入在此训练的冬雪夏帆帆船帆板俱乐部“帆友”们的群落,探究这项时尚运动的独特魅力。

  冰城帆板 中老年“帆友”们的逆袭

  “提起哈尔滨与帆板的缘分,自1905年,哈尔滨松花江南岸就有人玩帆板,建国后,1958年在武汉东湖的全国首次帆板帆船表演赛,参加的5个城市就有哈尔滨。为什么哈尔滨一个内陆城市帆板运动能兴起,我想主要是因为哈尔滨是个亲水的城市,同时作为时尚之都,对新鲜事物接受度比较高……”说起帆板,哈尔滨冬雪夏帆帆船帆板俱乐部的负责人王先生侃侃而谈。据他介绍,目前黑龙江共有3家大型的帆板俱乐部,分别在哈尔滨、大庆、鸡西。冬雪夏帆俱乐部成立比较早,时间是2016年,从最初的20多人扩展到目前144人,随着“玩帆”的日益流行,参与人数越来越多。

  提起逆袭,这就是哈尔滨帆板运动的独特之处了。有着7年帆龄的董先生告诉记者:“在西方帆板是年轻人的运动,而在哈尔滨恰恰相反,基本都是中老年人居多,百分之七八十都在50岁左右,大多数人是公务员、退休干部、工程师、老师、私营企业主等,闲暇时间很多,经济基础也比较不错。另外,女性参与是近期的趋势,我们俱乐部已有30位女性会员了。”

  扬帆出行“准备工作”还挺多

  当日清晨,在基地现场,帆友们聚集在水边,一边唠嗑一边等待“启航”的时机,“有风了,可以下水啦!”正当有风时,一位帆板爱好者兴奋地说,其他人也都一起鼓掌欢呼,开始为下水做准备。现场直击他们的“准备动作”——穿好专业服装(也称水母衣),戴好手套,穿上潜水靴,戴好防晒帽和脸基尼。防晒霜,当然是要涂的……当然对于新手来说,救生衣也是必不可少的。帆友们纷纷拿起自己的帆板,男士们发挥了自己的绅士精神,帮助女士们把帆板拉到水边,然后把帆板推入水中,大家也开始站立在帆板上找平衡。只见刚刚岸上还放着满满的帆板,转眼间全部都五颜六色地漂浮在江面上。大家此刻都在用尽全力摇起自己的帆,对于有风天来说,帆很容易就能摇起,但对于没能掌握好力度和平衡的新手来说,会有些艰难。记者在现场看到,江面上一些俱乐部的“帆友”新手上板不久就纷纷落水,然后再重新爬起,经历了一次次起落,不少人可以站稳并“随波逐流”,渐渐地跟上大部队扬帆出行了……

  “我喜欢飞起来的感觉,真的太刺激了!”

  据董先生介绍,他七年前开始玩帆板,越来越爱上这项追风逐浪的“新潮”运动。这些年,技术也愈发精进,作为业余组的选手,他和这个团队近年来参加了多次省内国内比赛,并获得了2017年第四届国际旅游岛帆板大奖赛男团季军等多项荣誉。他觉得玩帆板可以锻炼身体,愉悦身心。从他乐观的精神状态和结实的肌肉可以得到验证。提起他与帆板的缘分,他很兴奋:“当风力足够时,人在帆板上滑行,摩擦少,脚几乎都在水中,当动力达到40码时,整个人就像飞起来一样,喜欢这种感觉,太刺激了,非常享受这一心旷神怡的运动!”

  而另一名资深“帆友”老李又有不一样的体会,对于他来说,帆板不仅仅是一项运动,在这个过程中,他对收获的快乐、友谊和互助感受更深:“比如每次活动都会有一场速度的较量,规则很简单——绕水上标志物两圈,先到者胜。众多帆板排成一线乘风同时出发,第一名赢得荣誉,最后一名则要受到‘惩罚’,像今天的输家请客吃烧烤,玩完帆板大家就聚在一起享受穿串、烧烤、聊天的开心快活。再比如滑行中有器械损坏时,临近‘帆友’会立刻提供援助并安全‘护航’。而且玩帆板的这些人一般是夏天一起玩帆板,冬天一起玩滑雪,情谊四季常新……”

  一位90后的女新手也分享了她的感受,对于她来说,刚接触帆板时就爱上了这项运动:“第一天上板就总往水里掉,掉多了就习惯了,后来渐渐能掌握平衡轻松上板了,我喜欢这种富于挑战的运动。”现在周末有空时她就会过来练一练,看着她现在娴熟的技术,想必也是下了一番苦功夫。

  “水上国际象棋”期待更多青少年参与

  “一般来说,有运动天赋的玩一天就能学会,没有运动天赋的,三天左右也能学会,这项运动还是比较好掌握的。只是刚开始学的时候会很累,不会用力就很难拉起帆,且常常落水,需要调动身体的协调性,但当掌握了力度和平衡之后就会很轻松。”据俱乐部负责人王先生介绍,由于玩的时候或比赛时要不断对风向和水流等很多因素进行思考做出判断,某种程度也是一项智力游戏,所以帆板运动也被称作“水上国际象棋”。可以说,这项运动是一项全身心的运动,全身的肌肉都能得到锻炼,还会锻炼小脑的平衡,对于磨练青少年的意志品质,培养孩子克服困难的勇气和决心会有很好的效果。同时,帆板运动是一项顺应自然的运动,所以应该让更多的青少年来了解参与这项运动。

  同时,从城市形象来说,松花江上有点点帆影,对城市是一种很好的旅游文化点缀,某种程度也是哈尔滨旅游经济的一张独特而富有情致的名片。(见习记者 陈思雨 石琪)

  链接

  一、帆板

  别称风力冲浪板、滑浪风帆,是介于帆船和冲浪之间的新兴水上运动项目,运动员利用吹到帆上的自然风力,站到板上,通过帆杆操纵帆使阀板产生速度在水面上行驶,靠改变帆的受风中心和板体的重心位置在水上转向。

  二、玩帆板前的准备事项

  1. 水母衣(需要指数:☆☆☆☆☆)

  初学者经常会掉下帆板,以防受伤,最好准备一套水母衣,把身体包裹严实,还能防晒。

  2. 手套(需要指数:☆☆☆☆☆)

  手一直拉着帆杆,没有手套的话,手可能会受伤。

  3. 潜水靴(需要指数:☆☆☆☆☆)

  新手穿潜水靴,可以防止脚底与帆板摩擦起泡。对于新手,潜水靴非常重要,因为帆杆可能会夹脚,这个能有效地保护,而且有些沙滩,海水下面是尖锐的石头、贝壳,靴子能保护脚。

  4. 救生衣(需要指数:☆☆☆☆☆)

  对于新手来说十分必要,安全第一。

  5. 防晒霜(需要指数:☆☆☆☆☆)

  最好准备防晒系数高一些的,防止晒伤。

  6. 护膝(需要指数:☆☆☆☆)

  新手在前几次,会经常摔下来,然后再爬上帆板,这个过程会磨膝盖,所以护膝很重要。

  7. 墨镜(需要指数:☆☆☆)

  水边辐射很强,裸眼会很难受。

  8.脸基尼(需要指数:☆☆☆)

  做好脸部防晒的准备。

  9. 防晒帽(需要指数:☆☆☆)

  太阳大的时候能够遮挡面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