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依兰联社: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全面推进 乡村振兴“好戏连台”
2021-08-12 09:54:3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才星责编:周经韬

  【开栏语】: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血脉通,增长才有力。对于金融业来说,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效的创新金融服务,是积极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内容。作为哈尔滨人民自己的银行,哈尔滨市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始终积极发挥地缘、人缘优势,完善市场体系、组织体系、产品体系,创新服务模式,优化服务渠道,打通农村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近日,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深入哈尔滨市各区、县(市),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农信故事,看哈尔滨市联社如何为乡村振兴注入金融力量。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于灵爽):七月盛夏,艳阳高照。看到依兰联社的工作人员来到村里,农户李昌波迫不及待地把人往田里带。

  “你看咱家的玉米长得多好,今年准能丰收。”指着自家的玉米地,老李颇有些“炫耀”地说。

  老李说,自己就是依兰县晨光村土生土长的农民,在农信社贷款都有六、七年的时间了,这些工作人员对他来说都是“自家人”。特别是今年,听说他想扩大种地规模,依兰联社更是全力支持,不但为他量身定制了专属的贷款方案,还让他用上了信用贷款。

依兰联社: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全面推进 乡村振兴“好戏连台”_fororder_1

  农户李昌波带依兰联社的工作人员查看玉米长势 摄影 吕岩

  “咱老百姓的信用就能贷出钱来,这以前都是想都不敢想的。现在不一样了,特别是整村授信之后,不管是贷款,还是还款,都不用出门,用手机就能搞定!”说起这些,老李黝黑的脸庞露出灿烂真诚的笑容。

  依兰联社主任张彬表示,在支持乡村振兴战略上,整村授信是依兰联社立足“三农”、深耕细作的一项惠民利民工程,是扎根农村金融市场的重要举措。为实体经济服务是农信机构的天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是依兰联社义不容辞的责任。开展整村授信,顺应了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需要,落实了黑龙江省、市联社的工作部署,也是依兰联社自身发展的现实需要。

  自从今年6月,依兰联社“整村授信”项目启动会在晨光村举行之后,信用价值几何?在产业特色突出、村风和谐淳朴的晨光村有了答案。

依兰联社: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全面推进 乡村振兴“好戏连台”_fororder_2

  依兰联社“整村授信”项目启动会现场 供图 依兰联社

  付玉贤是村里第一波“吃螃蟹的人”,在她看来,好的信用就是无形的“真金白银”。这么多年,一到春耕秋收需要资金的时候,就是付大姐最发愁的时候。只能东拼西凑,向亲朋好友借钱。自从村里被评为了“信用村”之后,依兰联社的工作人员主动找到了她。

  “咱们这贷款利息比你融资成本低多了,而且手续简便额度高。”工作人员介绍得热闹,但付大姐却很“冷静”。

  “这天上掉馅饼似的好事就落我头上了?我心里挺犹豫的。没想到咱农信社的工作人员没有一点不耐烦,特别认真、特别细致地给我讲政策。”付玉贤说。顺利拿到贷款之后,付大姐现在已经成为了依兰联社的“编外信贷员”,经常给亲朋好友科普啥叫整村授信,啥叫信用贷款。

  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和改善“三农”金融服务的有效抓手,更是构建地方信用生态和乡村民风建设的契合点。

依兰联社: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全面推进 乡村振兴“好戏连台”_fororder_3

  依兰联社工作人员与晨光村两委举行座谈会 摄影 吕岩

  自从成为了“信用村”,晨光村的产业兴旺了,村民们诚实守信的意识增强了,村容村貌也改变了。对此,作为村党支部书记,王传任最有发言权。“在我们晨光村,大家都有自己的一番小事业,村里的风气特别好,邻里非常团结,大家都全力维护这个信用村的牌子。”

  依兰镇党委副书记孙玉亮表示,整村授信既是“政银共建”的有利载体,又是增户扩面、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抓手;是大力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和普惠金融发展的有效举措,也是重点解决新型经营主体和农户产业发展小微信贷的好方法。长期以来,依兰联社的金融服务已经渗透到依兰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整村授信将是一个新的开始,必将为深度融入乡村振兴、优化信用环境、畅通政银民关系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以点带面、示范引领、覆盖全域……作为服务县域“三农”的农村金融主力军,依兰联社始终把评定信用户、创建信用村、提升信用工程作为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的有力抓手。截至目前,依兰联社走访了全县的12个村55个屯,新增采集农户8730户,新增评级6535户,新增授信5843户,授信金额39650万元,新增用信3650户、用信金额20550万元;已评定信用户1180户,评定信用村1个,新增农户信用贷款980户、金额6610万元。

  “通过开展整村授信工作,我们着力加强了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优化了农村金融生态环境,有效缓解了农民贷款难问题,有力地促进了新农村建设和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目前,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初见成效。”张彬说,下一步,依兰联社将继续在黑龙江省、市联社的坚强领导下,积极融入“十四五”规划和地方经济发展大局,坚守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坚定支农支小市场定位,加强与乡镇政府、村两委的积极对接,探索出一条手段更加丰富、流程更加便捷、服务更加到位的路径方法,打开整村授信新局面,为助力改革转型和地方经济发展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