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发布会直击丨发扬“北大荒精神” 破旧立新啃下“硬骨头”
2021-07-29 19:17:56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刘才星):“在新时期,北大荒的改革走出了一条国有农业企业深化改革,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道路。我们的改革面对两个问题,就是为什么改,怎么改。”7月29日,在“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黑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16场弘扬“北大荒精神”专题发布会上,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守聪针对北大荒集团如何发扬“北大荒精神”攻坚克难完成改革重任这一问题,做出了回答。

发布会直击丨筑牢精神支柱为北大荒改革发展取得成功的强大力量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729163712

发布会现场 供图 黑龙江省委宣传部

  王守聪表示,70多年来,北大荒原有的党政军企合一体制,在特定历史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和体制优势,加速推动了垦区农业现代化、城镇化、工业化进程。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对照党和国家赋予新的战略使命,北大荒在经营机制、办社会负担、政策支持体系等方面的问题日益凸显,迫切需要通过改革加以解决。

  2015年11月,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中央33号文件”,对农垦改革发展作出全面部署,明确了新时期农垦在国家战略全局中的特殊地位和重要作用,要求农垦改革发展要以推进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为主线,打造具有市场竞争能力的市场主体,实现政企分开、社企分开、事企分开,强化经济功能,坚定不移地纳入国家战略,真正成为具有现代企业治理结构的国有企业。

  2018年12月16日,黑龙江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正式挂牌成立,由财政部代表国务院对其履行出资人职责,标志着黑龙江垦区从政企合一的管理体制整建制转入集团化企业化经营管理体制。

  到2020年,北大荒集团全面完成了集行政体制转型、国企改革和公司制改制、事业单位改革于一体的最为艰难的农垦体制改革,实现涅槃重生。2020年7月,经国务院同意,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被界定为“主业处于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主要承担重大专项任务的商业类国有企业”;2020年9月,财政部明确将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由原来的部门二级预算调整为部门一级预算单位,直接纳入财政部预算管理;2020年12月,北大荒集团不再加挂农垦总局的牌子,标志着农垦体制改革任务全面完成。北大荒脱胎换骨,凤凰涅槃。在这场波澜壮阔的改革中很好地诠释了“北大荒精神”。

  王守聪说:“在改革过程中,有两个方面经验值得我们总结。一方面,我们时刻不忘加强党的领导,尤其是用党的坚强领导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农垦改革最大的困难是人的思想解放和观念更新,因为它既涉及到体制机制的全面创新,又关系到广大干部职工的切身利益,没有现成的模式可以照搬,难度之大、矛盾之深、问题之多前所未有。为此,北大荒集团党委将思想发动贯穿改革始终,以传承弘扬‘北大荒精神’为主题,组织开展了3次‘解放思想促改革发展’教育活动,把党的政策、市场对北大荒的要求,特别是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北大荒的战略使命讲清楚,深入解读农垦改革的重大意义、路径和方法,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发扬不畏艰难、勇于开拓精神,从‘要我改’变成‘我要改’,形成了凝心聚力抓改革的浓厚氛围。另一方面,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一定要维护稳定,把改革发展稳定三者之间紧密联系在一起。‘稳定’最重要基础就是要调动广大干部职工共同推进改革,完成行政职能移交、办社会职能改革和涉改人员安置。这是改革最大的‘硬骨头’,是保证广大干部职工利益不受损失的最重要原则。所以,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完成近3万项行政事项移交,实现了由农垦总局向北大荒集团的平稳过渡;完成5675名公务员和参公人员、29333名涉改事业单位人员的安置。选择保留身份的人员被安置到省直、地市各厅局,实现了走的人顺心,留下的人安心。他们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急剧增强。在统筹推进改革发展过程中,我们总结出‘十个必须’的经验启示。其中,必须筑牢精神支柱,是改革发展取得成功的强大力量。”

  告别旧体制,踏上新征程。王守聪表示,改革后的北大荒,虽然转变了体制机制,但还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许多壁垒需要打破,真正建立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现代企业制度任重道远。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北大荒人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推动北大荒高质量发展工作实际结合起来,继续发扬“艰苦奋斗、勇于开拓、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北大荒精神”,围绕加快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做好改革“后半篇”文章,推动集团实现高质量发展,早日建成“三大一航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