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五常市:推进乡村振兴 闯出现代农业新路径
2021-06-25 09:58:53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刘才星责编: 周经韬

  今年以来,五常市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大力推进乡村振兴。积极推动产业升级,加快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强化农村生态建设,打造生态宜居新乡村;强化文明培育,打造乡风文明新乡村;深化农村改革创新,打造有效治理新乡村,依托优势产业,闯出现代农业新路径。

  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

  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五常市不断强化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发展优质高效农业,加快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强化农业科技创新,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大力培育农产品市场体系,加快推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

  五常市科学划定了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保护区,全市划定两区面积324.75万亩。优质水稻种植面积发展到240万亩,有机水稻发展到90万亩,绿色水稻150万亩。

  投入4.6亿元,五常市完成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实现高标准农田全覆盖。

  依托农业物联网服务中心构建新型农业推广体系,农户APP发展到25000部。同中国农科院、省农科院、东北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合作,加强五优稻四号水稻种子提纯复壮和新品种研发工作。建立了1000亩水稻原种繁育基地,正在研发水稻新品种10余个,投资500万元建立了水稻种子研发基金。

  推广企业+基地、企业+合作社、合作社+农户、合作社+企业四种经营模式,四类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到9000余家。建设农村电商服务平台,电商发展到300余家。

  打造生态宜居新乡村

  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的内在要求。五常市持续改善农村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制定2021年人居环境整治方案、垃圾治理方案、村庄清洁行动方案、垃圾治理长效机制、监督考核机制,各乡镇村屯制定了保洁员制度、设施设备管护制度、村规民约。

  实施国家黑土地保护试点县项目,开展农业三减和水稻生产“三用三不用”行动,今年计划实施水稻病害生物药剂统防统治面积50万亩,完成有机肥还田10万亩,测土配方施肥面积实现全覆盖。

  今年以来,五常市累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23482.81吨,清理村内沟塘5954.6公里、农户庭院23000户,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4751.64吨。全力推进“户分类、屯保洁、村收集、乡转运、市处理”的收转运模式,全市198个垃圾分拣中心、4个垃圾中转站、32台垃圾转运车、396台垃圾收集车、48万个户分类垃圾桶全部投入使用;开展村庄绿化美化,完成村屯绿化美化725个。启动日处理能力600吨垃圾的山河镇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预计2022年完工并投入使用。

  培育文明乡风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紧迫任务。五常市不断加强农村公共文化建设,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开展了送戏下乡、农家书屋、公益电影放映工程等系列活动1200余次,农村文化生活不断丰富。

  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各类宣传教育活动,261个行政村均制定了村规民约,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不良风气得到明显改善。

  推进农村实用人才建设。鼓励农民工、大学生、退伍军人回乡就业、返乡创业,培育农村实用人才和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

  深化农村改革创新

  治理有效,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五常市持续深化土地制度改革,提高农村金融服务水平,强化村民自治。

  探索了粮食质押贷款、土地抵押贷款工作。开展了农业大灾保险试点和高保障农业保险试点,保险面积320万亩。建立了五常民间借贷服务中心。

  推进农村宅基地改革。制定了农村宅基地改革方案。健全完善了村民自治制度,背荫河镇富有村村民自治经验模式被推广。(记者 白云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