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芬河:精做“硒”文章
来源:黑龙江日报  |  2023-05-15 11:16:08

绥芬河:精做“硒”文章

富硒黄瓜。

  初夏的绥芬河,万物竞绿,生机勃勃。农户们像往年一样,抢抓农时,在田间地头忙着平整土地、播种、施肥。和往年不一样的是,今年,农户们纷纷在“硒”上下起功夫,努力探索富硒种植新技术,富硒产业成为绥芬河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的“新引擎”。

  5月13日,在绥芬河市北寒村耕地上,拖拉机正在耕作,播下一颗颗小米种子,也播撒下新的希望。今年,北寒村把富硒种植作为发展重点,开辟30亩富硒小米示范园,以富硒小米拉开了北寒村富硒产业的序幕。富硒小米将在10月收获,预计亩产500斤,产量比普通小米高8%。虽然富硒小米的售价是普通小米的一倍,但因其营养价值高、品质好,受到很多消费者的青睐,刚刚播种,就有人咨询预定了。

  走进建新村富硒蔬菜大棚,黄瓜、柿子挂满枝头,一棵棵秧苗健壮挺拔,散发着清香。去年尝到了富硒蔬菜“甜头”的种植户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种植的富硒黄瓜,每年亩产3万斤,采用富硒技术种植后,每斤能多卖五毛钱,每年可增收30%,真正让“钱袋子”鼓起来了。

  去年,建新村率先开始种植富硒蔬菜,蔬菜的外观、口感、品质、储存等方面都得到极大提升,一经上市,就受到消费者喜欢,售价也提高了,可谓是物以“硒”为贵。今年,建新村进一步扩大了种植面积,从去年的20个棚扩大到30个,年产量预计达到50万斤,种植的富硒黄瓜已经上市,市场销售供不应求,富硒柿子也将在月底上市。

  在建新村一户村民的后院,绿色小苗随风摇曳。绥芬河市农业农村局的技术人员告诉记者,这是他们去年大力发展“庭院经济”时,指导农户种植的中药材——平贝,也是他们在成功种植了富硒蔬菜后,在富硒产业发展上的又一新探索,通过富硒中草药种植,让中草药产业富硒又富民。

  在维多宝木耳基地,一排排现代化标准木耳挂袋大棚鳞次栉比。从2012年探索富硒黑木耳产业开始,维多宝的富硒木耳产业已经走过了11个年头,富硒木耳成为了维多宝的明星产品。去年开始,绥芬河市农业农村局建立了以维多宝为引领的“龙头企业+产业基地+合作社+种植大户”发展机制,向农户推广富硒栽培技术,同时鼓励维多宝公司订单收购全市富硒黑木耳,给农户吃下定心丸,今年,富硒木耳已经达到500万袋。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去年以来,绥芬河市积极探索富硒种植产业发展,打造富硒木耳、富硒蔬菜、富硒小米等富硒特色农产品种植基地,扩大富硒农产品的种植规模,逐步形成专业化、规模化的富硒种植,有力提升绥芬河农产品产量、品质和营养价值。

  绥芬河市农业农村局推广中心副主任颜子涵说,今年绥芬河邀请了富硒种植首席专家钱华教授进行技术指导。下一步,将继续对富硒草莓、富硒蔬菜、富硒小米、富硒甜黏玉米进行技术指导,开展试验示范推广,从而促进农产品提质增效,增强抗逆抗病性、促进早熟、提高品质、增加富硒功能,推动富硒产业全面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让富硒产业继续壮大,百姓持续增收。(文/摄 黑龙江日报记者 杜怀宇)

编辑:于灵爽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