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芬河:项目建设提速 开发开放升级
来源:黑龙江日报  |  2023-05-04 11:39:37

  春风送暖,春潮涌动,百年口岸绥芬河今年上马的大项目正进入热火朝天的开工建设阶段。跨境物流、进出口加工、园区平台基础设施建设紧锣密鼓,这些项目的建成将助力绥芬河市建设高水平物流枢纽、健全产业链条、丰富产业业态、提升产业层级,对服务黑龙江省乃至全国沿边开放大局具有重要意义。

绥芬河:项目建设提速 开发开放升级

  今日绥芬河

  木业产业向高端发展

  走入绥芬河市恒海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把美丽绥芬河的名字传遍世界各地”的巨大条幅映入眼帘。该公司成立于2019年7月,当年开工生产,主要产品为美式整体橱柜和全屋实木定制产品,年可生产橱柜1万立方米。近几年,这家公司的产品不断销往美国和加拿大等地。

  2022年10月成立的黑龙江澜海古典家具有限公司,利用绥芬河自贸片区政策优势和国家级木材加工交易示范基地平台,开展刨光材、板材、俄罗斯纸浆进出口业务,仿古家具等高端实木家具制作及销售,打造贸工一体化企业发展模式。该公司计划在边境合作区建设实木橱柜加工中心,占地面积约3万平方米,建设现代化标准车间1.6万平方米,进出口综合业务办公楼2000平方米。项目达产运营后,将完善绥芬河市木业加工行业产业链,带动园区企业配套发展。该公司经理李文海介绍,投资建设的欧美橱柜、古典家具中心项目,计划年底投产,月生产量20个集装箱以上,将实现年创汇1000万美元以上。

  李文海感慨地说,他从事橱柜行业已有十余年时间,绥芬河营商环境好,自贸片区政策落地多,政府亲商,各部门多次现场办公,公司在绥芬河投资没有任何后顾之忧。投资是企业和政府双赢的事,今年投入的新生产线,可帮助当地200多人实现就业。

  出口汽配辐射力渐显

  在中俄汽车配件出口基地,建设工地一片忙碌景象。正在建设的中俄汽车配件出口基地项目,由广东玛速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计划总投资2.1亿元,总建筑面积7万平方米。项目工地负责人李玉林介绍,该工程于2022年6月份开始施工,今年2月中旬复工建设,已完成投资1亿元,预计今年9月投入生产运营。基地项目运营后,集汽车配件组装、国际贸易、国际物流为一体,对国产汽车配件及其附属品出口俄罗斯实现规模化、集成化、信息化和市场化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了解到,项目投建方广东玛速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全球性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全球40余家分销商分布东南亚、中亚、欧美等地,出口产品已辐射俄罗斯全境。作为绥芬河自贸片区首个汽车配件出口项目,中俄汽车配件出口基地是绥芬河市丰富对俄贸易品类、推动更高水平出口加工、服务更宽领域对外开放的破题之举,同时也深化了绥芬河市与广东省的务实合作,开创了两地互利共赢的新局面。

  强服务打造“通道经济”

  在绥芬河市进口商品仓储园区项目建设工地,浇筑混凝土基础施工作业正在进行,两台喷漆机正为占地面积8000平方米钢结构厂房做防火喷漆。项目建设负责人郭鑫介绍,该项目立足于中俄进出口贸易口岸的独特枢纽地位,建成后可形成海铁联运、公铁联运、海公联运的综合型国际物流仓储中心,本项目也将成为整个物流通道上的一个重要节点。项目于今年2月开工,工地现有各类机械20多台,40多位工人在紧张施工,预计10月末总体竣工。

绥芬河:项目建设提速 开发开放升级

  施工现场

  在总投资5.15亿元的国际物流仓储集散中心,集生产、流通、消费等板块的建材、进口肉类、水产等国际物流园和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正在建设中。中心规划占地面积22.5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7.13万平方米,包括物流仓储、企业办公场所、数据中心以及道路、绿化、给排水、消防等相关配套设施。

绥芬河:项目建设提速 开发开放升级

  厂房钢结构防火喷漆

  随着绥芬河市国际班列开行数量不断增加,园区围绕“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的发展思路,使“过路经济”变为“通道经济”。强化落实机制多管齐下,为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项目储备和前期工作质量,绥芬河市推动建立重点项目“集中会商联审”联席会议制度,适时开展项目前期手续集中会办。同时,科学规范制定《项目报建审批流程图》,探索试行“并联审批”模式,全力促进项目建设早开工,有效保障黑龙江省市重点项目春季开工率。在项目手续办理方面,缩短审批耗时、提高审批能效。政府投资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减至70个工作日以内,一般社会投资工程项目审批时间压减至60个工作日以内。

绥芬河:项目建设提速 开发开放升级

  建设中的中俄汽车配件出口基地项目

  为抓紧完成重点项目建设,绥芬河市采取精准谋划项目、落实工作机制、压实责任链条、强化跟踪调度等多种措施,确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2023年全市推进建设重点项目60个,总投资52.4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3.47亿元。其中,黑龙江省级重点项目5个,总投资10.7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02亿元;市级重点项目23个,总投资20.0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75亿元。

  绥芬河在项目建设上将政策叠加优势转化为政策释放的红利,为黑龙江省乃至全国沿边开放提供更多可复制推广的“绥芬河案例”,打好自贸的制度创新牌、贸易便利牌、营商环境牌,闯出沿边开发开放新模式新路径。(文/摄 黄彬 黑龙江日报记者 杜怀宇)

编辑:刘才星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