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呼兰区立足“三个导向”迈准踏实跑赢攻坚破难行动“三步曲”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8-05 18:39:23

  哈尔滨市呼兰区坚决贯彻落实“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要求,将集中攻坚破难行动作为锤炼各级党员干部能力作风磨刀石和主战场,立足目标、问题、结果这三个导向,迈准第一步、踏实关键步、跑赢最后一步,扎实推动集中攻坚破难行动落地见效。

  以目标为导向 迈准攻坚破难行动第一步

  目标决定方向,呼兰区集中攻坚破难行动专班围绕省市攻坚破难选题标准范围,坚持问题导向,做到标准不降、难度不减、重点不缺。

  为确保选题精准,呼兰区委、区政府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结合巡视巡察、专项督察(查)、信访积案等存量问题,经汇总提炼、集体研究、集体决策确定攻坚克难题目,确保选题准、标准高、难度大。

  呼兰区立足机制选路径,制定了《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集中攻坚破难行动工作方案》,专班办公室严格落实审核把关责任,采取点对点指导、面对面把关、集中时间组队审核,凡以简单一般问题、常规工作充数的一律退回重新上报;坚持选题标准不高、难度不大、作用不突出的不纳入,对选题有顾虑、不敢选、不愿选、不会选,实行“三个区分开来”措施,将老城区自来水改造、提升开发区承载能力、保护河道环境、打击违法犯罪、消除安全隐患等一大批难点问题纳入攻坚破难行动计划,确定市级攻坚难题10个,区级攻坚难题265个。

  以问题为导向 踏实攻坚克难行动关键步

  问题决定出路,呼兰区集中攻坚破难行动专班坚持重心下移、关口前移,不断强化组织保障,破解瓶颈问题,推动人员物资、政策资金等向攻坚破难一线集中,用好“关键一招”,为决胜集中攻坚破难行动奠定了坚实基础。

  该区实行集中攻坚难题领导“包联”制,区委书记、区政府区长带头,分别包联包保乡镇街道,将集中攻坚难题推进落实纳入区领导小组会议议程,定期听取攻坚破难情况,强化协调保障,狠抓推进部署,缩短攻坚时限。

  呼兰区针对核酸检测能力不足,不能达到日完成区域核酸检测的问题,区领导小组实行跨行业组队攻坚,投入152万元,增购内排双人式生物安全柜等设备,核酸检测能力由原日检测量10000管提升至21000管,可自主完成一日内全区28万人的核酸检测任务。

  针对开发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存在短板、道路等配套设施不健全攻坚项目,呼兰区集全区之力进行全力攻坚。目前,开发区园区铁东南北街四、铁东南北街五、景业路、铸钢路及路网排水工程建设总量已完成80%、路基建设工程总量已完成60%。

  呼兰区将集中攻坚破难行动完成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干部日常考核,与年度考核评价体系,与领导班子评价、干部提职晋级、评先选优、追责问责相挂钩。区委区政府积极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对集中攻坚破难行动中敢于担当作为、实绩表现突出的干部大胆使用。截至目前,该区共提拔重用晋升职级干部39名,切实提升了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

  以结果为导向 跑赢攻坚克难行动最后一步

  呼兰区集中攻坚破难行动专班坚持对标一流、快办快干,通过科学调度、及时提示、强化督导三项机制抓落实,确保攻坚难题落实落细落靠。

  科学调度抓统筹,该区实行每周调度、月督导、半年评估、年底验收,对攻坚难题实行项目化管理,及时掌握工作进展,研究解决攻坚难点。通过科学调度,老城区供水水质及供水安全攻坚项目已完成工程施工图纸设计、清单控制价格编制工作,正在进行施工拦标价格评审工作;光明社区3委7委棚户区改造攻坚项目土地已挂牌出让,待摘牌后将加快组织项目施工。

  清单管理抓推进,该区采取攻坚难题清单式管理、台账化推进、挂图式作战、工程化实施,指导各乡镇街道、区直部门攻坚难题责任单位科学制定攻坚破难方案、计划,制发攻坚难题清单、攻坚难题进展周报表,做到任务、目标、责任人、推进措施、完成时限、进展情况“六个明确”。

  跟踪督办抓落实,该区将集中攻坚破难行动纳入“四个体系”闭环运行,纳入区政府督办台账,实行重点督办,跟踪问效,进一步细化考评办法,结合申报时序和区域分布特点,适时对各乡镇街道、区直各部门的攻坚难题完成情况进行考核验收,总结工作经验、查找差距不足,形成考核结论,梳理正反面典型事例和单位,形成专项报告报区委,同时送区纪委监委和区委组织部,保证集中攻坚破难行动取得实效。截至目前,市级攻坚难题已完成3个,完成率33%;区级攻坚难题已完成76个,完成率28.7%。(文 呼兰区委宣传部)

编辑:牟海微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