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呼兰区政法系统打出能力作风建设“组合拳”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7-27 16:23:47

  在落实能力作风建设年执法司法服务提升攻坚行动的实践中,哈尔滨市呼兰区政法系统突出前瞻性、系统性、整体性、实效性谋划工作设计,挂图作战,强化问效问能,构建了“四化”并举推进模式,形成了点、线、面结合的工作落实体系,有效推动了全区执法司法服务能力提升。

哈尔滨市呼兰区政法系统打出能力作风建设“组合拳”_fororder_195e693f0534b9732e03f96b36d37bc

呼兰区政法系统能力作风建设年部署推进会现场

  呼兰区政法系统坚持一体化部署,始终坚持全区政法系统“一盘棋”,高位落实执法司法服务提升攻坚行动。全市攻坚行动启动后,呼兰区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了全区政法系统能力作风建设年部署推进会议,制定了工作实施方案和工作导图,将工作任务细化分解为6大方面38项具体内容,实行台账式管理,清单式推进。呼兰区组建了由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组长,公、检、法、司主要领导任副组长,各政法单位分管领导任小组成员的工作专班。专班下设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全区政法系统执法司法服务提升攻坚相关工作,办公室内设4个专项小组分条块推动具体工作落实。在高效落实执法司法服务提升攻坚行动的同时,该区积极对接全区能力作风建设各项要求,突出实施“重大决策部署督办落实、集中攻坚破难、机关工作质效提升、不良作风整治、正向引领激励”五项行动,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坚持把执法司法服务提升攻坚行动同落实“政治建警、风险防范、社会治理、法治建设、服务提升”五大工程有机结合,统筹推进,整体提升。

哈尔滨市呼兰区政法系统打出能力作风建设“组合拳”_fororder_46457809d17e25c087d67d1daade5ae

呼兰区政法系统开展司法宣传

  呼兰区政法系统强化载体设计,以载体活动带动能力作风提升。一是开展主题鲜明的思想大讨论活动。围绕“弘扬‘东莱精神’、高举红旗不倒”,“传承‘道植力量’、培树工匠精神”,“感悟萧乡文化、提振发展信心”三大主题,积极开辟网络研讨阵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全面加强了思想淬炼。二是开展针对性强的问题大检视活动。聚焦执法司法过程中存在的“执法司法服务不优、能力不强、有责不为、办案不公、用权不廉”五类问题,开展自查自纠。持续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动“六大顽瘴痼疾”排查整治常态化。目前,共梳理突出问题13项,制定“三个清单”,限期整改,逐一销号。三是开展起底清仓式矛盾大化解活动。下发全区矛盾纠纷化解排查方案,推动政法各单位对全区矛盾纠纷进行大排查、大起底,组织开展全区集中治理全区涉法涉诉信访积案化解专项工作“回头看”。通过源头排查、部门联合、司法救助、督查督办等方式推动涉法涉诉信访积案化解“加速度”。目前,共解决重大矛盾纠纷15起,化解涉法涉诉积案12件,化解率达100%。四是开展实战实效岗位大练兵活动。坚持“实用、实战、实效”导向,利用“线上、线下”两大阵地,开展政治轮训、业务培训等40余次,实现政法干警培训全覆盖。积极开展“拜师学艺”“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选树各政法机关业务骨干、科所队(庭)长等先进典型20名,以老带新、结对培养,强化“传、帮、带”作用。五是开展群众期盼的民生大服务活动。在全区政法窗口单位开展“四零”服务创建、“为群众办实事、为基层解难题”“爱民实践”等系列活动,组织全区政法干警深入基层,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找准查实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靶向服务,让执法司法服务提升行动有力度更要有温度。截至目前,开展领导干部“走流程”31次,办结民生实事、解决基层难题69件。六是开展盯岗落责机制大建设活动。复盘作为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地区及“回头看”中,得到中央、省委、市委肯定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健全完善执法司法岗位职责和履职指引,细化执法司法人员正负面权力清单和履职指引制度,理清主责单位、配合单位、监管单位界限;完善落实政法干警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禁业清单”,探索建立了对法官检察官等司法人员与律师不正当接触交往等问题监测和预警机制。

  在强化制度约束方面,呼兰区政法系统实行半月例会制度,每半个月组织召开一次工作例会,听取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了解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和不足,及时调整工作部署;将工作例会作为解难点、求突破、抓落实的重要举措,通过以“短频快”的“小例会”形式,有效的推动攻坚行动各项工作安排落实落细。目前累计召开工作例会4次,共解决信息报送、宣传报道、考核评价等问题6件。呼兰区政法系统实行了明察暗访制,成立3个工作督导组,采取不定期明察暗访的方式,全面开展政治督察、执法巡查和纪律作风督查巡查,层层传导压力,传递“严实”信号。对推进不力、工作成效不明显、走形式走过场的,以抄告单、通报、约谈、督办等方式督促限时整改,确保攻坚行动不虚不空、不走过场。截至目前,共开展明察暗访19次,整改问题10项,督导检查64次,整改问题7项。呼兰区政法系统实行双向激励制度,坚持反面惩戒与正向激励并重,选树一批不同层次、不同岗位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典型,加强全体政法干警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领作风建设年活动不断深化。对作风建设不重视、落实作风建设任务不得力、发生影响重大的典型案件的,依规依纪从严追查处理。截止目前,已选先树优9人,处理违纪违法干警2人。

  在目标化问效方面,呼兰区政法系统突出“三个聚焦”,即聚焦业务能力提升,以考评测试检验阶段性成果,每季度举行“业务能力+”测试,政法系统班子成员及全体干警参加,以考促学、以考促用,目前共完成全员测评2次,合格率100%,优秀率达40%以上;聚焦工作作风转变,定期组织召开行风评议会,邀请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代表、群众代表评议政法单位能力作风建设情况,目前共召开行风评议会2次,采纳意见建议8条;聚焦民生服务水平,结合常态化扫黑除恶、基层社会治理、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下发民生服务调查问卷3000份,对反映的问题,照单全收,及时分类整改,以务实的举措回应群众期待,群众满意率达95%以上。(文\图  呼兰区委宣传部)

编辑:牟海微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