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社区工作者甘当独居老人的“贴心小棉袄”

2020-02-21 09:20:2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孙东临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这么快就买来了,谢谢你们啦!”家住黑河市爱辉区诚信2号楼的63岁老人朴云华感激地对给她送物品的社区工作者说。

  2月19日下午,朴云华来到爱辉区花园街长海社区寻求帮助。朴云华女儿在外地,自己独居在家,由于腿脚不好,行动不方便,家里的粮食快没了,老人希望社区人员帮助购买。了解情况后,社区两位工作人员首先把老人送回家,随后按照老人列出的单子为其采购了物品。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6

社区工作人员将代买的物品交给居民朴云华(左)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像朴云华这样的孤寡老人还有不少,黑河市各街道、社区重点将这类群体进行排查、登记、分类帮扶,一幕幕爱老护老的温情故事不断上演。

  急救:没有你们我的命就没了

  “何书记,我现在喘气费劲,还咳了血,你能不能帮我买药啊?”2月14日,爱辉区西兴街福龙社区书记何娟接到了辖区居民孙杰的求助电话。

  家住益民二区1号楼的孙杰是一位独居老人,患有肺气肿,一直靠药物控制。何娟知道一定是老人的药吃完了,病情加重了。由于疫情防控期间对药品的管制,何娟和工作人员多方协调都买不到老人所需的药物。

  时间就是生命,病人不能等。2月17日,何娟和一个工作人员来到老人家中,搀扶老人下楼,用自己的车把老人送到了黑河市第二人民医院。验血、化验、拍片......经过一系列检查后,老人被诊断为肺气肿、肺部粘连,需入院治疗。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7

爱辉区西兴街福龙社区书记何娟(右)把买来的药品交给了居民孙杰

  接下来的难题是老人每月工资只有1000多元,生活比较困难,拿不出钱来住院。何娟马上联系了西兴街道办事处及爱辉区民政局,西兴街道办事处决定特事特办,给孙杰申请了临时救助款,爱辉区民政局也向院方担保,经协调孙杰享受了先治疗后付款的政策,老人顺利住进了医院。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8

在社区的帮助下,孙杰(右)顺利入院治疗

  “多亏了何书记,为我的事跑前跑后,还给我买了好多吃的,没有她们的帮助,我可能命都没了。”住在医院治疗的孙杰老人哽咽地说。

  贴心:你们就像我的儿女一样

  “吴姨,这两天需要给您买菜吗?有啥事您不用出门,告诉我就行。”和爱辉区花园街网通社区书记刘娟通话的老人吴秀芳,今年82岁,是辖区内一位独居老人。

  刘娟介绍说,向吴秀芳这样的独居老人,社区重点排查了3位,社区工作人员将他们建档立案,安排专人一对一帮扶。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对能够定期照顾三位老人的保姆或亲属特事特办,为他们开具了相关证明,同时对卡点的工作人员说明情况。

  无论是疫情期间还是平时生活中,网通社区的工作人员对辖区的独居老人或是有需求的老人都格外地关照。93岁的高玉兰老人独居在家,只有孙女婿定期来照顾。刘娟带领工作人员经常来到老人家中,带着肉和菜,给老人包饺子,打扫卫生。老人经常说:“社区对我照顾的太好了!”

  “他们就像我的儿女一样,怕我寂寞,逢年过节时还带着小学生给我表演节目,热热闹闹的,像一家人一样,让我感到非常温暖。”吴秀芳说。

  暖心:有你们在我很安心

  爱辉区花园街联通社区的辖区居民92岁的徐奶奶是位“三无人员”。社区的工作人员每天都打电话问候老人。

  爱辉区花园街联通社区书记阮国婧说:“老人生活很简单,能够自己做饭,不愿意麻烦我们。因为疫情的原因,我也会和工作人员强调除了在生活上的关心,更要在心理上多关注老人,每天给他们打打电话,让他们感受到还有人在关心他们。"

  疫情防控期间,为更好帮扶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黑河市各街道、各社区工作人员在对原有的困难群体和孤寡老人档案名册的基础上,进行再排查,再分类;成立应急小分队,安排专人电话询问,上门服务,为老人送口罩,消毒用品,向老人发放明白卡,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老人们的需求得到及时满足,心里也不恐慌了。

  小到一句问候,帮老人买瓶醋、扛袋面,大到设身处地为老人解决实际困难,各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用各自的方式守护着老人,使老人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图/文 许宁池 岳宇卓 编辑 刘才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