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抗疫群英谱丨火线上的中流砥柱 守护龙江百姓健康防线

2020-02-17 13:12:5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孙东临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于灵爽 刘才星):“手套戴了吗?洗手了吗?做过消毒吗?”这些高频率问题几乎成了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感染科一病房责任护士程影这段时间的“口头禅”。别看程影监督提醒工作做得到位,但是要问起“今天是几号?星期几?”她准保一头雾水。

  自从1月23日回到工作岗位,程影已经二十多天没回家了。程影每天工作15个小时以上,以往的工作日、休息日、轮班班次,全部打乱,她已经记不住日子、分不出哪天。她的时间被凝固、拉长,每天沉浸在无数防疫的细节工作中。

  “看到有那么多同事奔赴前线,支援湖北,对我是极大的震撼和感召。我要在哈尔滨做好疫情防控,与他们并肩战斗。但愿我的守候,能换来病人早日康复。”程影说。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国人的心,黑龙江众多医护人员奋战在抗疫一线。他们以无畏的勇气和专业的医技,为救治患者而战;以血肉之躯和必胜的信念,守护龙江百姓健康防线,成为了战“疫”火线上的中流砥柱。

  召之即来 社区医生守好“第一道防线”

  "若有战,召必回。"从1月26日开始,哈尔滨市南岗区曲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就配合曲线街道办事处承担起宣讲常识、采集信息、人员排查、确诊病例等一系列工作。他们成立了疫情防控24小时应急小分队,随时听从区疫情指挥部调遣。

  "我们通过街道办事处、社区搭建四级防疫微信网络群,为百姓提供新冠肺炎防护知识与医疗服务。基层医护人员发挥卫生健康服务体系的‘网底作用’,构筑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曲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于杰说。

【急稿】【黑龙江】【原创】一线抗疫群英谱丨火线上的中流砥柱 守护龙江百姓健康防线

哈尔滨市南岗区曲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为居家隔离的市民监测体温 供图 哈尔滨市南岗区曲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同样,在绥化市北林区,大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社区医生们已经连续7天没有休息了,因为这个社区里有几十名武汉返绥人员在进行居家医学观察。社区医生们每天都要逐户上门为居家观察人员测量体温、进行医学观察。

  大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刘基峰说,辖区内共有55名武汉返绥人员,分散居住在不同的小区。社区医生们白天要挨家走访排查、测量体温,晚上还要统计数字、汇总信息,虽然疲惫,却没人打退堂鼓。因为每个人心里都清楚,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而他们守护的正是抗击疫情的第一道防线。

  来之能战 打通乡村防疫“最后一公里”

  “大哥,隔离的日子差不多了,咱也不能放松警惕。”绥化市望奎县海丰镇恭头一村村医边丽娟一边询问村民老赵一家的身体情况一边叮嘱道。自从老赵从外地务工回来,边丽娟每天都准时到老赵家“报到”。

  这段时间,边丽娟和恭头二村村医裴桂满组成“姐妹档”,对春节前从外地回来的两村5户人家进行防疫指导。“早上出发,两个村子查一圈,常常就到12点。下午再来一遍。”边丽娟说。

  因为每天接触人多,再加上工作节奏紧张,从春节开始,边丽娟很少回家,不下户走访时就在村卫生室“待命”。怕有紧急情况,晚上就在办公室对付一宿。

  疫情当前,许许多多的黑龙江乡村医生守土尽责,全力以赴打通农村防疫“最后一公里”,为父老乡亲的健康上了一道“保险”。北安市二井镇自民村村医赫荣华就是其中的一员。在防疫检查站,赫荣华和党员志愿者们不畏严寒,耐心询问着过往车辆驾乘人员,并对其进行体温测量、信息登记,向过往车辆驾乘人员宣传预防知识、发放应对疫情倡议书。据了解,赫荣华等人日均排查车辆70余台,排查过往人员100余人次。

【急稿】【黑龙江】【原创】一线抗疫群英谱丨火线上的中流砥柱 守护龙江百姓健康防线

北安市二井镇自民村乡村医生赫荣华(右二)询问驾乘人员信息 供图 北安市委宣传部

  战之必胜 党员冲在前牢筑“安全网”

  2月15日16时25分,大庆市新冠肺炎第二例治愈患者解除隔离,治愈出院。

  听到这个消息,大庆肇源县总医院体检中心的护士长张帆由衷地为这位肇源老乡高兴。2月2日,张帆和“战友们”完成了第一梯队的任务,被送到了指定的隔离室进行隔离,张帆始终关注着各种关于疫情的消息。

  1月25日晚上,张帆接到了肇源县总医院的通知,火速回到工作岗位。当要确定第一批冲上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时,张帆当即响应号召,主动报名。张帆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什么事都应该冲在前头;其次,我是护士,救死扶伤是职责所在;再就是,家里我爱人可以照顾孩子,我没有后顾之忧。”就这样,张帆成为了第一梯队的一员。因为长时间穿着防护服,张帆还患上了过敏性湿疹,但为了患者能够康复,她无怨无悔。

【急稿】【黑龙江】【原创】一线抗疫群英谱丨火线上的中流砥柱 守护龙江百姓健康防线

穿着防护服的张帆 供图 受访者本人

  1月30日,两名发热病例患者来到医院,张帆与同事走进了隔离病房。穿上沉重的防护服后,做任何一项操作,都要付出比平时多十倍以上的力气,体力消耗很大,而且防护服不透气,不到1小时的时间,张帆就已汗流浃背。 

  顺利地完成工作后,张帆和“战友们”需要被隔离14天。眼看着解除隔离的日子要到了,张帆又坐不住了。她说:“现在,我又能回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和‘战友’并肩作战了。虽然不能去支援湖北,但我们会继续坚守龙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