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抗疫群英谱丨龙江警察防疫冲在前 凝聚战“疫”正能量

2020-02-14 14:03:3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李佳艺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于灵爽):“现在感觉春天还在我们身边,并没有走远。”齐齐哈尔市公安局铁锋分局新工地派出所辅警崔红宇几度哽咽,仍不肯接受战友王春天牺牲的事实。

  2月11日(正月十八),正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齐齐哈尔市公安局铁锋分局新工地派出所四级警长、副所长王春天与辅警崔红宇在铁锋区平阳南苑小区执行防疫期间小区封控任务时,因劳累过度,倒在了疫情防控第一线,生命永远定格在了32岁。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总有一些人默默坚守,也总有一些人勇敢“逆行”。疫情就是警情,群众安危就是行动指令。黑龙江省广大公安干警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用“疫情不退,警察不退”的庄重誓言铸就阻击疫情的“铜墙铁壁”。

  警服不是防疫服 是百姓的“平安服”

  “今天天气虽然有所升温,但是咱们执勤时间长,衣服可不能减。”哈尔滨市公安局道外分局南马路派出所里,传出了所长赵亮的“唠叨声”。从1月25日开始,赵亮每天都主持召开早例会,布置全所民警一天的工作,然后开始一天的疫情防控执勤。为了时刻掌握辖区工作情况,赵亮一天也没有休息,所里民警都称他是“拼命三郎”。

  “随着外来人员返哈,社区就是‘战场’了。”在辖区巡逻过程中,赵亮叮嘱着每一位出勤民警,一定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监测、登记等工作,同时也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

  “老赵你可别磨叽了,我耳朵都要出茧子了。”也不知道是谁说了一句,一起出勤的民警们都笑了。“你还是多注意自己的手吧。”一位年轻的民警补充道。

  “我那不是没顾上嘛!”硬汉老赵难为情地说。前段时间,赵亮接到任务,配合社区开展工作,全力做好疫情的防控工作。寒风中,他连续工作近五个小时,没来得及戴手套的他,右手的小拇指和无名指被冻伤,他却浑然不觉,直到右手火辣胀痛,才发现异样。医院的医生为他治疗时开玩笑地说:“手都冻成这样了,你不知道痛吗?”

  !文中有修改  (已修改)【急稿】【黑龙江】【原创】一线抗疫群英谱丨龙江警察防疫冲在前  凝聚战“疫”正能量

社区医务人员帮哈尔滨市公安局道外分局南马路派出所所长赵亮(右)处理手指冻伤 供图 哈尔滨市公安局

  当问起赵亮,疫情过后,他最想做什么时,刚强的赵亮红了眼眶。和女儿最亲的他,已经大半个月没有看到女儿了,每隔一段时间,赵亮就买点水果蔬菜,放在家门口,打个电话让爱人开门拿进去,再帮他给年迈的父母送点儿。

  “我们身上这身警服不是防疫服,是百姓的‘平安服’。”赵亮说,为了辖区居民的平安,再多付出都值得。

  守好一个门 守护一座城

  凌晨四点,窗外的天还是一片漆黑。大庆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巡防一大队的辅警董伟麻利地起床、洗漱、吃早饭,准备出门上班。董伟家在让胡路区喇嘛甸镇,距离单位50多公里。为了7点30分准时在单位集结,前往一线防疫卡口换岗,现在董伟已经习惯每天四点起床,步行几公里去站点搭车上班。

  董伟值守的哈大高速卧里屯收费口防疫检查点是外来车辆驶入大庆的“东大门”,也是全市车流量最大、防疫排查任务最重的检查卡口。数九寒冬,董伟在执勤中经常睫毛凝霜,全身冻透。

!文中有修改  (已修改)【急稿】【黑龙江】【原创】一线抗疫群英谱丨龙江警察防疫冲在前  凝聚战“疫”正能量

大庆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巡防一大队辅警董伟在防疫卡口执勤 供图 大庆市委宣传部

  “我是特警人,我要到防疫一线工作。”董伟说,自己到巡特警支队工作后,看到特警队员整齐的步伐、苦练摔擒格斗警棍盾牌等过硬本领,一幕幕令他震撼不已。警令如山,董伟说自己要做“永不褪色”的特警。

  累了就在警车上打个盹,饿了就吃一份“康桥”套餐——“康师傅方便面+铜钱桥咸菜”,这是董伟的日常,也是所有奋斗在战“疫”一线特警人的执勤剪影。

  截至2月8日,董伟已检查车辆500余台,查询1200余人。巡特警支队全体民警、辅警共出动1747人次,检查车辆39012台,检查人员96195人。

 “隐形”的女子战“疫”队24小时在线

  2月13日深夜,绥化市青冈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依旧灯火通明。这是一个以13名女性为主的一线单位,她们当中年龄最大的50岁,年龄最小的23岁。1.4万余个电话、6400余条咨询、1.8万余条人员及车辆信息……自战“疫”工作开展以来,这只“隐形”的女子战“疫”队24小时坚守在一线,用女警特有的柔情和坚毅,以守护一方平安的实际行动,彰显着人民警察的责任和担当。

!文中有修改  (已修改)【急稿】【黑龙江】【原创】一线抗疫群英谱丨龙江警察防疫冲在前  凝聚战“疫”正能量

绥化市青冈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的女警们坚守岗位 供图 绥化市委宣传部

  “我们没什么好说的,这不都是我们的本职工作么?”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短发女警说。

  其实她们的工作并不简单。从早到晚,指挥中心的电话铃声就没有断过。“110”指挥中心如同县城的“大脑”,13名一线女警加强与县防疫指挥部的上通下联,及时对接数据,对涉“疫”信息分类梳理,发挥着警情调度总出口作用,为一线执勤民警对疫情防控快速、精准、果断处置赢得先机。同时,面对每天打进来的涉“疫”电话,她们仔细记录、一一解释,详细讲解疫情防控常识,多方面做好宣传引导,让群众增强信心,不要谈“疫”色变,不要听信谣言。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役”中,黑龙江省公安干警闻令而动、挺身在前,坚守在抗击疫情第一线。从清晨到日暮,从巡查到入户,到公路、农村、社区,在每一个监测卡点上,在每一条交通要道中,在车流穿梭的寒风中,都有他们忙碌的身影和感人的故事。一身“警察蓝”,“逆行”而上,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忠实承诺,同社会各界力量一起,保护着人民的平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