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抗疫群英谱丨黑龙江“不出门的菜篮子”破解购物难题

2020-02-15 15:48:0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于灵爽): “五单元302的大爷需要降压药。”“三单元102的住户说家里需要一把新拖布。”2月14日一大早,哈尔滨市道外区化工街道办事处“代购”小分队微信群里的消息“刷”个不停。到了10点,办事处的39名党员志愿者出列“上岗”,兵分几路为居民代购蔬菜、药品、生活日用品等。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的普及,越来越多百姓坚持“不出门、不聚集”,黑龙江省各地值守在抗疫一线的基层党员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快递员、物业管家也纷纷行动起来,加入“代购员”行列,为解决百姓生活物资供贡献力量。

  电商外卖齐行动 无接触送货上门

  “不用去超市,在手机下单,在家门口就能拿到菜,很方便,菜也很新鲜。 ”2月13日,哈尔滨市民舒女士在小区门口拿到了她在网上下单买的蔬菜。

  近日,哈尔滨本地生活服务类电商、商超等纷纷推行“无接触错峰配送”服务,满足市民日常需求的同时,减少人员集聚,最大限度降低疫情扩散和传播。

  “以往,哈尔滨市家乐福超市的日外卖订单量大概是1500单左右,疫情期间,很多人都不去逛超市了,选择网上买菜,最近几天的日订单量增长到3000-3500单,比以往增长了一倍多。”家乐福黑龙江吉林区的电商部工作人员说,据工作人员统计,订单量和成交价纷纷上涨,近期的销量是平时的4倍左右。

(已修改)【非常急的稿】【黑龙江】【原创】一线抗疫群英谱丨黑龙江保障供应出实招 “代购员”破解购物难题

外卖骑手在小区门口为客户送货 摄影 刘嘉丽

  某外卖平台骑手张军说,现在市民使用平台,可以在“备注”选项里选填商品放置的位置,比如物业大厅、前台等地,或是下单后电话联系骑手约定外卖放置的位置,避免面对面接触,降低了风险。此外,外卖平台还采取了每天为骑手测体温、骑手全程佩戴口罩、每日对餐箱严格消毒等措施,保障外卖卫生安全。

  张军说:“现在,我们接单量比平时大很多,基本上都是到超市和生鲜取货。我尽可能多跑两单,这么多市民都在家等米下锅,咱们骑手得当好‘城市代购员’。”

  “流动超市”进小区 居民安心“宅”家

  2月12日下午,绥化市华辰超市和大润发超市共4辆满载着蔬菜的流动售卖车同时启动,分成两组,分别向南和向北奔赴距离超市较远的居民小区。

  “这蔬菜新鲜、品种全,主要是价格不贵,跟平时在超市里卖的一样,下楼一趟就能买全了,安全还方便,政府想的这招确实好!”蓝山原著小区居民张先生说。接到社区的通知,许多居民匆匆忙忙赶过来,痛快地扫码付款,拎走了一兜兜蔬菜。

(已修改)【非常急的稿】【黑龙江】【原创】一线抗疫群英谱丨黑龙江保障供应出实招 “代购员”破解购物难题

市民在“流动超市”购物 供图 绥化市北林区委宣传部

  据了解,从2月1日晚上10时起,绥化市北林区开始对机动车、电动车进行交通管制,号召广大市民居家隔离防护。2月2日开始,在确保各大商超、药店、仓买保证市民日常生活用品、医疗药品,特别是蔬菜供应的同时,绥化市北林区又联合华辰、大润发两家大型商超,出动4台运输车开展暖心菜箱供应活动,将流动超市开到小区门口,确保每户居民都能吃上质优价平的放心菜。

  绥化市商务局局长罗文明介绍,为保证市民必需的果蔬供应,绥化开辟了果蔬等运输绿色通道,对所有进出城的运输果蔬车辆实现了无障碍通行,并在车辆显著位置张贴生活必需品专用车红色标识,形成了浓厚的市场保供氛围。

  封村封路不封情 党员志愿者在行动

  为有效阻击疫情,北安市区对车辆进行了交通管制,二井镇按照全市统一安排部署,在各村屯设立卡点排查进出车辆和人员,号召群众少出门不聚集。为了确保防疫期间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二井镇党委组织党员干部、党员志愿者组成“代购代送员”,主动为困难群众提供代买煤、米面、药品等“代购代送”服务。

(已修改)【非常急的稿】【黑龙江】【原创】一线抗疫群英谱丨黑龙江保障供应出实招 “代购员”破解购物难题

北安市二井镇自和村“代购代送员”为村民送生活物资 供图 北安市委宣传部

  “我们虽然设置了卡点,但是要做到封村、封路、不封情,代购代送是小事,但是这能让广大群众能够更安心居家,更有信心防疫,也让疫情防控工作更有力度和温度。”自和村党总支书记闫忠杰说。

  无独有偶,哈尔滨新区平房片区平房镇曙光村党支部书记韩志安也是村里的“代购员”。这位年轻的“80后”村书记,从除夕夜开始就没有休息一天。他每天清晨要和2名同事为村民采买生活物品,把菜从市场运送到村内3个定点仓买,让村民不出屯就能买到新鲜、平价、放心的蔬菜和水果。

  在镇党委的带领和号召下,平房镇的志愿者也当起了“跑腿员”,64名志愿者在封村封路期间为村屯41户孤寡老人、残疾特殊家庭及3千余户不出门的普通村民提供代买、代办等无偿服务。“我觉得咱们镇里工作已经做得很到位了。我们一定配合政府工作,大家都团结一心,一定能战胜疫情。”哈达村居民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