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海关多措并举助力中国(黑龙江)自贸区建设

2019-12-24 16:19:4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于灵爽|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吕岩):12月24日,哈尔滨海关助力中国(黑龙江)自贸区建设新闻发布会在哈尔滨举行。

(标题+内容均作了修改)【黑龙江】【原创】哈尔滨海关多措并举助力中国(黑龙江)自贸区建设

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 吕岩

  发布会现场,哈尔滨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朴明华,哈尔滨海关关税处处长包春荣,哈尔滨海关动植物检疫处处长马东升介绍哈尔滨海关助力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和公众关注的问题。

  2019年8月30日,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成立,标志着黑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正式启动,这是黑龙江改革开放过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也是黑龙江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起点。哈尔滨海关作为黑龙江省的进出境监督管理机关,立足新海关职责定位,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使命担当,坚持问题导向,以进出口企业堵点、痛点和难点问题为突破口;以地方政府和相关企业的产业需求和发展诉求为出发点,在第一时间研究出台了《哈尔滨海关关于支持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措施》,制定了20项切实可行、管用实用的支持措施,全力助推黑龙江自贸试验区的建设发展。

  据哈尔滨海关副关长、党委委员朴明华介绍,哈尔滨海关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海关总署的工作部署,找准定位、精准发力,全力支持和保障自贸试验区建设任务落地实施。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哈尔滨海关成立了由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分管关领导为专项组长的海关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和自贸试验区海关监管制度创新工作指引,召开专题会议3次、协调会议7次,认真研究部署海关监管创新工作;围绕全省自贸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主动对标对表,制定了《哈尔滨海关支持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工作方案》,细化任务分工,落实责任到各职能部门和三个片区隶属海关,以强有力的组织领导和高效顺畅的运作机制推动各项工作有序进行。二是深入调查研究,加强分类指导。结合海关职能加强政策研究,哈尔滨海关编制《自由贸易试验区知识手册》,为相关部门和广大进出口企业专题宣讲自贸试验区相关知识和海关政策规定;成立专题调研组,分赴哈尔滨、绥芬河、黑河三个片区开展实地调研,结合三个片区不同特色,加强分类指导,着力推动自贸试验区与综合保税区、临空经济区、边民互市贸易区等“区区联动”发展,努力实现政策叠加;突出机构改革后新海关职能定位,将“办事不求人”“优化营商环境”以及海关总署各项改革进行统筹规划,推出首批14条《哈尔滨海关支持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有关配套政策》,其中9项已落地见效。三是突出地方特色,推动制度创新。目前,全国已建成自贸试验区可复制推广的改革试点经验共有101项,其中,与海关业务相关的有52项。哈尔滨海关将这些相关经验在全省范围内进行复制推广的同时,积极开展自主创新,加大先行先试力度,围绕黑龙江自贸试验区战略定位及发展目标,突出黑龙江省沿边和对俄特色,初步梳理出“服务对俄农业合作”“支持中医药产业发展”“便利货物跨境运输”“简化检疫检验手续”等4项海关监管制度创新举措,已上报总署备案,推动改革红利逐步释放。

  为了更好地推动黑龙江省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哈尔滨海关集中2个月时间开展重点调研,根据地方政府产业需求和企业发展诉求,研究制定了《哈尔滨海关关于支持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措施》,从推动贸易转型升级、支持沿边地区开放、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发挥高地引领作用等四个方面提出20条具体措施。概括来说,就是“一个立足点,四方面主题”。哈尔滨海关将以“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全面开放”为立足点,紧抓“推进大通关、搭建大平台、畅通大通道、服务大创新”四方面主题,明确责任分工、加大督办力度,全力推动各项支持措施落地生效;同时,哈尔滨海关将与省政府相关部门加强配合、形成合力,全力保障自贸试验区建设任务实施,为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新的贡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