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街串巷访百家】乡村小学的一堂“美”的教育课

2019-12-13 08:55:35|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老师好!老师好……”8时许,当“快乐公益行”乡村艺术支教志愿者们抵达哈尔滨市阿城区金龙山于店小学,整个学校一下沸腾起来。

【走街串巷访百家】乡村小学的一堂“美”的教育课

  走廊里,孩子们雀跃着从志愿者身边经过,拿着做泥塑的刷子和瓶子,高兴地奔向教室。泥塑课上,支教老师示范捏泥塑,孩子们围得里外三层;剪纸课上,老师问哪位同学还需要纸,满教室都是举高的小手;“慢慢吹……”,吹糖人体验课上,师生合作,孩子们吹,老师捏,各种生肖糖人让孩子们爱不释手……

【走街串巷访百家】乡村小学的一堂“美”的教育课

  这已经是“快乐公益行”的第85期活动了,支教课堂成就了许多乡村孩子的“人生第一次”艺术体验。“这些孩子们特别单纯可爱,动手能力强,每次支教也是对我自己心灵的一次洗礼,感谢丁敏安老师为我们搭建这样一个爱心公益平台。”支教老师于萍说。

  于萍口中的丁敏安是黑龙江省民间文艺家,“快乐公益行”的发起人。    

  11月12日,冬日清晨的哈尔滨,街头寒意漫布。记者随“快乐公益行”乡村艺术支教的志愿者们,搭乘上了市区开往阿城区的首班公交车。在阿城高速收费出口处下车,见到了在此等候的丁敏安。

  接上刚下车的几位志愿者,丁敏安开车直奔家中。在丁敏安家,记者见到了此行的十余位志愿者,他们多数是清早从哈尔滨赶来的,其中有支教老师,也有人是负责车辆和摄影的,不少都是常来支教的老朋友,也有几位是初次参与。丁敏安介绍说,目前“快乐公益群”已有全国各地的爱心志愿者400多人,其中支教老师约百人,大家都有着一颗乐于付出的心,自费参与支教,自掏腰包买教学材料。    

【走街串巷访百家】乡村小学的一堂“美”的教育课

  早在多年前,丁敏安便常常一个人去到乡村小学,为那里的孩子上泥塑课,这一举动渐渐感染了他身边很多人,越来越多的民间文艺家、非遗传承人、能工巧匠加入进来。为了便于支教,2015年10月,丁敏安发起了“快乐公益行”,主要开展乡村艺术支教,为乡村孩子送去丰富多彩的艺术课,得到社会爱心人士、团体等的支持和自发参与。

  志愿者们分乘三辆车前往距城区近20公里的于店小学,这是“快乐公益行”第三次走进于店小学。丁敏安说,于店小学是距离阿城城区比较近的一所乡村小学,有90多个孩子,此前他们去过最远的学校,从阿城开车去需要一个多小时,孩子最少的学校只有3个学生,还有只有6个学生的。曾有市里的学校邀请“快乐公益行”志愿者们去上课,丁敏安拒绝了,他还是坚持到乡村学校去支教,“乡村孩子上艺术课的机会不多,通过我们的支教,或许孩子们学到的东西不多,但希望能让孩子们开拓眼界。”丁敏安解释道。

【走街串巷访百家】乡村小学的一堂“美”的教育课

  支教老师们未作休息,马上投入教学。此次的课程内容十分丰富,包括书法、剪纸、拓染、礼仪、泥塑、吹糖人、中国结、绘本故事8种课,两个相邻年级合并上课,保证每个年级的孩子至少能上到两门艺术课。

【走街串巷访百家】乡村小学的一堂“美”的教育课

  同学们专注地听,认真地动手做,拿着千变万化的团花、中国结手绳、泥塑小猪、色彩斑斓的拓染手绢,“老师,你看我做得好不好看?”孩子们仰着小脸,兴奋地展示着自己的成果。一个小男孩开心地说:“老师,这是我编的第一个中国结,我要拿回家送给我姥姥。”  

  孩子们的笑脸背后,是丁敏安周到细致的精心准备。每次活动,丁敏安都要提前一个星期左右做准备工作:联络学校,沟通支教老师,落实车辆,安排课程,尽量做到课程差异化,活动结束联系人帮忙推送微信公众号,耗时又费心。但丁敏安乐在其中,“我现在就职业干这个,不图别的,就是喜欢。”丁敏安乐呵呵地说。  

  送艺术到乡村校园,“快乐公益行”的爱心志愿者们一坚持就是四年多。丁敏安告诉记者,“快乐公益行”不仅走进乡村学校,还去到儿童医院、特殊儿童家庭、敬老院等,目前涉及支教课程达五六十种,直接捐赠财物30多万元,这还不包括捐赠给乡村校园艺术博物馆的的工艺品等。今年5月,西川小学艺术博物馆成立,馆内展品种类五花八门,都是由“快乐公益行”爱心志愿者捐赠的,丁敏安还计划明年再筹建一家乡村校园艺术博物馆。此外,“快乐公益行”已举办了四届乡村校园艺术展,每次艺术展,省内外民间艺术家、能工巧匠、爱心人士等齐聚校园,刻瓷、木雕重彩、布艺、拉坯演示、葫芦烙画……操场俨然变成欢乐的艺术海洋。

  不知不觉,3个多小时的艺术课程就要结束了,“老师,你能天天来吗?”于店小学的孩子们意犹未尽。

  “传递爱心与温暖,‘快乐公益行’会一直坚持走下去。”丁敏安说。

  与丁敏安挥手告别,迎风踏雪,志愿者们坐上返回哈尔滨的公交车……(记者 董盈)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