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职业院校探索思政育人新模式

2019-12-09 09:06:26|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从培养技术工人到锻造龙江工匠 龙江职业院校探索思政育人新模式

  12年前,董宁从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毕业,经多年打拼,他从一名普通技工变成了一家智能农机公司总经理。他觉得,自己能够一路“升级”,必须感谢思政课老师周海波。“职业院校学生的动手能力强,但人文修养、学习能力差一些。我上学时遇到好的思政老师,从她身上我学到了很多技术之外的东西,让我发展有后劲儿,突破了职业天花板。”

  职业院校毕业生突破发展天花板靠“思政课”,听着有些不可思议。实际上,经过多年发展,黑龙江省职业教育已经实现了转型——从培养合格的技术工人变为锻造未来的龙江工匠。从工人到工匠,一字之差,需要的不仅仅是技能的提高,还有职业素养的提升、工匠精神的培养,思政课在这个转变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提升思政课质量 解决职校生“精神之困”

  “黑龙江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技能人才的高质量培养,必须利用思政课解决职校学生的‘精神之困’,培育他们的人文精神,让他们发展有后劲。”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思政教师周海波说,高职学生起点相对不高,进入社会后可能会面临诸多挫折。因此,职业院校思政教师必须成为学生的指路灯、第二个家长,要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周海波回忆,她之前教过一个学生,省重点高中毕业,高考失利考入高职院校。巨大的现实落差使她整天郁郁寡欢。“她只有在我的思政课堂听‘讲故事’时才跟我互动,渐渐地她课下也找我谈心事。我坚持开导和安慰她,并鼓励她别放弃学业,后来她终于如愿升入本科继续读书,我也终于看见了她的笑脸。”

  周海波的课堂到底有什么“魔力”可以改变学生的心态?记者走进了周海波的思政课堂。当时,上课的内容是中国文化和黑龙江历史文化,但整堂课的语言风格就像《舌尖上的中国》,从满汉全席入手,通过讲一道道精美的菜式,将中国文化、黑龙江历史浸润学生心中。

  学生张凯告诉记者,这就是周老师的思政课风格。“比如,她将‘中国第一商贩’年广久的人生经历变成章回故事,让学生跟着故事中的年广久一起体会改革。周老师总是能想方设法将枯燥的理论融入到一个个生动的故事中,让我们‘见人见史见精神’。”

  周海波认为,思政课是塑造学生灵魂的课堂,为让思政课有吸引力,必须更新教学观念、改革教学方法,从理论知识回归生活当中,围绕学生关注的热点、焦点、困惑点认真备课,用浅显的道理和身边的事把理论和思想传递给学生。

  思政教育融入技术课堂培育学生职业素养

  虽然黑龙江省职业院校思政课的质量越来越高,但有专家表示,思想政治教育不能只局限在思政课堂上,必须融入到专业教育中去,让技能教育和思政教育融为一体。

  “我们的做法就是在一堂45分钟的课上,拿出固定的5分钟时间聚焦立德树人,把职业素养和工匠精神贯穿到每一堂专业课中。”黑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高铁工程学院教师周慧说。

  据介绍,“课堂育人5分钟”是黑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探索实施的思政教育工作新模式,自2015年开始实施至今,累计已近15万分钟,在教学过程中收到了良好的育人效果。

  “从火炉效应,看遵章守纪”是周慧为培养学生规矩意识而制作的5分钟思政课。“心中有规则,行为定方圆”,周慧针对部分高职学生规矩意识、纪律意识不强的特点,通过讲述从古至今的军事故事,让学生认识到严明军纪、严格管理的重要性,增强了学生遵章守纪的自觉性。经过三年的实践,周慧已经形成了“火炉效应”“青蛙效应”等系列5分钟思政课,深受学生喜爱。

  黑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还将“课堂育人5分钟”作为教师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要求5分钟环节的内容、教学形式等,要体现在教案、授课PPT、发给学生的课堂资料等教师备课的具体可查载体中。学校教务处、督导室组成督查组,通过随机随堂听课、查阅教学备课资料等方式加强督查,确保不流于形式。

  学生是课堂的主人,对于“课堂育人5分钟”,他们也有着不一样的感受。“有时活泼,有时严肃,但绝不枯燥。”学生孙万劼说,“正是在学校这一个又一个‘5分钟’的积累,让我获得了解决实际问题的思维方法,也拥有了阳光心态和自律的性格。”

  构建大思政格局学习生活全程育人

  “想要做好新时期职业院校的思政教育,就不能只做好课堂育人,还必须做好实践育人、环境育人,用‘三育理念’构建大思政格局,只有这样才能锻造出未来的龙江工匠。”省教育厅思政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省教育厅一直在引导我省各级学校在思政教育中做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黑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把思政教育融入到学校管理中。学校对学生的管理方式是“准军事化管理”,直接和铁路系统的“半军事化管理”相对应。学校主要负责人表示,学校80%的毕业生就职于铁路系统,而铁路工作容不得半点差错。“因此,我们把纪律意识、职业规章制度都融入到日常的专业教学和实践教学中。一方面可以提升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另一方面也能够为国家和龙江培养高素质的铁路建设者。”

  同样的理念在哈尔滨市第二职业中学形成了“微笑教育”。在哈二职采访中记者发现,无论是课堂中还是校园里,老师和同学的脸上总是面露着微笑。

  在哈二职的化妆教室,2017级美发与形象设计专业学生欧佳慈正笑盈盈地给同组同学化妆。欧佳慈告诉记者,一进入学校就开始接受“微笑教育”,这既是思政课的一部分,也是专业课的一部分。“我未来的职业要求我学会微笑,这是对客户的尊重。同时,通过微笑教育,我的内心发生了巨大变化,我变得更自信了。”

  据介绍,多年来,哈二职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提出“用微笑服务,做阳光教师,育快乐学生”的德育理念,打造“微笑二职”德育特色,提升学生核心素养。哈二职主要负责人表示,学校将继续深化“微笑教育”内容,丰富“微笑教育”内涵,大力营造“微笑课堂、微笑育人、微笑服务、微笑校园”的微笑氛围。 (记者 衣春翔 赵一诺 汪思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