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街串巷访百家】架起教育援藏天路 大爱洒满雪域高原

2019-12-10 09:21:3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于灵爽):近日,黑龙江省第六批援藏干部人才李英龙圆满完成为期三年的援藏任务返回哈尔滨。他的行囊里除了一摞“援藏荣誉证书”外,还有一封封藏区孩子的留言信、一张张记录孩子们笑脸的珍贵照片、一本本厚厚的工作日志……这些都记录了他在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仁布县生活、工作的经历,清晰勾勒出一个援藏干部的坚守与付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藏汉一家亲”的内涵。

【黑龙江】【原创】架起教育援藏天路 大爱洒满雪域高原

李英龙展示学生们的临别赠言信 摄影 吕岩

  2016年7月,全国第八批、黑龙江省第六批援藏干部人才进入雪域高原,一千余名队员开启了新一轮全面援藏工作,他们传承“老西藏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克服重重艰难,让藏区发生了巨大变化,李英龙就是其中之一。

  “三年的援藏生活,是我人生中最难忘、最美好的回忆。我是龙江的儿子,也是仁布的儿子。”李英龙说。

  尽管在出发前,李英龙已经做好了一切承受高原反应的准备,但是高原反应的强烈远远超出他的想象:头疼、耳鸣、嘴唇发紫、呼吸困难、心率加速,他第一次体会“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的独特感受,每天只能靠吸氧和喝水缓解不适的症状。这样的状况持续了两个多月后,李英龙的心脏因抗缺氧而加速运转,异常的基础代谢导致他严重失眠。为缓解失眠的压力,李英龙选择在校园里走走,放松心情,却意外看到了让他终生难忘的一幕。尽管已经是凌晨时分,藏区的孩子们或是独自一人,或是三五成群围坐在充电台灯下看书、学习。“真的很难形容我看到这样一幅画面的心情,我只能说我非常震撼。”李英龙说。看着在恶劣条件下依旧渴求知识的藏区孩子,他暗下决心,一定要留在仁布,一定要帮助他们。

【黑龙江】【原创】架起教育援藏天路 大爱洒满雪域高原

仁布县中学 照片由受访者本人提供

  李英龙来到仁布县,一个任务是完成好仁布县中学党总支书记、副校长工作,另一个是负责黑龙江省第六批援藏工作队仁布工作组的教育援藏项目。该干什么?能干什么?李英龙坚定地告诉自己,要争分夺秒,把能干的都干好。

  在高原,一动不动都会喘,跋山涉水更是步履维艰。但是李英龙和队友们坚持走访,为牧民家庭宣讲党的政策、传授脱贫办法、鼓励家长支持孩子上学。“我们要去的村有的都是背靠常年积雪的雪山,车根本进不去,只能徒步家访。有一回,我在海拔4500米以上的几个乡村,一天内连续走访了8个牧民家庭。”李英龙说,虽然司机一直劝阻,但他想尽早踏查每一户走访家庭,解决相关问题,就没有听从。结果第二天,李英龙就浑身无力、头痛难忍,躺在床上动弹不得。

  “后来当地人告诉我,他们都不敢这样走,我没出什么问题算是很幸运的了。”说起这事,李英龙还是心有余悸。

【黑龙江】【原创】架起教育援藏天路 大爱洒满雪域高原

李英龙(右一)与走访的学生一家合影 照片由受访者本人提供

  援藏最核心的是援理念、援智慧,二十多年的教育经历,李英龙对此也有自己的理解。他说在他工作过的哈尔滨市第四十中学有一句话让他印象深刻——“让学生成长为自己能力所及的最好模样”。传承这样的教育情怀,李英龙在哈尔滨市道里区教育现代化发展的大平台上得到了巨大的帮助,他同样也把“道里智慧”融入到了仁布工作中。

  “这些学生是仁布的希望,是西藏未来的希望,我的使命是扶助他们建设好西藏的明天。我要带给他们改变,每改变一点,他们距离幸福就更近一点。我任职校党总支书记和副校长,因为有多年德育工作经验,主动承担了德育工作,而实际工作中,强烈的责任感让我竭尽所能把我所拥有的、我能够寻找到的都留在了那里。”面对仁布县中学一千余名学生,李英龙援藏的使命感更加强烈。

  李英龙发现藏区生活消费很高,理一次发要50元,洗一次澡要100元。仁布学生多来自牧区,三分之一以上学生家庭贫困,加上一学期都要住校,许多学生头发留得很长,不卫生也不好看。于是,李英龙自费从网上买了20套理发设备,并号召党员教师为学生义务理发。虽然理发手法一点都不专业,但学生依然会高兴地坐在椅子上等待。当然,他们也会在手艺好的“师傅”后面排成长队。虽然剪出来的效果什么样的都有,但这里的孩子不那么计较。看着他们嬉笑着离开,看着老师们露出开心的笑容,李英龙欣慰极了。

【黑龙江】【原创】架起教育援藏天路 大爱洒满雪域高原

仁布县中学教师为学生义务理发 照片由受访者本人提供

  三年里,李英龙始终奔波于县城和山村,这样的故事数不胜数。“藏区孩子的心思很单纯,我帮助他们之后,他们也会把自己认为最珍贵的核桃、藏鸡蛋用小布兜装上,使劲塞到我怀里,不拿都不行。”

  临近返哈之前,李英龙为藏区孩子们上了最后一次班会课,与孩子们一一道别。一个叫晋美朗加的孩子在给李英龙的信中写道:“如果我是一名作者的话,我会把你的伟大写到书面上 ,读给全世界的人;如果我是一名歌手的话,我会把你的伟大写到歌谱上,唱给全世界的人听; 但我现在只是一名普通的学生,我也只能用努力学习来回报您的付出。”

【黑龙江】【原创】架起教育援藏天路 大爱洒满雪域高原

李英龙(左一)为“最美班主任评选”获奖老师颁奖 照片由受访者本人提供

  李英龙说:“教育的最大魅力就是在学生的发展和个人发展上。当我们通过点点滴滴的教育,让学生们不断进步、发展和成功的时候,我觉得这是我们作为教师最欣慰的一件事,也是我们教育价值体现的一个方面。教师的初心和使命,就是教书育人、立德树人。三年的援藏经历,让我和西藏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同时,我也希望身边有更多的人去支持西藏的发展和建设,更多的人加入援藏的队伍当中,希望西藏的未来发展得更好,希望我们的祖国更加团结稳定、繁荣昌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