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街串巷访百家》孔凡峰:扶贫办里的政策通

2019-12-11 18:18:50|来源:东北网|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开展扶贫工作,重在掌握第一手资料,基础信息精准,才能有效地对症开方按单下药。”孔凡峰自2016年9月上任绥棱县扶贫办副主任以来,每天至少提前半小时到单位安排好工作。3年间,孔凡峰用忙碌和付出,践行着一名党员和扶贫工作者的责任担当。

《走街串巷访百家》孔凡峰:扶贫办里的政策通

孔凡峰与同事研究工作。宣传部供图       

  “我是土生土长的农村干部,我寻思这扶贫工作不就是规范规范档案、整理整理名册吗?”提起3年前上任第一天的感受,孔凡峰记忆犹新,可真正按国家、省、市要求查看档案时,实际情况并非如此简单。

  2016年,绥棱县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218户7895人,已脱贫1187户3066人,未脱贫2031户4829人。在抽检中发现,档案缺项少项、管理混乱达到100%。绥棱扶贫办决定成立专班组,对全县扶贫档案进行重新整理,孔凡峰被任命为组长。

《走街串巷访百家》孔凡峰:扶贫办里的政策通

孔凡峰在工作中。宣传部供图       

  “规范内业档案看起来是虚功,但它却提升精准管理水平,为精准施策提供参考。”专班组成立的第一天,孔凡峰对3名组员说:“咱们最多利用一个月的时间,使全县扶贫档案管理有序。”当天,他就带领工作人员开始对全县76个村扶贫内业档案进行遍访检查,一页一页翻、一项一项查、一点一点捋。

  通过不懈努力,绥棱县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数据质量历次排名中始终处于全省前列。3年间,他还先后指导了2017年全县精准识别、精准退出“回头看”工作;同时还对11个乡镇下乡指导工作,使基层业务人员业务工作有了较大的提升。

《走街串巷访百家》孔凡峰:扶贫办里的政策通

孔凡峰走访贫困户。宣传部供图       

  推动扶贫,绥棱确立光伏、鲜食玉米、食用菌、大鹅四大主导扶贫产业,积极引导适合乡村实际的“小、精、尖”产业。怎样让群众接受?怎样让基层落实更有针对性?怎样让政策在扶贫路上开花结果?孔凡峰带着这样的疑问走村入户调研,参与座谈会,组织培训会,并与乡村干部一道研究确定适合本乡村的产业。小菜园认购、公益岗位、带地带资入社、特色种养殖……针对不同的贫困户,开出不同的脱贫良方。他还亲自拟定各种协议、利益连接机制范本,让全县一项产业干到底。目前,绥棱县扶贫产业覆盖贫困户达到100%,两项以上扶贫产业的贫困户超过85%,户均增收在3000元以上。

  3年间,为保证精准退出如期实现,孔凡峰对照省市验收标准,严格贫困户、贫困村退出验收标准、退出程序,亲自指导全县乡村深入开展自查、自评,全县11个乡镇76个村,他入村指导每年3次以上。

  绥棱县的扶贫工作顺利开展,成果喜人。2017年绥棱县如期申请贫困县脱贫摘帽。2018年7月绥棱县顺利通过全省贫困县脱贫摘帽第三方评估验收。

  绥棱县扶贫办公室主任刘庆双评价孔凡峰时说,他自参加扶贫工作以来,进入角色特别快,学习政策、指导基层、完善制度,可以说他是我们扶贫办里的政策通。

  孔凡峰说,这些年,绥棱扶贫工作取提得的成果,是全县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按照中央要求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扶贫工作依然任重道远。

  扶贫工作枯燥忙碌,但在孔凡峰看来,却有着别样幸福,这幸福来自贫困数字的减少,这幸福来自贫困人口鼓起的口袋,这幸福更来自于他参与其中的存在感。(李磊 记者 陈显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