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街串巷访百家】十七载邻里情深 共建“冰城”52号“温馨之家”

2019-12-11 09:16:4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于灵爽):哈尔滨市道里区中医街52号楼楼道里,酒红色的地砖从一楼一直铺到了七楼,明亮的塑钢窗前摆放着郁郁葱葱的绿植,楼道两侧洁白的墙壁上悬挂着字画,地砖、扶手被擦拭得十分干净。

(标题已修改)【黑龙江】【原创】十七载邻里情深 共建“冰城”52号“温馨之家”

楼道一角 摄影 吕岩

  没人能想到这栋始建于1987年的老楼,其中的楼道环境却是如此干净整洁;也没人能想到这栋曾因为无物业面临弃管的老楼,能够成为全国知名的温馨楼道。“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52号楼楼道的化茧成蝶,多亏了它的“大管家”——52号楼的楼长苏国良。

  52号楼楼道里的居民都知道这样一个真实的故事:当年楼里一位做买卖的邻居,为了款待俄罗斯客人,压根没敢把客人往家领,硬是在别的小区借了处房子,谎称是自己家,为了效果逼真,还摆上了夫妻二人合影的照片。

  2002年,马上要退休的苏国良搬进了52号楼403室,自此楼道开始有了变化。

  “我也没想到我们这个楼道能搞得这么好。当时我就想,这个门坏了,我修修门;玻璃坏了,我镶个玻璃。”苏国良说,当时楼里的窗户基本都没有玻璃,窗台上的土有一寸多厚。看着眼前“黑、脏、乱、差、破”的楼道,老苏默默地自掏腰包,将楼道里所有的窗户换成了塑钢窗。

(标题已修改)【黑龙江】【原创】十七载邻里情深 共建“冰城”52号“温馨之家”

52号楼楼长苏国良打扫楼道卫生 摄影 吕岩

  被感动的邻居们主动找到苏国良,商量出两件大事:一是推选苏国良为楼长;二是居民集资重新装修楼道。经过大家的努力,半个月,楼道就“脱胎换骨”了。大伙儿一起给楼道起了个名字叫“温馨之家”。

  为使楼道环境保持下去,居民通过选举成立了楼道管理委员会,共同制订了《楼道清理办法》《楼道文明公约》等多项管理制度,苏国良还特意做了值日铜牌。16户居民轮流值日,谁家值日小铜牌就挂在谁家。一场居民自发的“环境保卫战”打响了,全楼道的居民们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争先恐后加入到楼道建设中来……

  2006年,在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的支持下,52号楼成立了楼道党支部和纪检小组。自此,这个楼道有了“组织”。在“组织”的带领下,52号楼楼道有了自己的楼道廉政监督员、卫生监督员、维修管护员、制度监督员、安全保卫员;有了《楼道八荣八耻》《楼道轮流值班清扫制度》等十项规章制度。制度有了、人员定岗了,整个楼道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门窗破旧、墙皮脱落、地面黑污、破旧不堪的状况挥之而去,取而代之的是雪白的墙壁、干净的地面、悬挂的条幅、立体花卉……

(标题已修改)【黑龙江】【原创】十七载邻里情深 共建“冰城”52号“温馨之家”

居民们在苏国良家聚会 摄影 吕岩

  中医街52号楼楼道党支部书记国聚倩算了一笔账,每户每年的管理费为100元,平均每月才8.3元。就是这样的“白菜价”,却让所有居民享受到了干净整洁的楼道环境。“虽然每家每年才交100块钱,但是架不住我们楼长精打细算,每笔支出都算得特别仔细。有时候我们都觉得老苏咋这么‘抠’呢。”国聚倩说。

  “我们楼道不仅上过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还成了其他社区的学习点。”苏国良骄傲地说,中医街52号楼楼道党支部同时也是哈尔滨市成立的第一个楼道党支部,更是被黑龙江广播电视台、哈尔滨广播电视台等媒体誉为“温馨楼道”、“和谐楼道”。

  楼道全体居民每年都要自发举办一次冷餐联欢会。每当看到三十多口人围在一桌边饮边谈、边吃边唠、边歌边舞的亲切场面,谁都会以为这是一家老少三代在聚餐、在祝寿……十七年来,这个大家庭全体成员无时不在呵护着他们自己创建的美好家园,谱写和谐的乐章。

  52号楼楼道的建设从支持、理解,到参与、奉献,呈现了一副“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和谐景象。

(标题已修改)【黑龙江】【原创】十七载邻里情深 共建“冰城”52号“温馨之家”

52号楼值日牌 摄影 吕岩

  “每当走到这个楼道的时候,都感到非常的温馨和温暖。见到每一位邻居,就像见到自己的亲人一样。”中医街52号楼楼道党支部副书记李伟说。

  居民们都说现在就连自己家的房门忘关,也不用担心丢失东西,因为只要有陌生人进入楼道,大家都要问一声,是干什么的,去谁家。十七年里,52号楼从未发生一起治安案件,邻里之间也没有发生过一起纠纷。左邻右舍的居民都争先恐后地想住进来,就连房价也随着楼道知名度的提高水涨船高。

  不过最近苏国良也遇到了一件令他犯难的事——一位做好事不留名的居民在楼道里放置了几个装饰楼道的可爱娃娃,苏国良说,“我特别想知道这个好心的邻居是谁,因为我要把他的好人好事记在我们楼道的功劳簿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