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炳莉:七位老妈的贴心“女儿”

2019-11-15 13:44:45|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这大白菜,长得像朵花,跟咱们的‘孝顺女儿’一个样,就是美呀!”初冬时节,正在帮任广兰老人收白菜的北大荒股份二九一分公司第二管理区政工干事郭炳莉手里捧起一棵满心的白菜,听到老人表扬她,心里美滋滋的。

  “孝顺女儿”是干妈们送给郭炳莉的特别称谓。从1999年入党那年开始,她先后被7位老人认作了干女儿。

  “这孩子是我看着长大的,我有三个儿子,她就像我的亲闺女一样,有点啥事都来帮我。”今年74岁的任广兰谈起郭炳莉,那份亲昵感与依赖感溢于言表。“这孩子热心肠,俺这些岁数大的找她办事从来都不烦!”史改焕老人一边擀着饺子皮一边说,“这些年难为她了,对我们的这份心从来没变过……”

  20年来,从买柴米油盐、针头线脑的小事,到披麻戴孝、养老送终的大事,郭炳莉都努力尽到一个做女儿的本分。

  刘红梅老人举家搬去大连,当年月工资仅有400元的郭炳莉东挪西借,帮她补缴了13800元的养老保险金,让老人顺利领到了退休金。

  2012年,刘魁英老人唯一的儿子在一场车祸中丧生,孙子也受了重伤,而老人另外两个女儿都远在四川。郭炳莉就义无反顾地担起了照顾老人的重担。老人的儿子出殡那天,郭炳莉跑前跑后帮着张罗丧事。老人哭得撕心裂肺,嘴里念叨着“身边再也没有亲人了”,郭炳莉抱住她安慰道:“不是还有我吗?以后你就拿我们两口子当自己的孩子使唤。”老人眼含热泪地说:“好闺女,你不嫌弃我吗?”郭炳莉搂着老人坚定地回答:“老妈,我不嫌。”从那以后,她们两家的菜园子拆掉篱笆成了一家,她也成了老人家里的常客。

  2014年,李永花患上严重脑梗,全身大部分功能丧失,不能说话,不能动,甚至不能自主进食。一天半夜两点,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把郭炳莉从睡梦中惊醒,电话的那头传来李永花老伴的声音:“你干妈不行了,快来看看吧!”郭炳莉立即和爱人赶到老人家里。只见老人面色青紫,嗓子里发出呼噜呼噜的声音。见此情景,郭炳莉马上熟练地取下她的假牙,把她的身子和脸侧过来,用空掌心从下到上用力叩背,并用吸痰器不断吸痰……折腾了一个多小时,老人终于转危为安。清醒的第一刻,李永花用力地眨眨眼睛,眼泪从眼眶里涌了出来……

  2015年正月,86岁的白兰英弥留之际,迟迟不肯咽下最后一口气,眼睛四下环顾,像是在找什么人。他儿子提醒说:“是不是在等她的‘老丫头’呀?”家人们都知道老人眼中的“老丫头”就是郭炳莉。当年白兰英在80岁寿宴上,当着70多位前来贺寿的亲朋邻里认下了郭炳莉这个干女儿。老人卧床两年多的时间里,郭炳莉与她的儿孙一道轮流在她床前陪伴,被老人亲切地叫做“老丫头”。临终时,她拉着郭炳莉的手,对儿女们说:“小莉是我认的‘老丫头’,以后我不在了,你们不要断了这个亲,好好待她,因为她代你们尽孝了。”

  照顾7位老人的20年间,郭炳莉付出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春夏之交,她家的菜园子总有“老妈”偷偷跑来帮她侍弄;下班回来,经常有蒸好的馒头包子放在她的门前;有时候还没到家就被“老妈”隔着窗子喊到家里吃饭……老人们用他们自己的方式给了郭炳莉这个“孝顺女儿”最真诚、最直接的亲情回报。

  20年来,郭炳莉在爱老、敬老、助老的道路上坚定前行。2017年3月,分公司党委专门以她的微信名创建了“茉莉工作室”党建品牌。目前,“茉莉志愿服务队”已有61名党员干部加入其中,并全部完成龙江志愿服务网站的注册,他们每年平均为职工群众提供帮助280余次,累计为困难职工捐款11.2万元。服务队还开展了“我们用爱温暖你”活动,经常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帮助职工群众解决各种困难。在他们的帮助下,贫困户张文的肉牛发展到了16头,年收入可达5万余元;贫困户仇焕国得以顺利补缴养老保险,领到了退休金。

  近年来,郭炳莉相继获得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省“最美女职工志愿者”、省“岗位学雷锋标兵”、第四届“感动北大荒人物”、垦区“优秀志愿者”、第三届感动红兴隆人物等荣誉称号。今年,她又被评为第七届全省道德模范。

  “入党20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是我的初心,我会继续做老人们的贴心女儿,让他们有一个幸福快乐的晚年!”郭炳莉坚定地说。(曾宪武 郭雷 记者 吴树江 刘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