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69岁张连芳:20年帮200“问题娃”走上正轨

2019-11-11 11:14:17|来源:生活报|编辑:于灵爽|责编:赵滢溪

大庆69岁张连芳:20年帮200“问题娃”走上正轨

张连芳一家 照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她叫张连芳,今年69岁,家住大庆市让胡路区。1985年的一场工伤事故,让她右手丧失全部功能,左手剩下四根手指,右眼球摘除,左眼仅存0.1的视力,脑部缝了110针。

  遭遇这样的人生变故,张连芳选择了坚强,她不仅奇迹般地实现了生活基本自理,还把女儿培养成了北京大学研究生。在教育女儿的同时,她还把自己的教育经验推广给更多需要的家庭,先后帮助200多个“问题孩子”和困惑青年走上人生正轨……

  右眼球被摘除 右手丧失功能 她学会用左手写字

  张连芳的床头,总是放着一厚摞日记本,18年来,每天睡觉前写日记成了她的习惯。右手抵住本子,左手大拇指和中指握笔,奋力书写的样子让人看着心疼,可张连芳却乐在其中。

  1985年,一场意外的工伤事故发生了,当张连芳从病床上苏醒过来的时候,右手没有一点儿力气,左手剩下四根手指,右眼球被摘除,左眼仅存0.1的视力,脑部缝了110针……面对突如其来的打击,她一度失去了活下去的勇气。之前,她是一个美丽而有才华的女子,张连芳坦言,那时的她根本无法面对现实,甚至三次想到自杀。爱人林基生发现了她的情绪波动,对她说:“一切有我,只要有你在,咱们就有一个完整的家。”乖巧的女儿哭着请求她:“妈妈,你生活不方便,我来照顾你,你不要丢下我和爸爸,我不能没有妈妈……”这之后,丈夫承担了所有家务,在家人的鼓励下,张连芳渐渐走出了阴霾,决定重新寻找自己的生活目标。

  她留在家里陪伴女儿学习,同时自己练习用左手写字,锻炼用牙和脚干家务,还克服重重困难实现了生活基本自理。母亲的坚强女儿看在眼里,高考时,女儿考上了北京大学,后来读了北大研究生,现在在北京一家外企工作。

大庆69岁张连芳:20年帮200“问题娃”走上正轨

  用四根手指织毛衣 将“问题孩子”劝回课堂

  1998年,张连芳的女儿考入北大的消息被媒体报道后,慕名前来“取经”的家长越来越多,从那以后,她成了当地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员,还跟丈夫用自编的形象化认字教材,开办免费的早教班。

  1999年的一天,单亲妈妈刘女士哭着找到张连芳,求她帮忙劝劝自己不争气的儿子。原来刘女士和丈夫很早就离了婚,儿子是她父母在农村帮着带大的。上中学后,她把儿子接到大庆。可没多久,儿子就认识了一些小混混,一学期上不了几天学。刘女士管教儿子,可他不听,经常离家出走,有时甚至一个月不回家。刘女士看着儿子不上学在外面瞎混,愁得直哭。

  一次偶然的机会,听说张连芳教育孩子很有方法,就来求她帮忙。张连芳回忆道,她之前没碰到过这种问题,但都是母亲,她特别理解刘女士的担心和无助,就答应和孩子聊聊。

  那天,张连芳拉着那男孩的手,跟他单独聊了两个

  多小时,“其实那孩子不坏,之前他在农村读书基础很差,来到大庆上学,妈妈怕他跟不上,就让他重读了一年,他在班级里年龄最大、个子最高,可成绩最差,他觉得同学们都瞧不起他。而他的母亲又不讲究教育方法,经常批评孩子,没考虑过他的感受,儿子索性和她对着干。我就和他讲我的经历,告诉他只要自己想努力,没什么事是办不成的”。

  一个月后,张连芳送给男孩一件亲手织的毛衣,那是她用仅有的四个手指织成的,拿到毛衣的那一刻男孩惊呆了。从那以后,他再也没离家出走过,每天准时上学,有时还学习到深夜,想把以前落下的功课都补回来……

  刘女士看到儿子的巨大变化,喜极而泣。“不知道张大姐有什么魔力,能让孩子有这么大的变化?我这儿子以后就是张大姐的儿子。”刘女士对张连芳钦佩不已。

  “以前,我没怎么在乎过自己的妈妈,很任性,现在我懂了,她一个人带着我不容易,我不乱花钱了,把零花钱攒起来买书本……”男孩变得懂事了,看着他在教室里坐得住,能听进去课了,他妈妈不再伤心落泪,张连芳特别高兴。她说,在帮助别人的时候,自己也获得了很大的满足感,觉得自己是个有用的人。

  写了34本教育日记 找她咨询的孩子和家长遍布全国

  命运夺去了张连芳健康的身体,但也赋予她更坚强、更美好的内心世界。这之后,来找张连芳帮助解决孩子问题的家长越来越多,她开始有针对性地开展青少年心理辅导工作。

  “妈,这两天我心烦,女友家人反对我们相处,她要跟我分手,我真的不想活了……”说话的男孩只有21岁,在大庆市让胡路一家发廊打工。有一回,张连芳去理发,小伙子因车祸失去了右眼,和张连芳说起了生活中的种种不如意,张连芳一直在宽慰他。小伙子的妈妈在他很小的时候就离开了家,于是他便把张连芳当成了母亲,每当有烦心事,都会第一时间向她倾诉。小伙交了个女朋友,两人感情很好,可女方家里不同意,女孩不得已离开了他,他很伤心,甚至想到自杀。张连芳一遍遍开导他,让他积极面对人生的每一次困难,小伙子终于走出了失恋的阴影……

  像这样的“孩子”,张连芳有很多。每每遇到人生难题,他们都会给她打电话倾诉,有时候甚至是深夜。每次接到求助电话,她总会给他们积极的指导,有了这个妈妈,200多个“问题娃”勇敢地跨过人生的一道道坎儿。她的及时介入,还挽救了五个生命。现在来找张连芳咨询的孩子和家长已遍布全国。

大庆69岁张连芳:20年帮200“问题娃”走上正轨

张连芳的教育日记 照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这些年,爱人林基生一直是她坚实的后盾,张连芳在家中做疏导工作,他负责后勤保障,张连芳外出做疏导工作,他就负责接送。张连芳为青少年织毛衣、买书本、陪孩子们看病,他虽然看着爱人付出各种辛劳很心疼,但他一直支持着妻子,让她没有任何后顾之忧,他们家也在2018年获得“全国最美家庭称号”。

  从2001年开始,张连芳每天写日记,34本厚厚的日记里有她的人生感悟,也有她教育女儿和200多个“问题孩子”的心得。她最大的愿望,就是有一天把这些教育体会编撰成书,赠给那些为教育孩子而焦急的家长们。张连芳一只眼睛是假眼,另一只眼睛只有0.1的视力,走路时跌跌撞撞,可即使这样,年近七旬的她还在东奔西走,到那些“问题孩子”的家里帮助他们。这些年的青少年心理辅导工作,她全都是义务帮忙,有时还给孩子们买礼物,搭路费搭钱。有人问她图啥,张连芳说:“我虽然是残疾人,但我想为这个社会做点儿力所能及的事情,让自己活得更有意义!”(记者王晓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