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市316个产业扶贫项目挑起脱贫攻坚大梁

2019-11-08 14:15:40|来源:大庆网|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全市贫困人口从2012年之前的12.8万人减少到7828人,90个贫困村已有80个出列 今年底,大庆再无贫困村

大庆市316个产业扶贫项目挑起脱贫攻坚大梁

宏福农业等一大批产业扶贫项目在脱贫攻坚战役中发挥积极作用 记者 孙娜 摄

  不同的人,对幸福的理解也不同。连日来,记者实地走访大庆部分乡村后真切感受到,在脱贫攻坚政策的帮扶下,农民们日子有望、生活有盼,脸上洋溢着满满的笑容,这就是属于他们的幸福。

  大同区双榆树乡双胜村张凤忠,在各级政府帮扶下自学酿酒技术,网购酿酒设备,开起了酒坊,他是幸福的;林甸县东兴乡旭日村,路通了、村美了,村民们在新建的文化广场上扭起了大秧歌,他们是幸福的;杜尔伯特泰康镇万丈村贫困户尹成义,不仅自己走出贫困,还带着其他贫困户种植香瓜一起致富,看着丰收的香瓜,大家开心地笑了,他们也是幸福的……

  “扶贫工作最初由原市农委综合科分管,后来单独成立科室,如今成为处级单位,足见政府越来越重视扶贫工作。”大庆市扶贫办开发建设科科长陈虹在我市扶贫战线工作十余年,他清晰地记得,2012年之前中央和省下拨给大庆市的扶贫专项资金每年不足3000万元,2018年达到了1.76亿元。今年以来,中央和省已下拨2.26亿元、市级财政拨款6600万元。特别是近几年,各级各部门扶贫项目资金、帮扶资金、社会各界扶贫资金汇聚成数额巨大的扶贫款项,向贫困村、贫困群众倾斜,全市贫困人口从2012年之前的12.8万人减少到目前的7828人。农民的思想转变了,日子有奔头,大家争着脱贫;乡村基础好了,生活变得越来越多彩;产业多了,幸福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252个典型见证扶志扶智成效

  走进杜尔伯特泰康镇万丈村贫困户尹成义家的大院,鸡鸭在圈里养着,牛在吃着青草,小园里果菜飘香,房前屋后十分整洁干净。

  “快进屋里喝点水。”44岁的尹成义,虽然腿脚不太利索,但精气神十足。

  “以前总觉得自己这辈子完了,天天混吃等死,还自杀过一次,医生救回了我这条命,是党和政府真正救活了我这个人。”说起几年来的变化,尹成义流下感激的泪水。

  尹成义天生患有脊髓灰质炎、心脏病和肾病。母亲患有先天脊柱炎和严重的腰间盘突出,几乎没有劳动能力。今年85岁、患有腔梗、脑梗的老父亲,是家里唯一的劳动力。2014年,尹成义又被检查出患有先天脑疝畸形,年迈的爹妈东拼西凑6万元钱刚为他手术完,他又被查出患上了过敏性紫癜肾炎,又花掉了2万多元医疗费。

  眼看年迈的老爹起早贪黑挣钱还债,自己却帮不上忙,尹成义觉得自己成了父母的累赘,深夜服毒自杀。虽然抢救及时,但尹成义却失去了生活的信心,整天靠低保和政府救济混日子。

  镇村两级干部和帮扶责任人了解情况后,不断地开导尹成义,帮他贷款搞中草药种植,还帮他加入了托猪、托牛等产业扶贫项目。

  “大伙这么帮我,我再犯浑,就真不如死了。”扶贫干部真心实意的帮扶,最终让尹成义开始乐观生活,主动谋求脱贫致富,“不勤快,再好的政策也没用。”

  思想转变后,尹成义主动和别人搭伙种田、学技术。去年,尹成义光靠田地就收入1.2万元。他还利用房前屋后的小菜园种植绿色地瓜,由于质优价廉,在县城很受欢迎。今年尹成义还主动找到村里的其他贫困户,指导他们种植地瓜。“现在外债都还清了,我要加把劲奔小康。”尹成义说,他要让父母过上幸福的日子。

  扶贫先扶志扶智,脱贫攻坚改变的不仅仅是贫困群众眼下的生活困难,更重要的是通过扶志扶智帮扶,从思想上让贫困户摆脱了“贫困意识”。大同区双榆树乡双胜村张凤忠,在帮扶人的鼓励下自学烧酒技术,网购设备开起了酒坊;肇州县新福乡耀先村姜丽丽,靠种香瓜年赚10多万元,轻松供两个孩子上学;杜尔伯特一心乡团结村脱贫户王文国,年近古稀却靠养殖毛驴摆脱了贫困;大同区祝三乡建权村“独臂青年”张关成钻研蘑菇种植技术,还带领20多户贫困户一起学习……他们和尹成义一样,是全市众多“志智双扶”典型的缩影。2019年上半年,大庆市深挖脱贫攻坚领域的先进典型,建立大庆扶贫领域典型库,目前已经收录产业扶贫、驻村干部、帮扶干部、贫困户等各类典型252个。

  80个贫困村出列的背后

  在林甸县鹤鸣湖镇庆丰村,穿过花园般的巷道,成排的兔笼映入眼帘,十几只红眼白毛的肉兔悠哉地吃着东西。“七千只肉兔刚刚出栏售罄。”大庆市体育局派驻林甸县鹤鸣湖镇庆丰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张鲲告诉记者,庆丰村是林甸县10个深度贫困村之一,村子大,贫困人口多。

  这个“难啃的骨头”,在仅仅两年时间里,15公里硬化路取代泥巴路,226户泥草房变成大瓦房,村里不仅有了文化广场,还装满了健身器材,家家户户门前的臭水沟如今也被鲜花墙取代……村民们都说,做梦也没想到村子能变成现在这么好。

  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后,庆丰村开始主攻产业扶贫。先与辽百集团和鱼谷香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实现订单式种植,确保村民旱涝保收。该项目覆盖全村77户贫困户,户均年增收5000多元。随后,庆丰村又与大庆市体校职工食堂达成合作,使农户家种植绿色蔬菜的小菜园,成为运动员绿色食品供应基地。

  因户施策、按需帮扶,庆丰村贫困户的“造血”功能不断恢复:托牛、拖猪让贫困户每年稳定收入5000多元;协调科技部专项扶贫资金20万元,投入到绿色生态笨猪养殖中,去年10户无劳动能力贫困户户均增收1000元,今年预计能实现3000元;多次举办月嫂、保姆、芦苇画、电焊、建筑工人等专业技能培训,鼓励村民外出务工……

  一个深度贫困村的巨变,折射出全市90个贫困村的变化。全市各种要素、各类资源、各方力量持续向脱贫攻坚领域集中,定点帮扶、地企携手、社会联动、广泛参与的大扶贫格局进一步健全完善。在“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推进中,大庆市危房改造已开工建设5177户、竣工3696户;总投资2.07亿元,计划新建及改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255处,目前工程已完成83%;对各学段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进行资助,补助贫困家庭学生1352人次;健康扶贫推行的“先诊疗、后付费”受益总人数1.5万人,医院总垫资7299万元,“一免五减”受益总人数为1.44万人,总减免费用近300万元。

  杜尔伯特已于2018年脱贫摘帽,林甸县也计划于今年年底摘帽。全市90个贫困村目前已出列80个,剩余10个贫困村计划于今年年底出列。全市有贫困人口11828户25181人,已脱贫8099户17353人,今年年底计划脱贫6139人,届时全市贫困人口将仅剩1689人,杜尔伯特、肇源县、肇州县、大同区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销号。

  316个产业扶贫项目挑起脱贫攻坚大梁

  “门口务工真是好,兼顾庄稼和老小。转移就业一个人,全家上下全脱贫。”林甸县四季青镇东方红村贫困户宣向国自编的顺口溜,不仅说出了对“造血式”扶贫的认知,也表达了对大庆宏福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与林甸县四季青镇东方红村建立“扶贫车间”,实现贫困群众就近就地就业的喜悦。

  走进宏福农业智能温室,一眼望不到边的生产区里科技感十足。番茄植株仿佛“克隆”一般,从离地半米多高的培养基沿着布线向上生长。在温室里精心打理的工人,很多都是东方红村的村民。

  东方红村村民田金凤,上有患脑出血的父亲和重病的母亲,下有上小学的孩子,在宏福农业打工带来的稳定收入,极大地改善了这个家庭的生活状况,所以她格外珍惜这份工作,也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

  全市主攻产业薄弱“软肋”、持续增强“造血”功能,推动脱贫攻坚向脱贫致富转变。农业大县肇州采取贫困户“带资入社和带地入社”模式,共有782户贫困户参与到69个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之中,户均增收3000元。在杜尔伯特,伊品、九阳、国利源等农产品加工大项目相继建成,引导安置贫困户就业757人,人均增收5700元;富民生猪养殖合作社带动3737户,户均增收744元;林下中草药种植项目2019年将实现收益分红,可带动2973户。林甸县涌现出润琪集团、宏福集团、鹤鸣湖湿地温泉风景区等一大批扶贫带动效果良好的龙头企业,以该县实施的生猪“资产收益”扶贫模式为例,累计带动4140户贫困户,每年获得固定收益3000元,收益期3年。

  大同区采取集中养殖奶山羊为主、分散养殖家畜家禽为辅的方式,打造家畜和家禽养殖项目22个,带动1421户贫困户,户均增收1000元以上。肇源县采取扶贫专项资金支持、龙头企业带动、新型经营主体助力、贫困户自主发展的方式,实现贫困人口增收致富。利用专项扶贫资金1473.4万元,实施种植养殖产业项目9个,已全部竣工并通过验收,可带动贫困户941户2165人,人均增收1000元。

  产业扶贫是脱贫的治本之策,百湖大地一个接一个的产业扶贫项目接连得到落实,并发挥着积极作用。截至目前,全市实施产业扶贫项目316个,其中已经建设完成发挥带贫作用的项目266个,在建项目50个,全市1182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了产业扶贫项目全覆盖。当下,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冲刺阶段,剩下的贫困户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全市各级干部群众拧成一股绳,找准路子,精准施策,持续推进产业、就业、金融、健康等综合扶贫措施,确保林甸县脱贫摘帽,全市剩余的1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杜尔伯特、肇州县、肇源县和大同区贫困人口全部销号,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记者 崔义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