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雕细刻“枫桥经验”升级版——大庆人民调解“4543”模式推向全国

2019-11-07 14:12:01|来源:大庆网|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精雕细刻“枫桥经验”升级版——大庆人民调解“4543”模式推向全国

连续举办8年的“说和大会”,让很多矛盾当场就得到化解 记者 孙娜 摄 

  半个世纪前,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干部群众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的“枫桥经验”。 

  走进新时代,面对新矛盾,“矛盾不上交”靠什么?近年来,大庆司法系统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枫桥经验”,精雕细刻出具有大庆特色的“4543”矛盾纠纷化解新模式——搭建“四级平台”、凝聚“五方力量”、突出“四化标准”、强化“三重保障”。2013年以来,大庆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调解矛盾纠纷约11万件,最大限度实现矛盾不上交、就地就近解决问题。 

  出精神、出经验,是大庆与生俱来的城市基因。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先后两次批示,对大庆矛盾化解工作予以肯定。去年6月,全国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试点工作推进会议在大庆召开,人民调解“4543”大庆模式推向全国。

  贴近百姓生活,在期待中起步

  “前段时间处理一起交通肇事纠纷,受害方来到法院准备起诉肇事方索要医药费。纠纷被转到人民调解室后,我给肇事方打电话‘唠’了一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导之以法。不到两天,受害方就收到了肇事方的赔偿。”10月11日,在高新区法院特色调解室——“老丁调解室”,作为调解员的退休法官丁树山告诉记者。排污管线漏水污染农田纠纷、民营医院拖欠职工工资纠纷、原房主与购房人合同纠纷……这些矛盾纠纷,在“和事老”老丁的调解斡旋下,各方气消了,事儿了了。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随着全市汽车保有量日益增长,交通事故时有发生,赔偿纠纷大幅增加,耗费当事人大量精力,交警部门工作压力大。经过调研论证和多方协调,2012年5月,覆盖全市的9个道路交通事故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挂牌成立。7年来,共调解交通事故纠纷12240件,涉案金额4.56亿元。一段时期,医疗纠纷成为政府关心、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2013年初,大庆市司法局组建专家队伍,聘请专业调解员,成立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截至目前,已调解纠纷367件,涉医诉讼和信访案件分别下降25%和70%,没有发生因医疗纠纷引发的越级上访。 

  良言一句三冬暖,说和八载四邻安。在《大庆晚报》创办“说和”栏目,在乡镇街道设立86个“说和工作站”,媒体记者走上调解一线。从2011年起连续8年举办广场“说和大会”,信访、教育、民政、公安等10余家单位走上调解台,面对面化解纠纷。8年来,“说和”栏目化解矛盾纠纷1万余件。

  聚焦疑难纠纷,在探索中成长

  大庆市人民调解中心办公区的墙上,11个调解委员会的闪亮钢牌赫然入目。工作人员介绍,中心第一批组建了信访、医疗、道路、物业、校园、劳动、消费等7个调解委员会,后又组建了司法鉴定、环保纠纷、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商会等4个调解委员会。办公室墙上,悬挂着司法部“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授牌;卷柜里,近千份卷宗“一卷一案”;走廊里,几米长的钢架挂满群众送来的锦旗。 

  民情无小事,和谐尤为贵。大庆市司法系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把调解工作向更加复杂、更具挑战的领域延伸。2013年10月,在信访部门设立信访人民调解室,50名律师轮流值班,和人民调解员共同接待处理信访案件。2015年6月,整合全市医疗、消费、物业、劳动争议等10余类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成立大庆市人民调解中心,与信访法律服务中心、法律援助中心形成“三位一体”化解疑难复杂纠纷新模式。“三中心”与信访部门无缝对接,分流案件、跟踪督办,复杂矛盾化解工作从“小作坊”式的单打独斗提升到团队协作的集成作业,四年来,共化解信访矛盾506件。

  紧扣时代脉搏,在整合中提升

  掰扯街坊的理,丈量村邻的田,风里雨里一天又一天,心中装着百姓的苦辣酸甜;说和妯娌的怨,撑起爸妈的天,花开花谢一年又一年……一首大庆司法人自创的《人民调解员》歌曲,将人民调解员为群众化解矛盾纠纷的艰辛生动形象地展示出来。 

  大庆市人民调解中心常驻律师张波说:“一些行业矛盾纠纷在法院层面和其他机构已经处理完毕,但当事人还是不服。面对这些难题,我们动真情、用实心、下真功,通过调解让双方心平气顺。” 

  思路决定出路,观念决定行动。大庆市司法系统按照“积极防、主动调、盯紧事、用好法、实现矛盾不上交”的工作思路,构筑市县乡村多层联动的调防体系,四级平台纵向贯通;统筹调解组织、司法机关、行政机关、社会团体、新闻媒体等方面资源力量,做到五方力量横向互联;坚持思维法治化、队伍专业化、方法多元化、程序规范化的四化标准;强化组织、机制、人才三重保障,打造多极支撑的调防格局,形成了人民调解“4543”大庆模式。目前,全市共建立市级人民调解组织15个,县(区)人民调解组织97个,乡镇(街道)人民调解组织121个,村(社区)人民调解组织745个,司法大院、品牌调解室102个。

  追求至臻至善,在创新中发展

  景先生家楼下就是小区广场,正在上高三的孩子忙着复习备考。最近几天,总有一个40多岁的男子在楼下小广场唱歌。景先生通过调解平台提出申请,所在区域的调解组织受理后进行了调解。“可以下载APP,也可以用小程序,真是太方便了。经过调解,矛盾纠纷很快就化解了!”景先生说。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大庆市司法系统在积极推进“4543”大庆模式向纵深开展的同时,大胆探索、开拓创新,健全多元纠纷解决机制,推动工作提档升级。 

  拓展调解工作领域。依托市、县(区)人民调解中心成立退役军人事务纠纷和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把律师作为化解矛盾纠纷的重要力量,积极推动律师调解工作,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人民法院、律师事务所有律师调解室37个,律师调解员199名,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16件。 

  创新调解工作方法。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开发“和为贵人民调解平台”。调解员通过电脑或手机,可实现当事人身份自动读取、调解记录语音录入、当事人电子签名、证据采集存贮、电子卷宗一键生成、远程视频调解等功能。 

  完善调解工作机制。将派驻各区交警部门的调解力量再整合,集中进驻大庆市交通事故处理服务中心,司法鉴定、法律援助、保险等机构一并入驻。与人民法院建立远程视频系统,法官提供远程咨询和在线指导,对调解协议进行线上司法确认,实现交通事故纠纷从受理到化解一站式解决。(记者  张浩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