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市302个产业项目挑起脱贫攻坚“大梁”

2019-10-08 09:52:36|来源:大庆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特色产业发展蓄力、龙头企业精准发力、新兴产业持续接力 302个产业项目挑起脱贫攻坚“大梁”今年预计可带动贫困户增收超4000万元,实现贫困户产业扶贫项目全覆盖

  “现在的扶贫真是精准到位,通过政策的帮扶,切实给贫困户带来了脱贫致富的希望。”大庆市林甸县花园镇有关领导感慨地说。花园镇卫星村的农民王东英,在林甸县实施的“拖牛入场”政策扶持下,将自己家的两头牛寄养在了众晔奶牛养殖合作社,不仅只用四年时间就拿回了购牛款,还能分得4000元的分红。“奶牛放在合作社不用咱操心,平时打些零工加上分红,这日子有盼头!”王东英高兴地说。

  其实,王东英仅是大庆市产业扶贫众多受益者之一。近年来,大庆市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始终将产业扶贫作为重中之重,突出产业项目建设和扶贫利益连接机制构建,大力培育带动贫困户长期稳定增收的优势特色产业,逐渐形成了特色产业发展蓄力、龙头企业精准发力、新兴产业持续接力的产业项目扶贫攻坚局面,以此吸纳贫困户参与发展各类特色产业项目或就业务工,确保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至少有一个增收项目。截至目前,大庆市共实施产业扶贫项目302个,其中已经建设完成发挥扶贫作用的项目252个,新建续建产业扶贫项目50个,预计投资总额超亿元。

  “从目前的产业发展看,预计今年可带动贫困户增收超4000万元,贫困户户均增收达到3000元以上。”大庆市农业农村局产业扶贫科负责人陈立伟说。 

  在肇州县中农兴和股份有限公司能够容纳6万只鸡的现代化鸡舍内,杨万学正在检查舍内的温度和湿度。依靠现代化智能化的设备,杨万学自己就能完成对整个鸡舍的日常管理,每月收入高不说,还享受各项保险,他感到很满足。 

  “我们就是把农民转化成产业工人,通过绩效考核,把农民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实现企业发展和带农脱贫的‘双赢’局面。”公司行政总监高红说。 

  据了解,实施新兴产业增收,已成为肇州县三种产业扶贫方式中的重要一项。该县紧盯国家政策、结合县域实际,积极推进光伏产业项目,由企业捐建,投资2200余万元在7个贫困村建设容量3245千瓦的光伏电站,现已并网发电。2019年,肇州县将有649户无劳动能力贫困户每年每户增收2000至3000元,连续受益20年。目前,通过产业扶贫,全县每户贫困户至少有2-3个产业扶贫项目带动增收。 

  除肇州县外,大庆市其他县区也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大力发展特色扶贫产业。杜尔伯特围绕优势资源发展畜牧、种植、水产、旅游等扶贫产业,确保每一户贫困群众都参与到一个或多个扶贫产业中,实现了“输血”与“造血”的有机结合;大同区种养项目相结合,带动贫困户1235户,户均增收500元以上;肇源县立足实际,围绕“1+3+N”产业体系构建,采取扶贫专项资金支持、龙头企业带动、新型经营主体助力、贫困户自主发展的方式,实现贫困人口增收致富等等。

  “今年我们还针对产业扶贫项目政府主导型多、短期受益型多的实际,总结推广了资产收益、代种代养等六种模式。同时,还针对产业扶贫措施不够精准、基层政府‘包揽多’贫困群众参与少、产业扶贫技术指导不到位等问题,逐项从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层面开展问题排查,列出了问题清单,建立了问题整改台账,组织县区实事求是地推进问题整改,提升扶贫成效。”陈立伟告诉记者,2019年是扶贫攻坚的关键年,大庆市农业农村局产业扶贫将按照大庆市委市政府部署,精心组织、扎实推进产业扶贫工作,全力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记者 雷震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