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东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深耕“三农”沃土 助力乡村振兴

2019-06-05 10:16:3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于灵爽):“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近日,在绥化市肇东五里明镇东升村,田间地头上处处可见春耕的繁忙景象。在春耕的收尾阶段,村民们正进行最后的查苗补苗。让村民意想不到的是,肇东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的信贷员为他们送来了一份特殊的“礼物”。  

  “我这次给大家带来的不光有金融知识,也有水稻种植知识。”肇东联社的信贷员刘伟边说边将相关书籍送到了村民手中,还为正在田边休息的村民进行起了“一对一”授课。

【黑龙江】【原创】肇东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深耕“三农”沃土 助力乡村振兴

肇东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信贷员为农民讲解水稻种植知识 摄影 吕岩

  对于这样的“田边课堂”,东升村的村民们早已见怪不怪。肇东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理事长张臣说:“在农村普惠金融,不但是要普惠金融服务,更要普惠金融知识。肇东市农村信用联社在为村民提供金融服务的同时,也要认真听取他们对我们服务工作的建议和意见,这有助于深入了解他们的资金需求和服务需要。”

  护航春耕 “金融活水”流入田间地头

  姜晓波是土生土长的东升村村民,现种植水田3800亩,是村里有名的种地大户。眼看着地越种越多,生活越来越好,姜晓波心里乐开了花。但到了春耕时,姜晓波却发愁了:“因为我们现在种的地比较多,到春耕时,我们就涉及到资金周转的问题,确实非常困难。”

  肇东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了解情况之后,第一时间将贷款送到了姜晓波手中。“没有肇东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的支持,我们水稻种植规模就没法扩大。多亏了他们的帮助,解决我春耕生产资金问题,真是太感谢咱们信用社了!”姜晓波激动地说。

【黑龙江】【原创】肇东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深耕“三农”沃土 助力乡村振兴

肇东五里明镇东升村民进行补苗 摄影 吕岩

  近年来,肇东联社始终以“三农”服务为中心,在各级领导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农村信用社资金实力不断增强,在支持农村建设,加快农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针对春耕生产资金需求“散、小、急”的特点,肇东联社将“金融活水”引入田间地头。

  据肇东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主任曲士宏介绍,肇东市农村信用合作社联社各营业网点都设立了备春耕“绿色通道”,让农业贷款的发放更加便捷、及时。截至目前,肇东联社发放支农贷款资金8.5亿元,为一万九千余农户提供了备春耕生产资金,有效地保障了春耕生产的顺利进行。

 精准施策 助力小微企业做大做强

  肇东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适当优惠贷款利率,简化贷款手续,切实解决了涉农各领域资金困难,进一步满足了贷户多层次的资金需求。现在肇东联社农户贷款放款速度快、贷款利率低,自申请之日起3-7个工作日即可发放贷款,且逐年递减贷款利率,由9.96‰降至目前的7.47‰,减轻了农民的负担,提升了农民朋友的农耕效率,同时也增加了农民的收入。

  肇东市裕村香米业种植合作社的创始人张旭旺说:“2006年的时候,我们合作社第一次种植小米的时候就和农信社建立起合作关系。2013年,我们想要扩大生产规模,遇到了资金瓶颈,当时信用社了解情况之后,上门为我们提供服务,让我们渡过了难关。”

【黑龙江】【原创】肇东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深耕“三农”沃土 助力乡村振兴  

肇东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理事长张臣(右二)走访裕村香米业生产车间 摄影 吕岩

  据肇东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理事长张臣介绍,根据裕村香米业的信用程度及实际资金周转需求设计贷款模式,肇东联社为其提供贷款200万元,其中50万元以信用一证通的形式发放,150万元以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的形式进行了授信。

  如今,裕村香米业不但在肇东市区有了自己的直营店,还已销往上海、湖北、辽宁等多个省市,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一致好评和认可。“在我们的发展路上,始终没离开信用社给我们的服务做保障。可以这么说,你跟农信社合作以后,你想不发展都难。特别是信用社给我们企业‘量体裁衣’,帮助企业发展。”张旭旺激动地说。

【黑龙江】【原创】肇东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深耕“三农”沃土 助力乡村振兴  

裕村香米业直营店内,营业员为顾客介绍肇东小米 摄影 吕岩

  精准“输血” 为乡村振兴贡献农信力量

  据肇东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理事长张臣介绍,为了增强金融支持现代化大农业发展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肇东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在开展大摸底、大调查的基础上,选择出一些经营规模大、品牌效应高、规范管理好、带动农户多的优质合作社、种粮大户等现代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打破传统模式的禁锢,为他们量身定制信贷产品,真正地做到普惠金融。

  据了解,截至目前,肇东联社累计发放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3900笔,金额4.9亿元。肇东市盛欣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就是其中的受益者之一。2017年,盛欣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计划建设一个6000平方米的冷库,总投资2490万元,但在冷库建设的过程中,出现了资金缺口。在了解情况之后,肇东联社为合作社贷款998万元,为该企业建设冷库提供了资金保障,有力支持了企业发展。

【黑龙江】【原创】肇东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深耕“三农”沃土 助力乡村振兴  

盛欣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工作人员收割杏鲍菇 摄影 吕岩

  盛欣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助理刘柱说:“肇东联社领导和工作人员得知我们的情况之后,紧急调研、开会,快速为我们办理了998万元的贷款。这笔资金真可以说是‘及时雨’,让我们的冷库项目及时地完成,并且在当年实现了投产。现在,我们一期、二期项目已经建成,共带动贫困户120多户,在三期项目建设成功之后,预计带动贫困户500户。我们是得到了肇东联社的帮助才能发展起来,我们也要用自己的力量帮助更多人。”

  谈到肇东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未来的发展,张臣表示,肇东联社将一如既往地认真贯彻落实肇东市委、市政府要求,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任务继续秉承“立足‘三农’、面向微小、服务城乡”的宗旨,加大对传统农户、重点涉农领域、涉农龙头企业、绿色特色产业、小微企业的贷款支持力度,在现有的信贷产品为基础,继续加大金融产品创新步伐,全面推出针对不同客户群体的金融产品,确保客户需求得到有效满足,推进普惠金融,在确保金融服务城乡全覆盖的基础上进一步将服务触角向偏远农村倾斜,消除金融服务死角,全方位支持地方经济发展。

  “在立足本业的同时,我们也要承担更广泛的社会责任,在精准扶贫、扶危解困、无偿服务等方面发挥发挥更大的作用,为乡村振兴贡献农信力量。”张臣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