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金融力量助推龙江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2019-05-30 08:58:5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才星|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吕丹丹):截至2019年4月末,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以下简称黑龙江省农信社)资产总额达5326亿元,较年初增加588亿元,增幅12.42%,其中各项贷款余额2289亿元,较年初增加292亿元,增幅14.6%。黑龙江省农信社贷款增量同业占比31.6%,排名第一,实际贷款增量再创历史新高。黑龙江省农信社业务结构不断优化,经营效益稳步提升,向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作为龙江本土银行,黑龙江省农信社积极担当“龙江人民自己的银行”这一职责使命,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的改革发展成绩单。

  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有哪些创新举措值得借鉴?如何做强做优普惠金融让广大城乡居民共享经济金融发展成果?未来高质量发展着力点又在哪里?带着这些疑问,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日前专访了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长石玉龙。

【黑龙江】【原创】以金融力量助推龙江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前排左四)到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调研 供图 黑龙江省农信社

  石玉龙接受采访时说,黑龙江省农信社按照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提升金融服务质效,走出了一条金融与经济良性互动的发展之路。下一步,黑龙省江农信社将服务好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这个黑龙江首要战略,建立以码定责、终身追责、尽职免责的信贷管理机制,在推进金融与地方经济共生共荣中展现新作为,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持续下好深化改革创新“先手棋”

  任何一项改革都不是一蹴而就的。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发展大潮,黑龙江省农信社夯基固坝、疏渠引流,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推进产品服务创新,努力下好农村金融改革的“先手棋”,坚持走在全国农村金融改革的前沿阵地。石玉龙说,当前,全面深化改革已进入了“深水区”,全省80家法人机构,到目前改了50家,还有30家。全省农信系统要深刻总结改革创新经验,以改革激发新动力,以创新焕发新气象。

【黑龙江】【原创】以金融力量助推龙江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长石玉龙接受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专访 摄影 吕岩

  在“破”和“立”中探索改革发展途径。黑龙江省农信社坚持破立并举,积极探索改革路径和履职方式,进一步理清理顺运营管理服务机制,构建起现代商业银行治理体系,努力探索出一条更加适合农信社发展、更有利于服务地方经济的改革发展道路。

  在“小”和“大”中激发更大发展动力。黑龙江省农信社坚持运用好“小银行+大平台”运行机制,认真履行省政府授予的“管理、指导、协调、服务”职能,担当好“总行级”机构职责,集中力量办好单个“小法人”想办而办不成的大事,不断增强对全省农信系统改革发展的支撑能力。

  在“守”和“攻”中开展金融创新实践。黑龙江省农信社坚守“立足本土、支农支小”市场定位,加快金融科技、产品、服务、渠道创新,推进网点智能化、金融服务数字化,提高金融服务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

  高质量金融服务“增色”乡村振兴

  石玉龙介绍说,黑龙江省农信社积极贯彻国家金融改革要求,带领全省农信社系统牢记农为邦本的使命,扎根龙江、深耕本土,因地制宜推进农村金融改革创新,引导金融资源向“三农”集聚,助力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农民增收。特别是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后,黑龙江省农信社第一时间跟进,对接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制定出台了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实行乡村振兴信贷资源优先安排、支持乡村振兴贷款优先发放、乡村振兴金融服务优先满足,确保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有广度、有深度、有力度。

【黑龙江】【原创】以金融力量助推龙江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长石玉龙(右二)走进农民家了解贷款需求 供图 黑龙江省农信社

  加大投入,有效满足乡村振兴领域信贷需求。黑龙江省农信社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坚持顶层设计与基层创新相结合,研究出台了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提出聚焦现代农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城乡融合发展、农村文明新风、乡村产权改革、精准脱贫攻坚等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实施“六大服务工程”,引导全省农信社金融资源重点向乡村振兴领域聚集。

  升级服务,建立健全乡村振兴金融服务体系。黑龙江省农信社下沉服务重心、延伸服务触角、强化主动服务,在实现营业网点乡镇全覆盖和农村金融服务便民站行政村全覆盖的基础上,全面推进了互联网金融、移动支付等线上金融服务在农村地区的普及应用,努力构建起“责任网络化、产品多样化、服务精细化、信息系统化”的全方位农村金融服务体系,着力推动农村金融服务从“有”向“优”转变,不断提高农村金融服务的覆盖面、可得性和满意度,让广大农村居民共享优质便捷金融服务。

  探索创新,推进农村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性任务,也是当前乡村振兴的重点任务。黑龙江省农信社紧跟国家精准扶贫战略,以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贫困地区为重点,创新推广“创业式、就业式、受益式”等扶贫信贷模式,精准对接脱贫攻坚多元化金融需求,支持帮助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奔小康,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金融力量。

  围绕深度贫困地区扶贫产业发展等薄弱环节,黑龙江省农信社创新推出了“产业扶贫信贷通”,重点支持具有产业发展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发展前景良好、盈利水平较高、带动贫困户脱贫能力较强的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促进各类具有地域特色、见效快、可持续的种植养殖业等扶贫效果好的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石玉龙说,金融服务好乡村振兴战略既是金融机构义不容辞的责任使命,也是农村金融机构推进自身高质量发展的迫切要求。对于做好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工作,黑龙江省农信社有着清晰的认识和明确的目标,并且正在蹄疾步稳地有序推进实施。全省农信系统做最贴近百姓、最贴地气、最实在的龙江人民自己的银行。2018年,黑龙江省农信社累计发放乡村振兴贷款1094亿元,占全省商业银行的35.1%,超额完成了当年的乡村振兴信贷投放目标。

  精心绘好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工笔画”

  金融机构如何拿出实在举措来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民营企业经营过程中难免有波峰波谷,对于一时陷入困境的企业,银行是釜底抽薪,还是共渡难关?作为黑龙江本土银行,黑龙江农信社积极担当“黑龙江人民自己的银行”的职责使命,充分发挥自身机制灵活、产品针对性强、决策链条短的优势,持续优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机制,加大对民营和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的金融动能。2018年末,黑龙江省农信社小微企业贷款余额731亿元,占全省商业银行的25.3%。

【黑龙江】【原创】以金融力量助推龙江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黑龙江省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与伊春市人民政府战略合作签约 供图 黑龙江省农信社

  加大信贷投放支持民企健康发展。黑龙江省农信社积极发挥本土金融机构优势,结合自身面向基层、服务基层的特点,主动优化调整信贷结构,将加大民营和小微企业信贷投放作为强化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的主要方向。2018年,黑龙江省农信社在建立小微客户融资服务长效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大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聚焦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症结”,从加大供给、降低成本、提升质效、强化保障等方面出台了10条具体支持举措,加大力度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系列举措进一步明确了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尽职免责管理要求,提出了实行民营和小微企业信贷计划单列和主办行负主责原则,树立了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的业务发展导向,引导信贷资源向民营和小微企业聚焦。

  创新驱动提升服务民企质效。黑龙江省农信社在强化点多面广的营业网点金融服务基础上,积极创新线上渠道,利用小微客户融资需求服务平台和移动办贷等互联网新技术、新平台,打通线上线下金融服务渠道,拓宽金融服务半径,多渠道获取和对接民营企业融资需求,提升民营企业金融服务体验。同时,黑龙江省农信社持续完善贷款评审机制,创新贷款产品和抵押担保方式,切实降低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门槛”,缓解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难、抵押难问题。黑龙江省农信社加大信贷产品创新,不断改进信贷管理制度和信用评价模型,积极探索担保贷款、信用贷款方式,合理设定授信准入门槛,由原来的偏重于抵押贷款向抵押、信用、质押、保证等多种形式并重转变,着力解决民营小微企业抵押担保不足的难题,提升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的可获得性。黑龙江省农信社探索推广存货、应收账款、股权、林权等适合民营和小微企业抵质押方式,不断扩大抵质押资产范围,逐步由有形财产抵押向知识产权、商誉等无形资产领域拓展。

  减费让利健全服务民企长效机制。黑龙江省农信社紧紧围绕黑龙江省委、省政府“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工作部署,主动减费让利,降低贷款执行利率,多措并举降低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成本。黑龙江省农信社降低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执行利率,实行差异化利率定价机制,全年为实体经济减少融资成本近2.7亿元。黑龙江省农信社优化提前续贷、循环授信方案,通过无还本续贷、续贷保等方式进一步缩短融资链条,为民营和小微企业清理不必要的“通道”和“过桥”环节,降低民营企业贷款周转成本。同时,黑龙江省农信社积极落实提高民营和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和尽职免责的监管要求,适当提高不良贷款容忍度,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细化完善尽职免责管理办法,对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工作实行容错倾斜,列出容错免责清单,在不违反法律法规、未造成重大损失的前提下,免予追究民营和小微企业信贷人员的合规责任,有效转变了信贷客户经理不敢贷、不愿贷、不想贷的思想,充分调动了全省农信社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的积极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