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哈尔滨市延寿县“团山活雷锋”甄广厚:脱贫致富 一心向党
2020-07-03 10:57:43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于灵爽责编: 冯钰颖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这几天,有件事成了哈尔滨市延寿县延河镇团山村村民茶余饭后谈论的焦点,那就是老甄头儿入党历经了一年的预备期,现在转正了,成为一名正式的中共党员。

  老甄头儿叫甄广厚,今年73岁。6月29日,满头银发的甄广厚,换上了压箱底的新衣服,在延河镇党委成员和村里十几名党员及部分村民的见证下,凝望着鲜红的旗帜,高举右拳庄严宣誓。

  团山有个“活雷锋” 村里有事他总伸手

  在村里,老甄头儿还有个外号——“团山活雷锋”。他年轻时就有副热心肠。村里谁家有事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谁家下田务农,家禽跑出了院子,他看见了就给赶回来,插上门闩再转身离开;村里五保户家的窗台上,时不时出现一小兜菜,那也是老甄头儿默默放在窗台上的。

  村路边沟的杂草出来了,他扛起锄头主动除;村里的树枝长的太密,他拎着大剪子义务修剪。他还在村上义务担任秸秆禁烧看护员、卫生监管员、疫情防控员等职务。

  摘掉“贫困”帽 老甄头儿还有一个梦

  这样一位乐于助人、积极向上的老人,却因为老伴的老年病拖垮了家庭,成为贫困户。虽然家里日子过得苦,但老甄头儿没有气馁。他不等也不靠,通过养殖笨牛和发展庭院经济脱贫。尤其是贫困户的医疗优惠政策,更帮了老甄家大忙。甄广厚说:“政府不仅给我们报销了看病花的钱,还提高了报销比例,免收挂号费、门诊诊查费,现在老伴的病基本不花什么钱了。”靠着自己的双手和国家政策,老甄头儿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2017年6月,中共哈尔滨市委政研室驻村扶贫工作队来到了团山村驻村扶贫,进村没多久,扶贫队就听说村里有个“活雷锋”老甄头儿。入户走访时,工作队员勉励他把身体养好,把日子过好。可老甄头儿当时就提出,自己有个心愿,那就是加入中国共产党。

  为啥那么迫切要入党?当着扶贫工作队员的面,老甄头儿也拉开了话匣子,“我4岁时,新中国成立,从小父辈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共产党就是救世主’,我从小就知道感党恩、跟党走,但我没有正式上过学,只念过几天私塾,也没有勇气申请入党。后来改革开放,日子越过越有奔头儿,尤其是九十年代初我被评为‘产粮大王’,这给了我勇气,我当时提交了一份入党申请书,后来由于村党支部人员变化,档案管理不完善等原因,一直没有入上党。入党,是我这辈子的一个愿望……”

  老甄头儿圆了梦 村民都替他高兴

  扶贫工作队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许雪莹得知这一情况后,先后组织召开村支委会、村全体党员大会,决定重点培养甄广厚入党。历经两年的培养,6月28日老甄头儿终于如愿以偿,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

  许雪莹说:“我们已经将甄老的凡人善举选树为典型,号召广大村民向他学习。扶贫先扶志,思想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现在,团山村里像老甄头儿这样的好人越来越多,很多贫困户也自力更生,大步走在脱贫路上。”(文 钱玺勇 编辑 刘才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