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一心带着乡亲们富起来——记七台河市新兴区红旗镇红胜村老党员葛兰助
2020-07-03 08:44:05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冯钰颖

一心带着乡亲们富起来——记七台河市新兴区红旗镇红胜村老党员葛兰助

葛兰助(右)给村民介绍药材种植品种。 李泉皆 摄

  在七台河市新兴区红旗镇,不管是哪个村屯,只要听说老葛来了,村民都从家里跑出来欢迎他。在红胜村一提起老葛,人人都竖起大拇指:“他领着我们种植经济作物,还研究新品种,跟着他,我们放心。”

  老葛全名叫葛兰助,是七台河市红旗镇红胜村的一名普通农民党员。

  做出个样来,把村民引到科技致富道路上

  这几年,葛兰助种菜、种葡萄、种药材种出了名堂,他种啥,村民就跟着他种,十有八九都富了,红胜村的人均收入也是逐年递增。回想起刚刚开始带领大家致富的时候,老葛操着一口浓重的山东口音开玩笑地说:“我呀,是被他们逼出来的。”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红胜村人均耕地仅有0.7亩。看到村民一年到头耕种,力没少出钱没少投,可就是打不了多少粮食,老葛急的直跺脚。“农民要想富一靠政策二靠科技”,老葛觉得这个道理大家都应该知道,可当他信心满满地走进村民家,宣传科技致富的重要性时,一些人听了极不服气:“我种了几十年的地,还不如你纸上谈兵厉害了?”碰了一鼻子灰的老葛深深意识到,光靠说不行,一定要做出个样来,这样才能把农民引到科技致富的道路上来。后来,葛兰助在全乡第一个扣大棚种起了蔬菜,成了第一个科技示范户,而且当年就获得了收益。“蔬菜大王”的响亮名号也在村里慢慢叫开了。

  老葛的致富经是靠自己学出来的。别看他只有小学文化水平,但他好学、好问、好研究。每逢镇、区、市级组织农业培训,他总是自告奋勇第一个报名参加。通过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葛兰助掌握了丰富的种植经验,在南菜北种、洋菜中种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果。他培育出30余个葡萄品种,不仅稳定,而且高产。乡亲们都服了,也都明白了葛兰助的良苦用心,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不仅自己富裕,还要带领大家一起过富日子

  老葛说:“农民最关心的就是增收问题,我是党员,首先应该考虑的就是这个问题。多为老百姓着想,老百姓想不到的、看不到的,我都应该想到、看到,党员的先进性也就体现在这里。”

  老葛深知要想农民富裕起来,就得在农村大力普及科技知识,推广科技含量高的新技术成果和名优新品种,而凭着他个人的能力是很难做到这点的。多年来,他自发组织召开经济作物种植研讨会、蔬菜种植技术培训、北药种植培训20余次,就葡萄、榛子、蓝靛果、棚室蔬菜等经济作物的种植与销售,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葛兰助多次向村民提出,要改变现行种植模式,必须改革创新。他先后6次到北京农科院、山东寿光、河北药材基地进行考察学习,共引进葡萄、豆角、黄瓜、西红柿等20余个新品种,引进优良药材20余种。同时结合本村气候、土壤和市场等实际情况,培育改良新品种10余个。如今,培育改良后的双优双红葡萄、大黄柿子、嫁接黄瓜等受到了本地乃至周边市县的一致好评。

  向村党支部请缨,主动扛起扶贫任务

  看到村上还有群众挣扎在贫困线上,老葛又坐不住了,向村党支部主动请缨,申请担起扶贫任务。起初家人都很不解,“都这把年纪了,还折腾啥?”但老葛态度很坚决:“作为一名老党员,还能继续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我感到很荣幸,也只有这样我才不会留下遗憾。”他把扶贫点选在离家16公里的果树园,这里共有22户人家,扶贫难度极大。葛兰助在果树园一住就是一个月,帮助农民建大棚、盖温室,引进蔬菜新品种,传授栽培新技术。田间地头里,总有一个被落日拉长的身影,穿梭在青苗绿秧之间。葛兰助无偿为农人传授知识,农民们乐于听、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吸引了周围市县的很多人来参观学习。许多地市还邀请他去讲课、传授技术。在这一年里,果树园彻底变了样,全村建起了24个温室,22户村民全部脱贫致富。

  当问起葛兰助下步工作打算时,这位有着45年党龄的老党员道出与时俱进的思考:“这次疫情,中药材种植迎来了‘黄金期’,我得抓紧时间学习,在药材种植方面充充电,为咱们乡村发展多出点力、多做贡献。”(记者 孙佳薇 徐佳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