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王作荣摘“帽”争做新农人
2020-07-02 09:14:58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冯钰颖

王作荣摘“帽”争做新农人

脱贫前,王作荣在自家的老屋前。

王作荣摘“帽”争做新农人

脱贫后,王作荣夫妇满脸喜悦。

  “穿着破旧的衣衫,身后是杂草丛生的老屋……”看着这张拍摄于2017年的照片,若不是村支书一再肯定,记者不敢相信眼前这位精神头十足的庄稼汉和照片中的是同一个家,同一个人。

  这是近日记者见到王作荣时引起的惊讶。

  3年前,初次走进青冈县昌盛镇幸福村,王作荣一家正在为即将搬离30年的老宅做准备。因为身体原因,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的王作荣那时还没有从自家的10亩口粮田里刨出富足的生活。作为一个贫困户,王作荣是村里第一批接受住房改造的村民。王作荣说,那时他没有欣喜,心中都是不安。“我家的老房子是危房,政府补贴2.8万元,要帮我盖新房,可以选择彩钢房或者砖房,但全砖房需要补的钱太多,彩钢房我又没住过,也不知道暖不暖和。”

  今年已是王作荣一家在新房中度过的第三个年头,当初的疑虑与担忧早已烟消云散。“我跟老伴搬进来的第一个冬天特意买了一支温度计,就算冬天最冷的那几天,我这屋都二十七八度呢,窗户是双层的,保温又隔音。现在我住里屋的大炕,外屋的床是给常年在哈尔滨打工儿子准备的,这小子在哈尔滨打工,也算是出息了。”

  摆在床头的一张张荣誉证书似乎也在细数着王作荣一家这些年的变化。一个“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证书”令王作荣格外珍视。“那是我第一次参加农业技能培训,半个月的时间虽然不长,但让我见识了什么叫科学种植,我回来后召集左邻右舍,给他们‘补课’,着实风光了一把。”

  搬进新居、富了口袋,按王作荣的话来说“日子一年比一年好”。物质的富足让脱贫后的王作荣身上重新焕发了精气神,那些曾经被迫丢掉的爱好被王作荣“捡”了回来。拧开音响、调好麦克、支起手机、打开直播软件,伴随着优美的旋律,王作荣开始了自己的直播表演。一曲唱罢,王作荣意犹未尽:“没想到吧,我还是个‘网红’呢,粉丝不少,但我直播不为赚钱,就是图个乐。”

  站在一旁的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刘新峰介绍说:“现在,老王家来钱的道可多了,不仅发展庭院经济,还是村里的护林员兼环境卫生员,去年承包了60多亩地,加起来一年能赚1万多元。脱贫了,说话就是硬气。”

  采访结束时已近傍晚,王作荣起身敞亮地说:“到饭点了,我请大伙下馆子去!”(记者 刘心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