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多措并举凝聚力量 穆棱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2020-07-01 09:18:11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冯钰颖

多措并举凝聚力量 穆棱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穆棱城市风光。

  盛夏时节,走近穆棱市穆棱镇大桥村贫困户孟庆龙家,闻到蜂蜜的丝丝香甜,听见脱贫致富的喜悦欢歌。今年72岁的孟庆龙逢人就说:“党的政策好,让我们走上致富路,我们要感谢扶贫干部的辛苦付出。”

  穆棱市像孟庆龙这样凭借自身有一技之长脱贫致富的贫困户很多,他们靠着党的好政策和扶贫干部的帮扶,发展适合自己的庭院产业,不仅自己脱贫,还能带动其他贫困户一起脱贫致富。穆棱镇大桥村贫困户盛成先的老伴在自家蔬菜大棚里采摘刚成熟的黄瓜,乐得合不拢嘴,仅此一项,今年预计可增收3000多元。贫困户王初彬、侯向远、赵吉录通过扶贫农产品超市、发展养殖业、种植业等庭院经济,找到适合自己的致富产业,重拾追求美好生活的信心。这些只是穆棱市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个真实缩影。

  “干”字当头 坚决落实扶贫工作部署

  穆棱市打造和构建“市级领导包乡镇指挥、服务三农工作站包村包保、干部结对包户帮扶”脱贫攻坚工作体系,各级干部深入脱贫攻坚一线,推动脱贫攻坚各项政策举措落地见效,全市上下形成以上率下、尽锐出战、合力攻坚的良好态势。

  坚持例会制度,强化攻坚指挥。穆棱市定期组织召开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市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和脱贫攻坚调度会议,及时传达省、市扶贫开发工作系列会议精神,市委理论中心组专门制定《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学习计划,市党政主要领导切实履职尽责,以上率下,层层安排部署,层层传导压力,在全市上下形成了强烈的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调优配强力量,强化攻坚能力。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将脱贫攻坚工作情况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坚持因村分类选派,从全市党政机关抽调最熟悉基层、最能吃苦、最能打硬仗的1250名干部,组建126个服务“三农”工作站,与全市126个行政村开展对接帮扶,并向126个村下派“第一书记”,向有10户以上贫困户的非贫困村派驻2名工作队员,实现全市126个行政村派驻帮扶全覆盖。调整充实了乡镇扶贫干部14名,配备村扶贫专干62名。

  深化党建引领,凝聚攻坚合力。2017年以来,穆棱市委组织部创新开展党建为民“三服务”活动,以脱贫攻坚为牵动,在全市126个行政村设立“党建为民”服务三农工作站,126个市直单位作为脱贫攻坚帮扶单位对接派驻,在贫困村派驻定点扶贫工作队。

  “实”字当先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

  穆棱市在紧盯“稳小快”短期产业获得近期收益的同时,培育发展持续、平稳收益的长远型产业,按照收益周期节点,2019年全市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达到10628.9元。

  抓实产业就业,确保稳收脱贫。穆棱市始终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核心举措,在持续巩固产业扶贫成果上下功夫。深入推进食用菌大棚、蔬菜大棚等27个农业产业项目,带动380户贫困户户均增收2100元。发挥扶贫小额贷款带动效益,巩固推进肉牛养殖、亚麻制品、粮食加工等7个带贫产业项目,确保256户贫困户户均稳定收入3000元。

多措并举凝聚力量 穆棱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大桥村贫困户在采摘黄瓜。

 

  抓实攻坚作风建设,助力政策精准落实。通过组织、纪检、改革办联合抽调人员,全覆盖督导检查或暗访,对扶贫工作中的干部作风和驻村帮扶工作不定期督导检查,查找出该市存在的贫困户扶贫政策知晓率不高,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不足,帮扶责任人帮扶力度不够等问题,实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关于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和因智障、疾病原因政策掌握不清的问题持续进行整改

  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提升干群脱贫能力。通过统一印制宣传单、宣传挂历,制作和刷写宣传标语等多形式集中宣传扶贫政策,卫健、医保、民政、人社联合向群众印发医疗保障政策知识宣传册,穆棱市人寿保险公司深入到乡镇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小额人身保险政策明白卡,穆棱市农信社印制扶贫小额信贷宣传手卡,穆棱市医保局向60岁以上老人户集中发放录有健康扶贫宣传政策微型收音机200台,在穆棱市电视台设立“扶贫工作专栏”跟踪报道脱贫攻坚工作动态和扶贫政策,全力推动和扩大扶贫政策宣传面,提高扶贫政策知晓率。

  “强”字为本着力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近年来,穆棱市分别出台《关于在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提素质、强本领、转观念”扶德扶志活动实施方案》《穆棱市脱贫攻坚“志智双扶”活动实施方案》,凝聚全市各方合力助力脱贫攻坚,形成志智双扶贫的社会合力,全力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在穆棱市电视台开设脱贫攻坚专栏,专题报道脱贫攻坚先进事迹、主要做法、工作成果等内容,仅2019年累计报道专题新闻36次。在牡丹江市当地媒体发表脱贫攻坚报道10余篇。在央视新闻客户端、抖音客户端等主流网络平台穆棱市账号播放脱贫攻坚工作典型事迹。

多措并举凝聚力量 穆棱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团结村贫困户赵吉录种植黑木耳喜获丰收。

  近两年,穆棱从全市脱贫主体、帮扶主体、社会扶贫、帮扶单位选择典型脱贫攻坚案例50个,制作典型案例宣传册,通过报纸、电视等媒体宣传报道,树立脱贫光荣导向,用典型引导激发贫困户脱贫信心决心。穆棱市马桥河镇永安村贫困户郑兴江荣获全省脱贫攻坚奖奋进奖,参加牡丹江农业农村局组织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

  穆棱市扶贫日扶志活动开展得卓有成效。全市各“三农服务站”和帮扶人在扶贫日当日走入贫困户,亲身帮助贫困户打扫一次室内外卫生,整理一次庭院,在改善生活环境上提高贫困户幸福指数。同时,各“三农服务站”和帮扶人将活动开展情况照片通过微信上传到“全市服务三农工作微信群”中,形成互相学习、互相借鉴的良好氛围。穆棱市委宣传部和市扶贫办联合指导,穆棱市电视台为制作单位,以郑兴江为脱贫典型,制作宣传教育片,在全市范围内播放,并举行扶贫扶志巡回宣讲,树立榜样力量,营造脱贫氛围,激发建档立卡贫困户内生动力。

多措并举凝聚力量 穆棱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新利村农民谢英武养羊走上致富路。

  水滴石穿,绳锯木断。自扶贫攻坚开展以来,穆棱市始终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地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始终坚持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不动摇,积极发展产业扶贫、不断扩大就业扶贫、着力开拓公益岗位扶贫,不断巩固脱贫成果,织牢政策保障、社会扶助、保险救助“三张网”,全方位构筑致贫返贫防线,确保脱贫工作重心不变、劲头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坚决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穆宣 记者孙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