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多部门发出《“平安清明 文明祭祀”倡议书》

2020-03-18 10:19:4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吕丹丹):2020年3月17日,在黑龙江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进展情况第三十四场新闻发布会上,黑龙江省委宣传部(省精神文明办)创建协调处处长赵良韬表示,为预防疫情传播扩散,今年清明节期间,黑龙江省各殡葬服务机构将暂停祭扫服务;各地将暂停集体公祭、现场祭扫等人员聚集活动;同时,各地将组织形式多样的暖心服务,推行“网络祭扫、服务祭扫、预约祭扫”服务,满足人们遥寄哀思的心愿。

【黑龙江】【原创】黑龙江省多部门发出《“平安清明 文明祭祀”倡议书》

黑龙江省委宣传部(省精神文明办)创建协调处处长赵良韬发言 摄影 吕岩

  近日,为贯彻落实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少出门、不聚集等有关要求和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清明祭扫期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进一步巩固防控成果、切断输入隐患,营造文明、环保、节俭、安全的良好祭祀氛围,黑龙江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民政厅面向全省城乡居民发出了《“平安清明 文明祭祀”倡议书》。

  赵良韬介绍,一是倡导文明祭祀,提倡居民以网上祭英烈、点播思念歌曲等形式开展祭祀活动,不到殡葬服务机构集中祭扫,不销售、不购买、不使用封建迷信祭祀用品,告别祭祀陋习、引领文明新风。二是倡导环保祭祀,提倡居民开展网上祭奠、家庭追思、撰写感言体会等绿色环保祭扫活动,自觉做到在祭祀过程中不破坏生态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共同维护优美整洁的城乡环境。三是倡导节俭祭祀,提倡居民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老人在世时多尽孝心,逝去后不大操大办、相互攀比,以节俭的方式寄托哀思。四是倡导安全祭祀。春季是黑龙江省森林草原防火灭火的紧要关头,广大城乡居民要严格遵守安全防火有关规定,禁止携带易燃易爆物品和火种上山,自觉做到不在山头、林地、墓地焚香烧纸、点燃蜡烛,严防事故发生和疫情蔓延。

  赵良韬表示,此外,黑龙江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还将广泛开展“我们的清明·文明缅怀”网络主题系列活动。一是组织干部群众依托革命历史类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网上展馆,开展线上缅怀先烈、重温入党誓词等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二是组织动员大中小学生撰写祭奠英烈、感念亲人、追忆先贤主题征文活动,引导广大学生继承先烈遗志,激发爱国热情。三是组织干部群众开展“我们的清明·文明缅怀”经典诵读活动,通过讲述革命英烈报国的事迹,抒发追思情怀。四是在黑龙江文明网和“文明龙江”“龙江志愿”微信公众号推出的“文明缅怀”专题,引导群众运用线上平台缅怀烈士、追思先人。五是发挥媒体传播优势,在黑龙江省主要媒体开设专题专栏,推出消息、访谈、评论等,采取播放公益广告、字幕、短信提示等方式,大力宣传文明、环保、节俭、安全祭扫理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