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首次快递无人机配送试飞成功 3.8公里7分钟送达

2020-03-18 09:09:56|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17日,记者从黑龙江省邮政管理局获悉,我省快递无人机配送完成首航,这标志着黑龙江省快递业步入无人机运输的新阶段。

黑龙江首次快递无人机配送试飞成功 3.8公里7分钟送达

准备用无人机配送的快递货物箱

  松北区2架快递无人机配送成功

  17日14时许,在哈市松北区龙轩路与江康路交口,两架载满快递的无人机整装待发,随着电脑前操作人员发出指令,检测完成后,无人机先后启动,螺旋桨发出嗡嗡声,飞机立刻直飞云霄,消失在视野中。大约7分钟后,远在的3.85公里之外的接收点传回信息,无人机已安全抵达,快件平稳落地,快递员已经全部接收,即将立刻送往周边居民区的收件人手中。至此,我省首次无人机配送顺利完成首航,接下来,这两架无人机将继续工作,直至将当天的快件配送完毕。

  据介绍,此次亮相冰城共有5架方舟系列无人机,均是快递公司自主研发,64.2升超大货仓设计,可运载10千克货物,续航20余分钟,航程可达18千米,最大抗风可达7-8级,最高运行海拔可达4800米。该机型安全环境适应性强,专为各种严苛环境而生,旨在提高各种复杂环境条件下无人机空中作业效率,可广泛应用于包括物流、应急救援、巡检、消防、农业等在内的多个领域,可应用于高原高寒、丘陵山区、湖泊水域等多种复杂场景。

  应急所需 配送无接触、“点对点”

  据黑龙江省邮政管理局相关人员介绍,快递企业一直致力于无人机运输自主研发多年,2017年经民航局批准,该企业即拥有民航认可的标准及规范。2018年3月27日,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颁发的国内首张无人机航空运营(试点)许可证,标志着中国正式步入无人机运输的新阶段。目前,无人机快递运输已在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与四川省西部地区实现常态化运营,并在云南、阳澄湖等地进行应用尝试,疫情期间,无人机运输有效缓解了疫区物资运输压力,至3月上旬,无人机疫情期间累计运营30天,累计飞行近2400架次,共计飞行里程超过9300公里,累计运送8.3吨的物资,其中包括防护服、手套、食品、药品等。

黑龙江首次快递无人机配送试飞成功 3.8公里7分钟送达

装载货物的快递无人机

  这次黑龙江省在防疫期间首次开展无人机快递配送运输,意义重大,主要针对小批量、多批次、“点到点”的医疗、民生物资、物流的运输,可以为疫情区搭建建“非接触式空中应急”运输通道,减少人员之间的接触,降低接触传播风险,为地方企业快速复工复产提供帮助。日后,可针对地理局限等问题,将无人机运输运用到我省特色民生经济产品上,比如松茸等山特产品的生鲜供应,可快速、准确地跨越山岭,将野生松茸采用点对点运输的方式,配送至指定位置。目前,快递无人机配送业务仅针对有特殊急需任务,或者快递站点之间进行货物配送,还没有针对广大市民接单,终端投递业务还等待进一步设备研究才能实现。(记者 孙海颖)

黑龙江首次快递无人机配送试飞成功 3.8公里7分钟送达

还未装载快递的无人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