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行的龙江感控人 筑起战“疫”一线防控“堡垒”

2020-03-18 09:28:52|来源:人民网|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白衣天使们在努力挽救患者的生命,同时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医护人员身后建立起层层防线,确保病毒被阻隔在污染区以内。他们就是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感染控制专家们。感染控制简称“感控”,在感控人的心中始终有一道红线,他们每天的努力,就是为了不让病毒越过这道线。

  哈医大一院肖蓉儿:“疫情在好转,但感控这根弦不敢松、也不能松”

  “回想起刚到武汉的那几天,我经常失眠。因为需要想的东西太多了。”33岁的肖蓉儿是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一名感控专家,1月27日,她跟随黑龙江省首批支援湖北武汉医疗队来到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刚到武汉时,肖蓉儿和几位感控的同事立刻开了个碰头会研究分工。“需要做的工作实在是太多了,我们要培训医护人员穿脱防护服,要研究制定和实施医院、宾馆的感控方案。”肖蓉儿说,刚来的几天里,我们培训并考核了142名,包括随队记者在内的所有医疗队成员防护服的穿脱流程,总共30个步骤,每一步我们都要仔细看着,严格把关,不能有错漏。除此之外,我们每天还要巡查医院的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排查风险点,只要是能想到的环节都是我们感控工作需要关注的问题。

逆行的龙江感控人 筑起战“疫”一线防控“堡垒”

医护人员进入污染区之前,肖蓉儿都要反复核对检查防护用品。图片由本人提供

  不但在医院内要严防死守,回到生活区仍然不能大意。肖蓉儿所在的黑龙江省首批支援武汉医疗队驻地酒店一进门就是垃圾桶,从外面回来必须将口罩、防护帽等用品扔进垃圾桶里。大厅里、电梯里、走廊里到处都放着手消液。肖蓉儿说,每一天她还要走12个楼层、142个房间,查看队员们室内的清洁消毒情况,为队员监测体温。

  “我们是第一批来支援的医疗队,到现在已经有近50天了。虽然目前的疫情情况跟刚来时相比有所好转,但是我们感控人这根弦一刻不敢松、也不能松。一旦感控这里‘失守’,后果不堪设想。说实在的,压力非常大。”肖蓉儿说,为了排解自己的压力,她就反复研究感控方案和流程,反复琢磨还有哪里没想到,细化一点,再细化一点,让医护人员安全一点,再安全一点。

  哈尔滨市传染病院安晓红:“临退休前能参与这场战役,值得纪念”

  “有1例新冠肺炎确诊孕妇,怀孕38周,发热37.3℃,需转院到哈尔滨市传染病院进行剖宫产手术!”1月30日,哈尔滨市传染病院接到了紧急指令。59岁的感控科长安晓红立刻绷紧了神经。

逆行的龙江感控人 筑起战“疫”一线防控“堡垒”

安晓红(中)正在指导感控工作。哈尔滨市传染病防治院供图

  “按照预案建立绿色通道!为兄弟医院派来支援的妇产科专家组准备防护用品,帮助大家穿好防护服。术后要将器械全面消毒。”安晓红将这些流程一一布置完成后,又在脑海中反复模拟产妇生产的全过程,仔细排查还有没有疏漏的环节。当日23时32分,手术室内传出一声婴儿的啼哭,6斤1两的女婴降生了,母女平安,所有参与手术的医务人员无职业暴露。安晓红又立即安排医护人员分两条通道将母女分别进行隔离观察。2月2日,产妇病情好转,体温降至36.2℃。新生女婴两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几天后,母女二人分别出院回家了,安晓红这才松了一口气。

  看着健康的宝宝出生,安晓红想起自己的两个小外孙儿,短暂休息时,她常掏出手机跟两个孩子视频,视频的另一头,两个小不点儿一直在嘴里嘟囔着:“姥姥回家,我们想你了。”

  自1月19日起,哈尔滨市传染病院启动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安晓红率先冲在最前面,她紧急对全院人员进行感控培训,又马不停蹄地在全院清空病区的同时,实地严格划分三区二通道,制定发热门诊、预检分诊的工作制度及流程,制定病区消毒隔离制度和方法,制定运送标本流程,制定医疗废物转运流程。工作量太大,有的同事担心她的身体,劝她休息一下,但59岁的安晓红却说:“我在快退休的时候赶上这场战‘疫’,能用尽职业生涯所学来保护我的战友们,这对我来说意义重大,值得纪念。”

  黑龙江省传染病院芦艳红:“你们保护患者,我们来保护你们”

  就在新冠肺炎疫情刚刚出现的时候,凭借着多年的防控经验,黑龙江省传染病院感染监控主任芦艳红敏锐地意识到,这不能排除新发传染病的可能,必须做好准备工作。

逆行的龙江感控人 筑起战“疫”一线防控“堡垒”

黑龙江省传染病院感染监控主任芦艳红(左一)在工作中。黑龙江省传染病院供图

  主动防护疫情宜早不宜迟。芦艳红迅速启动医院感染防控应急预案,她带领感控团队分组开展各项工作,对发热门诊和三个病区房屋进行改建,流程再造;同时建章立制,制定了各级各类流程方案30多个,涉及患者预检分诊、报告、转运、消毒、防护等方方面面的工作,汇编防控手册发全院学习。1月24日,黑龙江省传染病院首次接诊了两例新冠肺炎病例,有了之前的充分准备,发热门诊开启应急处置,规范有效。作为黑龙江省卫健委新冠肺炎专项督导组专家,疫情初期芦艳红每天奔走于黑龙江省各医院的预检分诊、发热门诊、隔离病房,深入高风险区域,开展现场督导检查和技术指导工作,还要兼顾本院工作,经常是半夜才能下班,第二天一早又要开始奔波忙碌。

  “正确穿脱防护服,是感控工作的‘重中之重’。”芦艳红说,穿脱防护服有几十个步骤,每一个步骤都很重要,每一个细节都要注意,不但要反复培训,还要每天“盯紧”每一个人。

  为了让这一环节做到万无一失,芦艳红专门设立了“感控观察员”,感控观察员要像“监考官”一样亲自为每一位医护人员穿戴防护用品,还要通过监控系统时时监控每一位医护人员摘脱防护用品的过程,指导正确摘脱防护用品,通过时时纠错、规范行为,将医院感染风险降到最低。每当医护人员进入隔离区,芦艳红的一句“你们保护患者,我们来保护你们”总能让大家安心。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被逐渐控制,治愈出院的患者越来越多,医院里的患者也越来越少,但是感控人却丝毫不能放松,只要医院还有一名患者,感控工作就要做到百分之百。 (杨雪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