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政协委员阎力君:全面提升龙江中小学生科普工作质量 助力科技强国建设

2020-01-19 16:48:4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李佳艺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刘才星):连日来,来自黑龙江省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的政协委员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黑龙江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围绕社会热点问题建言献策。其中,黑龙江省政协委员、哈尔滨商业大学药学院细胞与分子生物学研究所教授阎力君的《关于全面提升黑龙江省中小学生科普工作质量的建议》引起了委员们的广泛热议。

  阎力君表示,在2016年召开的“科技三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今日之青少年,就是未来国家建设的“生力军”。因此,全面提升黑龙江省中小学生科普工作质量十分重要。

  首先,阎力君表示,高质量的学校科学教育课程,高水平的课外科学教育活动,校内外科学教育体系融合发展,是培养中小学生科学素质水平的必由之路。虽然义务教育阶段科学教育的比重加大,但是要想完成高质量的学校科学教育课程,课堂教育还要与公共科技资源紧密结合。阎力君建议黑龙江省政府相关部门出台诸如规范性的指导文件,要求学校和本地区相关公共科技资源例如科技馆、博物馆和科普基地等建立联动,开展科技学习和实践活动。

  其次,中小学生高水平的课外科学教育活动依赖于省内优质科技资源向社会高度开放。阎力君表示,要在全省掀起营造爱科学、讲科学的文化氛围,充分释放黑龙江省的科教资源、产业资源、工业资源和自然资源,政府必须有目的地进行引导。阎力君建议,对担负起社会责任的黑龙江省科技人员、企业家、科普工作者和大学生研究生,应给予必要的表彰和奖励;把科普当作年终考核、绩效分配的重要成果,引导更多的科技工作者人员更加积极主动地开展科普工作。

  最后,阎力君建议政府把公共科技资源开放程度作为对黑龙江省(重点)实验室、省工程(技术)中心、科研机构和大学等科技资源的一项考核和验收指标,敦促公共科技资源全面开放。黑龙江省(重点)实验室、省工程(技术)中心、科研机构和大学等科技资源可以以科技月、科技周和科技日的形式向公众开放,以此激发公众特别是青少年的科学兴趣,促进科技知识的宣传普及。

  阎力君表示,科普是一项长期的任务。黑龙江省要全面提升黑龙江省中小学生科普工作质量,就要充分整合资源,利用科教优势、资源优势,让中小学生有体验感,激发中小学生的科学兴趣,从而更好地为建设科技强国奠定坚实的社会基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