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政协委员刘仁辉:以区块链技术赋能智慧城市建设 助力“冰城”发展“换道超车”

2020-01-19 09:45:1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葛宁远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刘才星):1月18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哈尔滨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哈尔滨国际会议中心环球剧场开幕。哈尔滨市政协委员们齐聚一堂,聚焦社会热点问题,共商“冰城”发展大计。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_副本

哈尔滨市政协委员、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系副教授刘仁辉接受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专访 摄影 刘嘉丽

  开幕式后,哈尔滨市政协委员、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系副教授刘仁辉接受了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的专访,分享了自己带来的提案——《利用区块链技术促进哈尔滨市智慧城市建设》。

  站在历史的新起点,区块链被认为是科技创新的下一个“超级风口”。2019年,区块链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刘仁辉笃定地说:“区块链是一种全新的技术,若哈尔滨市高度重视、深度开发,很有可能为哈尔滨市经济社会发展‘换道超车’提供新动能。”

  刘仁辉表示,区块链技术在哈尔滨市经济社会建设的诸多领域具有较大的潜力。一是在基础设施方面,运用区块链技术可探索实现信息基础设备间数据信息的高效交换,提升信息基础设施协同能力。二是在数据资源方面,借助区块链自身数据不可篡改、可溯源等特性,有望打破原有数据流通共享壁垒,提供高质量数据共享保障。三是在智能应用方面,区块链提供的更加可信的合作环境可以实现政府多年来所倡导的“只需跑一次”、“数据多跑路”、“精准服务”等亮点应用。

  据悉,哈尔滨工业大学作为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直属、中央直管副部级建制的国家重点大学,国家首批“985工程”、“211工程”、国家“双一流”建设A类高校,现有9个国家重点学科一级学科。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的管理科学与工程作为9个国家一级重点学科之一,在区块链研究方面具有一定的技术优势和人才优势。

  刘仁辉表示,未来,学院将充分发挥自身在科研创新上的优势,为哈尔滨市智慧城市建设提供智力支撑和技术加持,助力哈尔滨市高质量发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