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普惠战略 打造银行经营新格局——访黑龙江省人大代表、中国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行长、党委书记樊庆刚

2019-01-16 17:15:0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吕丹丹):1月15日上午,出席黑龙江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的代表开始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认为,省政府工作报告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聚焦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总结过去一年工作摆事实、用数据,部署2019年工作重点突出、任务明确,是一份立足赶超、突出改革、提振士气的好报告。

图片默认标题

黑龙江省人大代表、中国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行长、党委书记樊庆刚审议《政府工作报告》。(高远 摄)

  在鹤岗代表团,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采访了黑龙江省人大代表、中国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行长、党委书记樊庆刚。樊庆刚代表说,省政府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工作落点实、政策“干货”多,充分体现了过去一年全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体现了对重要战略机遇期新内涵的准确把握,体现了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体现了创造性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要求,是一份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好报告。

  樊庆刚表示,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对标中央的龙江行动、奋力赶超的龙江担当和敢拼会赢的龙江干劲, 体现了省委省政府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以务实的思路举措、鲜明的创新精神、深厚的为民情怀,为全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进一步明确了“路线图”和“施工图”,是一个提士气、接地气、增底气的好报告。

  小微企业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支撑。而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和血脉,是激发小微企业活力、助推小微企业成长的重要力量。针对“建设银行是如何展现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的担当,解决社会民生”这个问题。樊庆刚代表回答说,2018年建行明确提出了普惠金融发展战略,在巩固好传统优势的同时,聚焦“双小”(小行业、小企业),调整战略。目前,建行已推出住房租赁、金融科技、普惠金融“三大战略”,以金融科技作为重要支撑,以住房租赁助推百姓安居,以普惠金融服务大众乐业。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I6WYF{4$ZWCM2Q4~I6JLAK_副本

黑龙江省人大代表、中国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行长、党委书记樊庆刚接受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采访。(高远 摄)

  据樊庆刚介绍,建行将实施普惠金融发展战略,不仅是履行国有大行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也是拓展自身发展空间的要求。建行通过战略实施,改变传统做大企业、大项目的思维定式和运营模式,引导全行将重点转向大众市场,深耕小微、双创、涉农、扶贫、住房租赁等民生领域;围绕服务“双小”,建立长效性政策机制,并在机构设置、人员安排、资源配置、绩效考核等方面予以适当倾斜;通过建构由上而下的普惠金融组织体系,广泛调动各基层机构力量,下沉了全行服务重心;不断加大普惠金融特色机构建设力度,提高网点普惠金融服务能力。运用金融科技,构建普惠金融新模式。

  建行将通过“金融+科技”,打造了数据化、精准化、自动化、智能化的普惠金融服务新模式,破解了小微企业征信难题,大幅提高了其贷款可得性。

  建行将运用大数据分析,破解信息不对称难题。资信不完整是制约银行服务小微企业的重要障碍之一。建行注重内部挖潜和外部共享,依托“新一代”核心技术系统,打通全行不同渠道、不同部门之间的数据壁垒,实现了对小微企业和企业主信息的系统整合。同时,广泛联通税务、工商等外部公共信息,以大数据手段精准分析小微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为小微企业融资有效增信。此外,在此基础上,建行还从交易、结算、纳税等场景切入,围绕小微企业实际需要创新定制系列产品,做到客户来了“总有一款适合你”。

  建行将再造业务流程,构建“三个一”模式提效率降成本。建行通过“一分钟”融资、“一站式”服务、“一价式”收费的“三个一”模式,大幅提高了服务效率。“一分钟”融资,即一分钟以内完成从贷款申请到使用的所有操作流程;“一站式”服务,即通过“建行惠懂你”App实现一站式办理在线测额、预约开户、身份认证等服务。“一价式”收费,即除贷款利息外,无担保、过桥等费用,随借随还,按日计息,真正做到“一次定价,费用全清”。

  建行将构建“裕农通”模式,打通农村服务“最后一公里”。建行面向网点机构尚未覆盖的县域农村,推出“裕农通”服务模式,通过为农户及涉农小微商户提供集“存贷汇缴投”于一体的综合金融服务,打破地域阻隔,延伸了建行服务的触角和半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