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推动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 助力龙江实体经济提质增效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11-28 15:45:46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于灵爽):第十三届中国专利周将于11月30日至12月6日举行。11月28日,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黑龙江省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春燕介绍专利周相关活动以及黑龙江省知识产权工作进展情况。黑龙江省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处处长邓璐、知识产权保护处处长范丽出席发布会。

【黑龙江】【原创】推动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 助力龙江实体经济提质增效

发布会现场 摄影 吕岩

  据黑龙江省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春燕介绍,本届专利周的主题为“知识产权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专利周期间,为加强专利工作成效宣传,有效激发实体经济创新活力,提升创新主体知识产权制度运用能力和运用效益,黑龙江省知识产权局将联合市(地)局开展各项有关活动。

  为了推动各市地有效运用知识产权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专利周期间,黑龙江省知识产权局将到部分市地,协商共建知识产权服务体系,促进科技发展和知识产权工作。黑龙江省知识产权局将与部分市地知识产权局联合,结合当地创新主体的实际需求,举办有针对性的知识产权论坛,邀请有关专家老师,就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关注的知识产权运营、知识产权保护、专利信息利用、专利质押融资、地理标志运用等问题进行授课,解决知识产权管理中的实际问题,增强当地领导、创新主体和社会公众对知识产权的关注度。

  其次,专利周期间,黑龙江省知识产权局有关人员将赴黑河,参加远东高校知识产权服务中心揭牌仪式,并就有关工作进行部署和安排。远东高校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将依托黑河学院对俄教育交流合作的独特区位优势,打造地区性知识产权国际交流与合作服务平台,助力黑龙江省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

  同时,专利周期间,全省知识产权管理系统将聚焦实体经济需求,走访调研省内有关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创新主体,了解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需求,开展政策宣讲。全省知识产权管理系统将有针对性地就专利申请、专利保护、专利运用、专利质押融资和专利检索查询,商标、地理标志产品等综合性内容进行指导服务;通过现场执法,及时调解知识产权侵权纠纷,宣传讲解专利法、专利标识标注办法、商标法等相关知识;鼓励社会中介机构参与服务活动,帮助实体企业提升知识产权工作。

  此外,专利周期间,黑龙江省各市(地),一些有条件的区(县)、创新主体还将通过举办知识竞赛、技术展览展示等方式,在不同层面扩大知识产权工作影响力。一些企业、园区将自行开展专题培训,就企业创新发展、知识产权保护、专利申报和挖掘、商标品牌和地理标志产品等问题宣传普及知识。部分高校、科研机构将围绕知识产权课题研究、知识产权服务社会等内容,开展知识产权宣传活动。知识产权教育试点(示范)中小学还将开展知识产权教育讲座,普及学生知识产权意识。

  近年来,黑龙江省知识产权创造量质提升、知识产权管理得到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富有成效、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持续加大、知识产权服务提档升级。未来,黑龙江知识产权局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指示要求,以及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和安排,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十二届六次会议精神,服务大局,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吕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