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工匠精神 劳动成就梦想

2018-05-02 17:10:05|来源:大庆网|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新时代、新作为,他们心系城市发展,用实际行动呼应着时代的号召。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市总工会经过层层审核和网络投票,共确定了20名“大庆工匠”储备人才,进入市总工会工匠人才库,也是为“龙江工匠”、“大国工匠”推荐评选做好准备。

  他们立足岗位、恪尽职守,在自己的工作范围内释放着巨大能量;他们用精益求精、严谨细致、追求完美、创造极致、攻坚克难、创新卓越的工匠精神,锐意进取、开拓奋进,为大庆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市总工会通过大力宣传他们的优秀事迹,在全社会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良好氛围,带动全市职工为大庆争当全国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排头兵再建新功。

  大庆软件园发展有限公司网络管理员武晓磊

  网络精英逐梦前行

  从参加工作开始,武晓磊不断钻研技术,提升自己的业务技能。经过多年的钻研,他掌握了华为、锐捷、H3C等网络设备配置命令,能够熟练操作多种网管软件与操作系统,精通综合布线系统工程。十年如一日,武晓磊以饱满的热情和奋发进取的作风投入到大庆软件园发展有限公司发展,主创设计完成了大庆外包产业园区B区、C区核心机房两个数据中心,并参与申办了大庆市首个T3级IDC数据中心——大庆软件园数据中心,助力大庆IT产业聚集发展。

  国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大庆供电公司变电检修室工程师关德秋

  “专利达人”降本增效

  关德秋扎根一线,勇于创新,获得多项国家专利。他研制的气相色谱分析双向针头,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实用新型专利权,在全国电力系统广泛应用;他研制出的分析变压器油脱气针筒的辅助装置,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他积极钻研学术和理论研究,《电流互感器故障的现场处理》等多篇论文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并获奖。凭着在工作中勇往无前的精神,关德秋取得了24项国家专利,为大庆供电公司创造直接经济效益600余万元,节约资金近4000万元。

  大庆沃尔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涂装车间生产主管张磊

  涂装能手节能降耗

  张磊对汽车涂装工艺管理、涂装质量管理、涂装生产运行管理有着丰富的经验。大庆沃尔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S90车型SPA平台启动后,针对涂装质量缺陷,他认真研究改进,面漆车身的一次交检合格率从0稳步提升到了75%。目前大庆沃尔沃涂装车间FTT已经稳定在80%以上,返修率由最初的50%降低到3%以下。在沃尔沃XC90生产过程中,张磊从生产计划的排布入手,节能降耗,共节约170余万元。

  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环境监测研究员冯大伟

  环保路上永不止步

  十几年来,他立足环保监测岗位,积极研究探索,发明了多项环境监测类仪器产品,有四项获得了国家专利。他研制的手持式自动大气采集器,填补了国内同类产品的空白。他研制的专门用于解决冬季破冰取水样的手持式自动钻冰水采样器,经专家确认,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他研制特种环境下远程遥控自动气液采集装置、双载荷水下自动航行采样器、快速高效防水液体采样器等3项创新成果,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中国联通大庆市分公司信息化服务中心技术主管毕岩

  刻苦攻关服务发展

  他勤奋工作、勇于创新、刻苦攻关,先后创建了大庆信息港主网站、大庆日报新闻发布系统、视频点播网站、大庆网络聊天室等广受用户好评的网上应用,并开发了网上祝福、广电数字电视频道订购系统等应用,不仅丰富了市民文化生活,也促进了中国联通大庆市分公司互联网接入业务的发展,为提高企业经营效益做出较大贡献。“毕岩职工创新工作室”为公司解决技术难题15项。

  大庆沃尔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冲压车间模修工陈小明

  冲压车间的“全能王”

  陈小明集钳工、钻工、电焊工等多种技能于一身。2011年-2013年配合德国模具专家完成了奥迪Q3翼子板项目和大众宝来翼子板、发罩、侧围等项目,在项目完成过程中深受德国模具专家的好评。他用现有的普通机加设备和手工修研,完成了数控机床都很难保证的高精度加工,实现了模具与压机的匹配,为沃尔沃节约资金690余万元。他调整模具结构,优化出较为合理的板料油膜厚度,使门内板件由每批次生产300件提升至1300件。

  杜尔伯特县畜牧兽医局高级畜牧师陈遇英

  致力养殖户脱贫致富

  在29年的技术工作中,他主持的《优质肉鹅繁育及产业化配套技术示范与推广》课题被列为大庆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辐射带动养鹅户4000余户,产生经济效益5600万元,解决当地千余劳动力就业。他组建了纯种籽鹅扩繁场,为我省优秀品种资源提供保障。依托创新工作室平台,培育了科研成果转化示范基地、种鹅繁殖示范基地、水禽产品销售示范基地、蛋鸭养殖示范基地、种鹅孵化示范基地。

  大庆宾馆餐饮部厨师长闫成

  妙手大师烹饪美味

  大庆宾馆承担着中央、省、市的重要接待工作,作为大庆宾馆餐饮部的厨师长,他深知自己肩负的重要使命,经常利用空闲时间发掘新菜品、打造菜品的新样式。2013年,在绥芬河首届东北亚国际精英技能大赛中,他代表中国热菜组获得个人以及团体特金奖。被评为黑龙江省餐饮业最具影响力的厨师长。

  市第二医院微创介入病房主任、主任医师付朝军

  大医精诚大爱无疆

  多年来,他专心致力于医学研究和医疗技术提高,采用介入治疗的先进疗法成功实施肝癌的TACE术、肺癌的BAI术和腰间盘突出症的髓核切吸术以及肝血管瘤硬化术等,为近万例患者解除痛苦。在大庆地区,率先开展了肿瘤的射频消融术、碘125粒子植入术和自体骨髓干细胞移植技术治疗肝硬化等。 2016年,由他主持开展的肿瘤生物免疫治疗又为众多肿瘤患者带来福音,如今第二医院介入科多项技术填补了省、市空白。

  市水务集团高新给排水有限公司运行大队电工高良勇

  维修队伍的“多面手”

  10年来,高良勇高质量地完成排水改造工程中设备的安装和调试,在清污中创造性地改进进口泵线路,提高了运行效率。工业公寓园区污水泵站新配电盘,厂家安装调试后仍达不到运行要求,他主动请缨,使泵站配电盘得以安全平稳运行。几年来,他提出了对大剧院污水泵站、百湖污水泵站等三十多个污水泵站配电盘进行改造的意见和建议,共为公司节约相关成本20余万元。

  市公安局刑事技术支队文件检验大队队长姜忠姣

  检验路上的“拼命三郎”

  自1995年参加工作以来,她受理检验案件2000余起,出具检验报告1800余份,直接破获案件1200余起,为诉讼提供证据1500余起,检验物证4万余份。她负责的声纹检验实验室,是省内唯一一个从事声音鉴定的专业实验室,每年受理全省及周边省市的重大声纹检验鉴定案件100余起,以精湛的业务技能,创立了龙江声纹检验的品牌。

  大庆师范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中国石油陶艺研究所所长李方海

  他让油陶扬名四方

  作为大庆油陶创始人,他将几近消失的大庆传统制陶技术传承创新,并始终突出弘扬大庆精神和铁人精神的主题创作。在其主创引领下,目前大庆油陶已经开发出四大系列艺术珍藏品。在他的带领下,大庆油陶目前能够达到月产3000件的生产能力,成为具有油城文化特色以及龙江文化特色的首选旅游纪念品。

  东风中学英语教师刘乐

  用爱浇灌学生成长

  他始终坚持用爱感化每一名学生,不抛弃不放弃任何一名学生。坚信“拯救一名学生就是在拯救一个家庭”的理念,做学生成长路上的心灵导师。在教学中,大胆创新课堂教学模式,采用多种技术手段为教学服务,率先于2015年在大庆地区开展“智慧课堂”的探索和实践,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他探索出一套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服务教学的方法——“五导法”,并在大庆市推广。

  大庆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实验中心副主任刘昱晓

  为社会培养实用型人才

  他入职顺丰速运公司以来,坚守在基层一线岗位。在“双11”、“双12”快递高峰期间,他不惧严寒,每日工作十五、六个小时,全力保证营业点正常运行。2016年9月,顺丰速运集团35万名员工网络终端升级,在黑龙江区区域升级当天遇到故障,若不完成,将影响数据上传和客户感知度,严重破坏公司信誉。他联系大庆片区内所有网点,凭借自己的电脑软件知识,在当晚23点前,全部完成终端升级,化解了公司危机。

  大庆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检试高压二班班长周义民

  创新路上的“排头兵”

  自2008年担任高压试验班班长以来,他努力钻研业务技术,勇于创新实践。他制作完成了专门用于大型变压器套管和大型开关设备导电回路电阻试验的多功能万向电力测试钳,将高空作业变为安全的地上作业,并取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周义民职工创新工作室”更是成绩显著,其带领的技术团队研发的创新项目共获得国家实用型专利和发明专利42项,占公司专利项目的60%。

  华能新华发电有限责任公司锅炉专工朱国臣

  胸怀匠心坚守平凡

  他把提高锅炉设备的可靠性和降本增效作为自己的工作重点,先后攻克受热面蚀损、大型风机检修及失速处理等技术难题30余项。2017年,由于汽泵小机改造和脱硫超低环保改造原图纸设计中的诸多错误造成施工停滞,他凭借娴熟的生产实际经验逐项修正,使得工程提前10天竣工,机组抢发电量超过5000万千瓦时,创效逾500万元。(记者 左远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