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更“驻心”扶贫保民丰

2018-05-02 16:42:09|来源:佳木斯日报|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走千家,才能略知百家之情;进万户,方能稍解十户之困。”桦南县孟家岗镇保丰村驻村工作队员赵之忱说:“我是桦南县教育进修学校的一名教师,因职业关系平时我会阅读大量书籍,但还是从2017年5月29日起,我成为一名精准扶贫的驻村干部后对这句话有了重新的认识。”

  “目前保丰村共有690户、1998人,建档立卡户51户、122人,贫困户29户、76人,脱贫户22户、46人。”提起保丰村的具体情况,每一位驻村工作队员都能脱口而出,因为这每一个数字的背后都是驻村工作队员们用脚步丈量出来的。看似简单的数字后是7个月的时间、450次走访才精准识别出来的。去一次敲不开村民的家门,就去敲两次、三次。队员们在精准识别的同时还把扶贫政策带到了千家万户。村民们也从开始对驻村工作队的不理解到主动有事找工作队协商,与驻村工作队一起研究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共同打赢精准脱贫这场硬仗。

  帮助贫困家庭脱贫不是一朝一夕的工作,只有抓产业扶贫项目,才是真正解决贫困户脱贫的最佳途径。工作队在保丰村原有的芦笋、紫苏种植、邮政电子商务、大霞脱水蔬菜等项目的基础基础上,为他们出点子、找出路。

  驻村工作队通过与大霞瓜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进行磋商,鼓励贫困户和村民共同发展庭院经济。合作社在全村新吸纳贫困户社员12户,要求各自在家小园种植“架豆王”豆角,收获后合作社进行统一销售,农民不需要跑市场,一年下来每户能增收2000元。协调玉财紫苏合作社与村民贫困户签订紫苏种植合同,带动贫困户脱贫,实现贫困户每户增收1500元以上。保丰村“宝生农电商”建立的交邮合作站作为保丰村的新兴产业不被村民认可,但驻村工作队员们却认为这是未来农业销售的一种重要渠

  道。通过与村两委共同努力,帮助“宝生农电商”提升在网上宣传的力度,现在“宝生农电商”精包装农副产品的质量和信誉都得到了购买方的认可,而村民们也可以不出村就可以把农副产品销往全国20多个省市,增加了村民和贫困户的收入。

  每当看到村里的生猪和家禽卖不出去、农产品滞销,他们比村民还上火,不惜利用自己的信息资源,多次为贫困户联系高价销售家禽及生猪和山产品、为贫困户和村致富带头人联系签订豆角供销合同。为使村民的大豆能卖出好的价格,多次去宝泉岭酱业为村民的大豆找销路,并达成了供求协议。这些点滴之事,保丰村的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了心上。

  提起驻村工作队办的好事,村民张大爷赞不绝口:“为村民办户口、办房产证、协调低保、办理残疾证,很多都是我们想都不敢想的。首先我们不知道我们符合哪些政策条件,即使我们真的符合这些条件可以享受一些国家惠民政策,但是像我这种上岁数的人,都不知道去哪办这些手续。幸亏村里来了驻村工作队,把党的政策红利送进了千家万户。”

  开展技能培训也是村民们关心的实际问题,工作队协调有劳动能力的村民去县就业局参加月嫂、汽修、美容、厨师等培训,请专家到村里为村民进行种植、养殖培训;积极与商场、饭店用工企业联系,现在已协调外出打工86人,其中贫困户18人,人均增收4500元。

  谈到精准扶贫工作,驻村工作队的队员们感慨万千:“为了精准扶贫,我们付出了各方面的艰辛和努力,但我们同时也收获了很多东西。这其中的快乐和人与人之间的真情是我们在县里工作所感受不到的。”据了解,2017年,在桦南扶贫办的支持和孟家岗镇政府的协调下,保丰村新建一栋600平方米暖棚,普通大棚30栋现均已完工,今年春季可以投入使用,可通过承包入股、去基地打工、年底分红等多种形式促进农民增收,每户每年可增收1500元,更加壮大了村集体的经济实力,为村里修桥补路提供了经济保障,为2020年整村脱贫打下坚实基础。(记者 纪世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